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扎克魔术引领亚洲之巅 夺冠后获日本足协新约

2011年01月31日14:03体坛网[微博]应虹霞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应虹霞报道“扎克魔术引领亚洲之巅。”日本队上下用这样的词语赞美送给他们第四冠的扎切罗尼。

“他简直用兵如神”

“扎克魔术”在决赛第108分钟上演,替补上场的李忠成打入制胜一球。本届亚洲杯上,扎克每每派遣替补上场,均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卡塔尔,替补上场的右边卫伊野波雅彦攻入逆转球;半决赛对阵韩国,超级替补细贝萌再度将比分超出。

“英雄”李忠成感叹:“这样一支球队,诞生这样一粒奇迹般的进球是必然!”决赛中替补上场的伊野波则说:“一切都是主教练用兵如神的结果。”

日本媒体对扎克赞不绝口。体育导航盘点说:“日本队夺冠有三大胜因,一是首发和替补队员齐心协力,二是队员们的状态和配合一场比一场强,三是扎克深得人心,排兵布阵处处闪光。”

穿着香川的球衣领奖

除了用兵,扎克最大的“魔术”,是让球队变得富有凝聚力,决赛前夜,因伤缺阵的香川真司给长友打电话鼓劲,长友向香川发誓,夺冠后会拿着他的球衣登上领奖台,事实上,他也在全世界面前兑现了诺言。

扎克在亚洲杯期间的唯一一记怒吼,将年轻的日本队打造成一个战斗的集体。小组赛首仗1比1战平约旦队后,队内消极气氛弥漫,扎克喝斥说:“亚洲杯是战场,你们就是来战斗的。”柏木阳介说:“从第二场比赛开始,整个气氛就不同了。”队员们赛后开始主动开会,在自律的同时也互相勉励说:“我们不是过客,不是来看比赛的。”未能上场的替补队员也自发组织会议,细贝萌提出要想办法帮助首发队员,比如从场外不断的鼓掌呐喊、主动利用赛隙为主力送水等等。

赛后,扎克的嗓子由于激动一度显得沙哑,“这是我期待的结果。我早说过,这支年轻的队伍要成长,今天我们终于成功了。”他将胜利归功于全体队员众志成城:“包括替补队员在内,我们的团队能量非常强大。今天李忠成的进球,就是这支队伍伟大的团结力的象征。细贝、冈崎、伊野波,这些从替补席上场的队员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实属罕见。能够成为这些队员的教练,是我的骄傲!”

南非世界杯功臣、队内唯一的30岁老将远藤保仁认为:“队内沟通良好。这全拜扎克丰富的经验所赐,扎克能够听取并接受球员们的意见,这是我们最终夺冠最大的原因。”远藤还说:“今天这场夺冠,与2004年在中国的夺冠同样精彩。”

扎克魔术不仅帮助日本队第四度登上亚洲顶峰,也帮助日本挥别了17年前的多哈悲剧,走向新的黄金时代。正如队长长谷部诚所言:“亚洲杯夺冠并非终极目标”,一切都是通往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中转站。扎克去年9月上任之际签下两年合约,但目前日本足协已在考虑如何提前与扎克续约。正如日本球星中田英寿所祝福的那样,“在新主帅的率领下夺取新的胜利,日本足球必将走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