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女单综述:李娜献精彩决赛 后辈无力女皇悲催

2011年01月29日21: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1月29日,是一个中国网球人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李娜在澳网进行了她,也是中国网球历史上,第一场大满贯单打决赛。虽然最后李娜没能继续神奇,但她与克里斯特尔斯联手奉献的精彩决赛,弥补了未能夺冠的遗憾。精彩的决赛只是2011年澳网的一部分,这一届澳网不仅是李娜开创历史的澳网,也是一届告别女皇的澳网,更是一届难觅新女皇的澳网,女子网坛的新格局并未能通过本届比赛得以形成,反而有越来越混沌的趋势。

最给力的女单决赛

不说结果,单论过程,本届澳网女单决赛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习惯了近几年大满贯女单决赛一边倒的球迷,突然被给力的中国娜所震撼。球场的一边是三届美网冠军得主,拥有八次大满贯决赛经历的克里斯特尔斯,而另一边是首次进入大满贯决赛,背负亿万中国人希望的决赛菜鸟李娜。想想过去伊万诺维奇、萨芬娜、扬科维奇、沃兹尼亚奇的首次大满贯决赛吧,决赛菜鸟们的可怜表现,让球迷们饱尝大满贯决赛苦涩。但今年澳网,因为李娜的出现,大满贯决赛真正成为决赛的决赛。

全世界最强的128名女选手,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厮杀,及至最终决赛,理应是世界最强的两位选手会师决赛,而她们的比赛也理应是最为紧张最为激烈的比赛。克里斯特尔斯与李娜,就是现阶段女子网球最强的两位选手,她们所奉献的澳网决赛,称得上是史上最精彩的大满贯决赛之一。两人在决赛中以进攻为主导,辅之以妙到毫巅的防反,绝妙好球层出不穷,球场局势瞬息万变,比赛进程跌宕起伏,不到最后一刻,你不敢断定谁会最终捧杯,而真正到了最后一刻,你又遗憾比赛就此结束。

最不给力的后辈新星

精彩的女单决赛不能掩盖本届澳网女单整体萎靡的事实。决赛中的李娜与小克都是接近30岁的老将,而那些被寄予厚望的后辈新星,却都还没有做好准备。

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在本届澳网最大的改变是她在场下变得更为主动了。新闻发布会上,她会不满记者的提问,给记者提出建议。然而丹麦甜心在赛场上依旧那么保守,延续防守路线的她跑动更加积极,回球更加顽强,曾经有那么一刻她有望用这样的风格,为自己赢得决赛一席,但李娜告诉世界第一,没有进攻,你就没有了主动权,大满贯冠军不是用防守就能守出来的。

罗斯的新旗帜兹沃娜列娃已经不再年轻,因为德娃的退役,她必须扛起俄罗斯女网大旗,但她的气质又与冠军相去甚远。能够轻而易举战胜弱旅,也能轻而易举输给强敌,如何让自己升华为超一流选手,是摆在兹沃娜列娃面前最难解的谜题。

其他后辈,诸如萨芬娜、扬科维奇、伊万诺维奇甚至于莎拉波娃,都面临着各自的问题,或是心理或是身体或是技术,对于这些曾经辉煌过的选手来说,学习一下小克、李娜的人生经验,或许对她们今后的职业生涯会有极大的帮助。而佩特科维奇、科维托娃这样的新星,本届澳网虽然收获了个人突破,但要真正走向大满贯冠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最悲催的女皇们

澳网期间,比利时天后海宁又一次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因为自己的手肘伤势,才复出了1年,海宁就选择了离开。再度回到赛场,海宁没有小克的好运,她曾经独步天下的单反不再唯美,赖以生存的进攻不再奏效,现实逼迫她不得不放弃温网美好的梦想。

美国名将大威可从来没有在大满贯赛场中中途退赛过,今年的澳网大威迎来了她的第一次。严重的腹部肌肉拉伤迫使她在只打了7个球的情况下,就匆匆离开赛场。而她的妹妹、去年的澳网冠军小威今年则因为伤病根本没有参赛。

如果克里斯特尔斯真如自己所说,打完本赛季后逐渐淡出网坛,那么世界女网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可能将倒退至两年前,甚至更糟。届时李娜、郑洁等中国金花不仅会是国内关注的焦点,更将是力撑WTA门面的重要球员,不知道这对于WTA来说,是不是一种讽刺?(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