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吴金贵评亚洲杯决赛:无愧亚洲最高水平较量

2011年01月31日00:24腾讯体育[微博]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亚洲杯决赛,杭州绿城主教练吴金贵仔仔细细的全部看完,然后就是感叹:“这的确是亚洲最高水平的较量。”

“从整体来看,两个队都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也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两支亚洲最好的球队,最终他们也都走到了决赛。日本队打的更加的谨慎,他们的反击打的很坚决,而且也做好了打满120分钟的准备。澳大利亚队则更开放一些,更急,最终被日本队把握住了机会。其实在日本队进球前,就有一次头球偏出,这已经是在给澳大利亚队敲 响例如警钟,但他们没有能够注意,最终输掉了比赛。”吴金贵很是为澳大利亚队感到可惜。

对于日本队的进步,吴金贵不仅感到羡慕,也认为中国足球要走出自己的道路来:“以前我们带队去和日本队比赛,觉得他们也就那样,而且身体不太行。那时候,没有人能想到日本队能够踢出现在这样的足球。讲究整体,技战术水平高,日本队踢出了自己的风格。经过这么多年的打造,日本足球现在越来越成型了。虽然他们在半决赛和韩国队踢满120分钟,体能消耗很大,但他们在决赛中对体能的利用很合理,打法很实用。这对中国足球的启示,其实是非常大的。”

吴金贵和孙继海、邵佳一等留洋球员都进行过交流,他很认同这些球员的一个观点:“身体不是制约中国足球的一个因素。日本球员也是东亚人,他们照样可以和澳大利亚队踢,照样可以和欧洲的球队踢,而且不处于下风。所以中国足球一定要找对方向,这些年走了这么多的弯路,我们应该多思考,怎么样才能让中国足球的水平真正得到提高。”

吴金贵还看了韩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三四名决赛,他觉得现在东亚足球的优势很明显:“这届亚洲杯的前3名,都可以直接参加下届亚洲杯,这可以鼓励球队更加卖力。双方都尽力了,但显然韩国队的实力要高些。本届亚洲杯的前4名球队中,没有一支是西亚的,而这是一届在西亚举行的亚洲杯,这说明了东亚的水平在提高,而且已经有了优势。日本和韩国是最大的代表,朝鲜足球虽然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其实他们的技战术和教练水平,都还是比较低级的。日本和韩国能够这么强势,是因为他们不断的培养出新人,香川真司就很年轻,决赛他打不了,就有其他球员可以顶上来。日本和韩国很多球员都是20岁左右的,是国奥队的适龄球员,所以你让中国国奥队怎么去和他们比拼。一方面他们的水平本来就高,另一方面他们又在参加高水平的比赛,所以提升的就更快了,中国的球员和他们的差距只能是越来越大了。”

所以吴金贵坚持这样一个观点:“想搞好足球,青少年培养太重要了。现在很方面都很重视足球,但领导层要坚定这样的思路,就是青少年足球是足球中很关键的部分。我甚至在想,每家俱乐部的投资,要规定多少必须用在青少年上,比如30%。这样的投入,再加上对青少年足球教练的培养,才能让更多的球员最终成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elix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