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1澳网 > 正文

李娜强势登顶亚洲之巅 做到三点能让传奇汗颜

2011年01月29日19: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中国网球女皇李娜在今天进行的澳网女单决赛中,在一度看到夺冠希望的情况下,被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逆转,无缘再创首入大满贯单打决赛即夺冠的奇迹。虽然李娜成为亚洲首位跻身大满贯单打决赛的选手,但她距离亚洲历史最佳还有三点差距。本赛季李娜如果能保持如今的状态与手感,将非常有希望弥补微弱差距,成为真正的亚洲历史最佳网球选手。

澳网之后,李娜的世界排名将稳居世界第七,这个排名超越日本名将杉山爱曾经创下第八的记录,名列亚洲第二。在李娜面前只有一位亚洲选手的排名曾高于她,那就是40岁高龄仍在征战职业网坛的另一位日本传奇伊达公子。伊达公子在鼎盛的1995年曾达到过世界第四的高度。而现在李娜距离目前的世界第四斯齐亚沃尼还有605分的差距,考虑到斯齐亚沃尼之后在法网要卫冕2000分的冠军积分难度相当大,李娜只要保持现在的状态,法网过后就应该能超越斯齐亚沃尼,来到世界第四的高度。

李娜首次晋级大满贯单打决赛,这在亚洲网球史上固然是史无前例第一回。但伊达公子在大满贯赛事中有着更加全面的表现。1994年伊达公子打入澳网四强,随后一年她又进入法网半决赛,1996年伊达公子在首次退役前还第一次晋级温网四强,此外日本传奇还曾两次杀入美网八强。李娜除了在澳网有过一次四强和一次决赛表现外,在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中都还没能打入半决赛。由于近几年法网红土场球速增快,温网、美网也都是李娜喜欢的快速场地,中国金花今年有望持续在其余三项大满贯赛事中继续突破,从而进一步赶超伊达公子。

伊达公子另一项李娜还无缘赶超的纪录就是参加WTA年终总决赛。日本传奇曾在1994-1996年间三度跻身年终总决赛的参赛行列,并取得一次四强两次八强的成绩。李娜去年本有望首度前往多哈参加年终总决赛争夺,但最后时刻功亏一篑,令人遗憾。

在奥运会层面上,李娜早已超越伊达公子成为亚洲最佳。2008年李娜打入北京奥运会四强,开创了亚洲球员在奥运赛场上的历史。而伊达公子此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打入过女单八强。

李娜与伊达公子,到底谁才是亚洲历史最佳网球运动员,对于这个问题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两人都没有大满贯冠军头衔的情况下,是李娜的决赛突破更佳还是伊达公子的全面性更好,可能还会有争论。而一旦李娜在大满贯实现单打冠军的突破,那么亚洲历史最佳毫无疑问将属于中国金花。(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