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专访高沈阳:亚军也是突破 夺大满贯时间问题

2011年01月29日21: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月29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 在今天结束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中国一姐李娜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以1-2不敌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获得澳网女单亚军,这是亚洲选手在大满贯单打赛事取得的最好成绩。刚刚退休的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在接受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澳网亚军也是中国网球的重大突破,中国选手离夺取大满贯单打冠军并不遥远。

本届澳网比赛,李娜表现非常稳定,出色的状态让她开赛前就被大家看作是夺标热门,在高沈阳看来,李娜的进步非常明显。“对于李娜,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发球进步比较大,比较明显。前面对比赛的态度给所有人的印象非常深,感觉她心很定,感觉她非常自信。”高沈阳说,“看得出来在与国际交流的过程中,从她一步步走出去,融入整个国际网球的大环境中,这也融入她了的对话里。这个期间带来一种对自我的自信,不是和对手有多大关系,主要是她自己。主要是对自己的认识很重要。比赛中和外界的交流里,感觉她很成熟。”

取得亚军这样的成绩,高沈阳表示,这证明了中国网球的进步,而他表示更应该看重这个过程。“往往我们把成绩看得很重,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她成长的历程。比赛只是一个展现,亚军也好,冠军也好,亚军并不影响她体现的价值。这表明了中国人在这样高度世界化的项目里可以有所作为的,也能够有所作为。不要怀疑自己的,也不要仰视。”高沈阳说,“从李婷/孙甜甜奥运会夺冠开始,那个时候人们觉得很偶然,现在看就不觉得偶然。现在看李娜,她的成功不偶然,她完全有能力也证明了这一点。虽然与冠军擦肩而过,但这证明了中国球员一定做得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李娜的成功对中国网球是一个很大的推动,一步步地自我突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子选手在这个项目未来的前景。当然想拿到冠军还是需要另外一个过程。

然而高沈阳还是非常冷静地看到李娜的表现。“不要因为她的成功就觉得我们怎么样了,李娜就是李娜,她不能不代表张娜(微博 张娜)、王娜,她告诉你你可以成为像李娜一样的优秀选手。要清楚你的人才梯队在哪里,要看到优秀表现的同时,作为网球界的人士要考虑如何解决人才梯队的问题。这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沉浸在李娜的优秀的表现中,那是远远不够的。”高沈阳说,“李娜现象需要认真去总结,包括李婷/孙甜甜、郑洁/ 晏紫,还有李娜的突破,告诉了我们什么了。这个问题解答出来了,网球梯队问题就好解决了,不能只是昙花一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