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东亚热身完败K联赛新军 对手否认朴成已加盟

2011年02月09日08:54东方体育日报张晓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因为四个主力球员的相继转会,还有国字号征战任务和一些伤病问题,东亚队的几场冬训比赛,不论结果如何,多少总是给人“稚嫩”的感觉。这场和韩国强手对抗中开始阶段的落下风,也体现出年轻球员征战联赛信心不足的隐患。当然,经验丰富的徐根宝是胸有成竹的,在还剩下1个多月的准备期里,他还会安排一系列的训练和热身赛来调整球员的心态,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球队力量的加强。2月3日大年初一下午归队的球员身影中出现了随国奥队完成海外拉练归来的武磊(微博)和吕文君(微博)的身影,他们的归队,无疑将解决热身赛中进攻力量单薄的问题。

在国奥训练和热身期间,两位东亚球员吕文君和武磊被布帅重用程度有限,尤其是武磊的身体和技术特点并不太适应新国奥快速、简单的战术。而回到东亚队却如鱼得水,以他为核心的东亚中前场阵容,均以灵、准、快为要诀,即使对手凶悍强壮如光州这样的K1球队,依旧能打得赏心悦目……而身体日渐强壮的吕文君在去年联赛已表现不错,国奥系列热身赛即使以替补身份出场也经常有惊艳之举,让人对他的新赛季充满期待。

归队,成为上海东亚新春主题词,另一个出现在热身赛上熟悉的身影,是刚刚在昆明高级教练班结业的刘军。他从2008赛季受上海足协委派到上海东亚担任助理教练,次年随队经历了全运会夺冠的巅峰。去年刘军离队,现在又受邀归来,和蒋炳尧、李龙海、卞根喜教练一起,以“老中青”阵容充实东亚队的教练组,也能更多分担一些徐根宝身上的压力。

徐指导 生日快乐

东亚队全队集结的第二天——2月4日大年初二,崇明基地出现了两张“老面孔”:王佳玉和唐家庶。

唐家庶是2007年转会到杭州绿城梯队,现在是中超杭州绿城队的主力后腰。入选了“布一期”之后,报到时因为发烧没能进入热身赛大名单的他,在埃及很快赢得了布帅的信任,现在已经是国奥队主力后腰。而王佳玉是本赛季刚刚以东亚队队长身份转会到中超南昌衡源队的,在之前的训练和热身赛中,已经可以看到新赛季他将被少帅朱炯委以重任的趋势……两人正值春节假期在家休息,相约这一天一起回基地问候恩师。

选择这一天也有特殊意义,因为他们都牢牢记得“大年初二”是根宝的农历生日——2004年大年初二的晚上,根宝在足球宾馆悄然度过自己的60整寿,一个星期后王佳玉和唐家庶就携手为恩师献上了一个亚洲U14分区赛的冠军。

而按照传统虚龄的算法,根宝今年已经68岁了!

王佳玉和唐家庶给恩师带来的礼物,是在国奥海外拉练时特地买的名贵茶叶和烟酒,而他们记得恩师生日的用心已足以让老帅高兴不已,何况他们俩的“要求”只是在球员食堂和昔日教练、队员一起吃顿午饭。“不仅他们俩,姜至鹏也专门打了两个电话给我问候生日,张琳芃在香港打贺岁杯,也特地打来电话祝贺,曹赟定是年初五我们去康桥热身时特地过来问候一下……队员有这心意,我们做教练的很高兴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他们不论留在东亚还是转会出去,都要继续努力,到国家队去为国争光!”

不出意外的话,王佳玉、唐家庶和张琳芃将于2月22日到康桥基地报到,携手开始新一期国奥队集训。

别人迎财神 东亚战凶神

2月7日是大年初五,按照中国传统,很多商家选择这一天结束春节假期开门营业,寓意“迎财神”。早在年初一完成集结的上海东亚队也在这一天倾巢出动,他们来到申花康桥基地和正在这里训练的韩国K1新军光州FC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虽然最终东亚队0比2告负,但是从教练队员到观战球迷都大为感叹——这是冬训期间锻炼价值最大的一场较量。

“韩国球队作风凶狠,动作可能比较大,希望到时候东亚的球迷宽容一点!”看到赛前康桥训练场的看台上陆续坐上了数十位东亚球迷,韩国方面特地派中间人和东亚俱乐部的管理人员沟通。果然一开场就让东亚小伙子们感受到了这种“凶狠”——无论进攻端还是防守端,光州首发的主力无不对东亚球员贴身紧逼,满场不知疲倦地奔跑打得东亚队很不适应。因为国奥队员刚刚归队,外援也新来乍到,所以均未首发,与去年联赛首场的首发相比,本场东亚队首发阵容仅保留了门将 顾超和队长王燊超两个主力,在和韩国人的对抗中东亚球员完全陷于被动。在第29分钟和第37分钟分别被对手破门。

“每时每刻都紧贴着你!这样的逼抢也太凶了……”走下场的队员无不感慨,而高坐主席台的徐根宝看着这样被动的局面倒不露声色,只是简单首肯了教练组提出的几个换人计划。下半场,国奥二将吕文君、武磊,试训外援布古等被换上场后,中场开始被东亚队控制,对手的体力下降也很明显,相继换上场的替补与主力显然有差距,让东亚队获得了多次射门良机。武磊在一次对位拼抢中因为对手防守动作过大被重重击中后脑,一时都站不起来,但为了尽快扳平比分,他还是咬牙起身,队医上前一看,武磊后脑赫现一个大肿包……可惜几次漂亮的进攻组织均未取得进球,最终“客场”饮恨。

“国内哪找得到逼抢这么凶的球队?到底是K1联赛的,这场球锻炼价值太大了!”教练蒋炳尧、刘军等均连声赞叹,而特地赶来观战的申花队主教练奚志康,主力冯仁亮、宋博轩等对这场热身赛也看得非常认真。

心服口不服 择日再打过

“我们节前和申花热身,就是这套首发阵容,申花上的大半主力,我们能有60%到70%的控球。同样阵容打韩国,上半场控球才30%!这就是中韩足球的差距!”徐根宝看完比赛,感叹不已。当然这场比赛除锻炼价值之外,东亚也不是一无所获,晚上回到基地晚餐时,对手通过翻译和联络人特意致谢:“我们很意外中国还有这样的球队,你们年轻,但是基本功扎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们来中国打了那么多场比赛,你们这支球队让我们刮目相看!”

确实,中韩足球的实力差距是明摆着的,这次光州FC队来华拉练,第一阶段在海埂和多支中国职业联赛强队过招,无一败绩,北京国安以主力对抗也只拼了个平手。这还只是一支K1联赛新军,队中一个外援都没有——包括传说中要加盟这支球队的延边队队长朴成。“没有外援,关于朴成加盟的消息完全是误传。”比赛前他们的助理教练还专门辟谣。

热身赛开始时,东亚年轻球员对韩国球员高节奏的不适应助长了他们的自信,“我让他们一定要有充分准备,但是显然思想准备还是不足,太年轻了!”徐根宝在看台上看得摇头。不过在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内,东亚球员还是渐渐适应了对手节奏,开始组织有效的反击,在被对手进球之前,曾有一个前场漂亮的三四人间快速短传,一度敲开对手防线,只是王云龙选择强行突破禁区被对手绊倒……尽管如此,这次快捷精准的进攻还是让球门后的韩国替补球员集体发出一阵惊呼。

而下半场派上武磊等主力的东亚队,在场面控制上更是渐渐显示出威力,夺回了场面的控制权,对手的尊重也正是从中而来,“这场教学赛最主要的就是学习韩国球员的顽强作风,光州队给我们上了一课!当然我们球员也有值得表扬的地方,下半场吕文君他们上去马上就不一样了,武磊顶着个包还在坚持,我们有这样的作风,还怕打不好中甲?”徐根宝高兴之余,和对手相约在2月11日下午2时30分到崇明主场再战一场。

这个赛季,根宝引援提高要求

“当时我同意张琳芃他们转会,还是充分和教练组沟通过,觉得有潜力的球员可以顶替。现在看来,用替补球员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像用艾迪顶替王佳玉就比较吃力,郑凯木和张琳芃比差距更是明显。现在曹赟定又转出去,本来不缺人的后腰也成了‘短板’……我们只有继续挖掘潜力,充分锻炼,还有就是看看能不能引进外援解决……”通过一系列热身赛,徐根宝承认要靠目前的力量征战中甲,比起前几个赛季的阵容还是有所欠缺。一方面,技战术的提升、年轻球员身体素质的成长给他带来信心,另一方面还得从外援等方面寻找根本解决的良方。

上赛季东亚队先后签约过5个外援,但效果大多不佳,只有入选过马其顿国家队的尼古拉·卡尔切夫获得好评,如今这个被昵称为“尼克”的外援已经归队,最近正在积极进行身体恢复训练。在队中还出现了一个外援的身影,这名打后腰位置的黑人球员叫布古,是身在贝宁的法籍球员,根据经纪人提供的材料,布古曾入选法国U18队。这位身材并不高的球员在开始的随队训练中并不出色,对抗中显示攻强于守。在和光州FC队热身赛下半场时他被派上场,在后腰位置打满45分钟,显示出一定的拿球和过人能力。防守时他整体表现一般,但是头球争顶的准确率较高。而据东亚球员介绍,他在试训期间表现出相当精准的射门能力,只是这场热身赛在韩国球员紧密的防守阵型中未得到充分表现……显然,试训此人的目的在于替换曹赟定,而其他中前场位置尚未看到试训外援。

“包括尼克在内,外援都还没正式签约,目前还是要通过训练和热身赛检验他们的能力,具体签约会等待他们的经纪人到沪后商议。也不排除再看看中前场外援的可能……”关于外援的进展,东亚俱乐部的管理人员如此介绍。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