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肌肉+技术合力拦不住日本夺冠 未来前景可期

2011年01月31日08:27东南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本届亚洲杯上,日本队一直以自己先进的足球理念,整体的控制性打法,主动进攻的战术将每场比赛牢牢掌控在自己习惯的进程和节奏中。无论是在少一人的情况下面对东道主卡塔尔队还是加时赛遭遇顽强的韩国队,日本足球都显出了一份从容和淡定,而整体节奏和队形保持不乱,也确保了他们在比赛中取得成功。

更为可怕的是,在2050年夺取世界杯的长远规划下,本届亚洲杯期间网络上盛传的多段日本足球青少年比赛的视频,震撼了许多国人。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日本足球还将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更多的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川岛永嗣等,而从目前的亚洲足坛来看,其他国家在足球青少年的普及方面都很难和日本抗衡。一直期待着“脱亚入欧”的日本和日本足球,在这一晚已经完成了在亚洲足球范围内的“征服”。

肌肉+技术

合力拦不住

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本场决赛的两个对手,一个是亚洲技术流足球的杰出代表,另一个则是澳洲力量足球的典型代表,最终技术足球战胜了力量足球,这也是当今足球发展的一种趋势。

其实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日本足球突飞猛进的发展有其必然因素。早在10多年前,日本足球就有了一份长期规划,并坚定了发展路线,那就是走技术流足球。在这十几年时间里,日本足球一直在为此而努力,他们从技术足球的发源地巴西聘请教练来指导青少年足球,他们把国内优秀球员送到海外发展,从长期的坚持与实践中日本人得到回报。

反观澳洲足球,他们的打法是以英式传统力量足球为主,在长期发展中又加入了自身本土元素,但仍然是以身体力量为主。而在脚下技术方面,澳大利亚队却明显不如日本。

在本届亚洲杯上,韩国的技术足球也迅速发展,但是与日本技术足球相比,韩国足球仍然还略显稚嫩。不过可以从中看出,无论是韩国足球还是日本足球,都已经将中国足球抛在了身后,中国足球的技术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在本届亚洲杯最后的决赛中,日本技术足球和澳洲力量足球的较量最终是日本战胜了力量足球,至此,韩国技术流和澳大利亚的身体流也都被日本队一一击败。由此可见,日本足球王者的称号当之无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