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高洪波4231阵型逐渐流行 中国足坛大行其道

2011年01月31日16:36《球迷》报陈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流连于海埂基地内的每一块训练场,你都会不禁感叹,如今各支中超中甲球队中,球员们的身体条件是如此的优秀,犹如一位位大刀阔斧的猛男。假使转换一下场地,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会成为T台秀场上的聚光人物。在中国足球越来越看重球员身体的今天,每支球队都为“高人”的存在,保留了宽余的空间。

随着高洪波将4231确立为国家队的基本阵型,这种阵型便在中国足坛大行其道。以往中国足球“一高一快”的传统组合被彻底颠覆,以灵巧和速度为特点的前锋所剩无几,不久前刚刚退役的李金羽就是此股风暴的直接受害者,硕果仅存的几匹快马,像曲波等人也只能出现在边前卫的位置上,各支球队在“1”这个单前锋的选择上,似乎都对身高超过1.90米的“高人”情有独钟。

说来也巧,在本次来海埂冬训的球队中,竟然云集了当今中国足坛身材最高的三名球员,基地内可谓高人林立。武汉小伙杨昌鹏身高2.06米,现效力于成都谢菲联队,去年曾经代表湖北康天队在乙级联赛中与天津松江队有过交手。作为中国足坛的第一高度,杨昌鹏先后入选过国少队、国青队,并曾经前往英超球队博尔顿试训。不过,单单只有身高优势是远远不够的。从几场热身赛来看,杨昌鹏在高球争顶方面并没有显示出与其身高相对应的实力,在落点的判断上、身体的对抗上,他都有所欠缺,显然要想成为“中国克劳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江苏舜天的戈伟比杨昌鹏略矮一些,早在几年前,他便在青年联赛中打出了名声,一度引发了多家俱乐部的竞相求购,但都被舜天方面一一回绝。身为戈伟的师兄,正在松江队试训的王扬对其特点了如指掌,评价很高。王扬认为,戈伟目前2.02米的身高还会增长,而且这名小将的脚下技术和踢球头脑都很不错。戈伟的不俗表现甚至一度引起了高洪波的注意,当然他留给天津球迷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的中超联赛,正是他在禁区前制造了任意球,随后由陆博飞一脚罚进,从而让泰达队败走南京。

在这几位“高人”中,谈杨的名字是令球迷最为熟悉的一个。曾经入选过“高家军”的谈杨,是这批新生代高中锋里最早敲开国家队大门的人,虽然未能最终留下,但国家队的经历还是令绿城小将在自信心上增长不少。通过热身赛便可看出,以往在对抗中屡屡被对手“欺负”的谈杨,如今硬朗了许多,主动要球的意识也明显增加,此消彼长,身高1.96米的他也日渐成为各支球队眼中的危险人物。

除去以上三人,杭州绿城的杨子以及各支球队中的门将,都是身高超过1.90米的大个子,众位“高人”齐聚海埂,也算是为这座中国足球曾经的圣地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本版撰文 实习生 陈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