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1澳网 > 正文

戴杯夺冠助小德完美转型 新一代球王呼之欲出

2011年01月30日21: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在今日进行的2011赛季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表现出来极佳的竞技状态,最终直落三盘击败英国名将穆雷,获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自去年戴维斯杯夺冠之后,德约科维奇的变化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在费纳二人偏软的情况下,新一代的球王已经呼之欲出。

德约科维奇在2008年澳网夺冠之后的上升轨迹并没有能够完全达到球迷的期望,随后连续十届大满贯他没有一次能够杀进决赛,甚至一度因为经常在关键时刻选择退赛而落下了“放弃者”的恶名。去年的美网决赛,德约科维奇尽管在半决赛中扛过赛点之后淘汰了费德勒,但是面对状态正佳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还是暴露出来了自己全方位的差距,根本无力阻挡对方迈向“金满贯”的强劲步伐。

让德约科维奇的心态发生彻底变化的正是去年的戴维斯杯决赛,当时坐镇主场的塞尔维亚队正是凭借小德和特洛伊基等人的出色发挥击败法国队首次登顶,而这也是塞尔维亚这个新生国家历史上第一个重大国际性赛事的桂冠。本次夺冠使得德约科维奇成为了塞尔维亚的民族英雄,他自己也坦承这是其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最大胜利,不过也许德约科维奇自己当时也没有意识到,这个冠军对于他自信心的帮助会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中表现得如此明显。

进入新赛季之后,德约科维奇先是和美女同胞伊万诺维奇搭档参加了霍普曼杯的比赛,结果他们就一路杀进了决赛,如果不是伊万诺维奇身体临时受伤为了保险起见临时退出了决赛的争夺,德约科维奇甚至非常有望帮助塞尔维亚连续赢得戴维斯杯+霍普曼杯两个团体赛事的冠军。本次澳网赛中,德约科维奇完全没有了昔日被人诟病的软弱形象,半决赛和决赛连续零封费德勒穆雷的强势表现,让人看到了他心理素质中最顽强勇猛的一面,日趋完善的技术风格加上超强的信心,出现在墨尔本公园的塞尔维亚天才几乎显得不可击败。

如今的男子网坛,费德勒的统治力下滑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而纳达尔因为身体方面一直存在巨大的隐忧也使得他很难长期保持自己最巅峰的竞争力,这样的局面下,ATP急切的需要有新的王者站出来,至少能够做到和费德勒纳达尔两人展开真正的抗衡。穆雷在自己所参加的三届大满贯决赛中的糟糕表现说明他并不是一个合格的人选,索德林和伯蒂奇等人依然不够稳定,而且看上去他们也更像是将才而非帅才,至于之前被广为看好的德尔波特罗,在其受伤复出之后能否返回巅峰状态依然是一个谜。德约科维奇在这个时候的适时成熟,不管对于他个人还是整个ATP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男子网坛的深度依然是值得信任的。(禁区灵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