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专访孙晋芳:历史将铭记李娜 单飞并非万灵药

2011年01月29日21:3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月29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 在今天结束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中国一姐李娜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以1-2不敌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获得澳网女单亚军,这是亚洲选手在大满贯单打赛事取得的最好成绩。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接受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虽然屈居亚军,李娜仍创造了载入史册的一天,她表示中国网球会迎来第二个春天。

首获亚军,将被历史铭记

今天这场女单决赛,李娜很快就进入了状态,虽然开局被破发,但是她很快逆转了场上局势,以6-3赢得首盘,但是在第二盘,曾经8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克里斯科尔斯显然经验更加丰富,她不断利用大角度的回球调动李娜,而中国一姐的失误增多,小克很快就6-3扳回一盘。决胜盘,小克依旧体现出强势,很快破发实现2-0,虽然李娜实现了反破将比分追成1-2,但是此后有点心浮气躁的李娜失误频频,两次被对手破发,最终以3-6告负,无缘大满贯单打冠军。

在孙晋芳看来,李娜今天虽然决赛输球,但也值得被历史记住。“李娜今天表现非常出色,虽然输球了,但人们和历史都会记住这一天的。尤其是,网球在欧美是占统治地位的主流项目,我们中国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孙晋芳说,“任何一个重大的突破,对中国网球的发展和推动是非常大的。犹如2004年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取得奥运会双打冠军。这几年来,每年都有不同的纪录刷新,这种推动是强有力的推动力,中国网球会迎来第二个春天。”

深度改革,网协加大步伐

在很多人看来,之所以中国网球这两年每年都取得突破,都是之前“单飞”的功劳,而孙晋芳表示,这并不能够仅仅归结在“单飞”上。“她们都是在举国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只不过在发展的不同的历史阶段,应该更遵循网球的规律,按职业化的规律去走”孙晋芳说,同时她表示今后的改革步伐会进一步加大。“这两年,我们的改革证明是正确的,今后我们改革的步伐会更大。”

在谈及未来改革的核心内容时,孙晋芳透露会给队员的空间更大。“不管体制、机制上,包括对球员的选择上、给球员的空间上,很难一两句话讲,给运动员的选择性、空间会很大很大。”孙晋芳说,“我们很多政策已经出台了,运动员你自己选择,任何时候,只要你愿意飞,都可以飞。”她举例表示并非每个人都喜欢单飞,张帅则是另外一个例子。“去年的张帅具备我们改革的政策,你可以飞了。只不过她更愿意选择留在体制内。鼓励大家单飞,但要飞的话要具备一定的基础,首先排名要能够养活自己。不管怎么飞,生存是第一要素。生存不下来,她们需要在体制内,更好地提高实力。”

缴纳提成,李娜做得更好

李娜创造历史后,人们更加关心起她的接班人,毕竟她已经29岁,其他中国金花例如郑洁 晏紫也年龄不小,孙晋芳怎么看到接班人问题呢?她说,“因为李娜中间停了两年,我觉得29岁来讲,只要身体、伤病没有问题,她还能坚持两三年,关键是看她自己。她延长一点,对青少年的鼓励和帮助会更大,给青少年更多的机会,发展得更好。”

在单飞的第一个赛季,孙晋芳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队员单飞后提成没有按时交纳”的问题,而经过了2年职业化的磨练后,队员们显然在这个方面做得更加规范。“我觉得她们从一个不适应到适应,她们现在比原来做得更好了。尤其是李娜,做得非常非常好,李娜完全是按照网协的规定做,其他人都比原来做得很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