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1澳网 > 正文

李娜战术失误险自掘坟墓 想要胜利还要靠进攻

2011年01月27日13: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战术失误险自掘坟墓 想要胜利还要靠进攻

李娜进攻得胜利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2011年度首项大满贯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一场焦点对决中,赛会第九种子、中国金花李娜以2-1逆转世界第一的沃兹尼亚奇而进入决赛,刷新了自己以及中国金花在四大满贯的最好成绩,而这是中国金花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也是亚洲人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从落后到追平再到完成逆转,李娜出色的进攻才华在这一刻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这是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中国金花李娜带着悉尼赛逆转克里斯特尔斯夺冠的余威,在墨尔本公园五战五胜再度杀进四强。面对着此前两胜一负的丹麦公主沃兹尼亚奇,赛前李娜被广泛看好,认为她又平又深的底线进攻足以击垮头号种子最为知名的防守功夫。但是比赛中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心跳的一幕。在面临历史突破的一刹那,一直以勇猛果敢、犀利进攻驰骋网坛的李娜选择了稳定,选择了保守,而这一战术的失误,也造成了她在首盘的被动。幸好及时进行了调整,再次发挥进攻天赋的中国金花最终赢得了比赛。

作为中国金花,李娜能够在欧美选手的包围下创出如此一番天地,依靠的就是她犀利的攻势。看过李娜比赛的都有这样的感觉,进攻、进攻、再进攻,她的网球特色只有这两个字来涵盖。也正是威力十足的进攻,才让李娜不断取得突破。去年澳网半决赛面对小威,李娜和对手大打对攻战,最终虽然两个抢七落败,但是却赢得了一片掌声。年初悉尼赛,面对着0-5落后的劣势,也正是放手一搏的进攻,让李娜最终逆转取胜。可以说,没有进攻就没有李娜如今的成绩。

然而当李娜面临着即将突破历史的时刻,当她背负着数亿中国观众期待目光的时候,她还是在比赛初期选择了更加稳定的打法。的确,选择进攻带来的后果除了得分之外,还可能是出现失误。但是李娜之所以成为了中国女网的骄傲,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成绩,更因为她的勇于进攻,她的坚持不懈。但是当李娜放弃了她的进攻,那么她就不是李娜。首盘比赛,她没有了以前比赛中经常看到的正手大力抽球,在相持中不敢主动去寻找变化,甚至她不敢打得更有攻击性,她只是呆在底线,她害怕出现失误而丢分。想要稳定,但是结果却是李娜输掉首盘,第二盘更是一度面临着对手的发球胜赛局,甚至是赛点。

到了如此关键的时刻,李娜却像是放下了包袱一样,重新开始做回了自己。动上网,这样几乎赌博式的打法在她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出现;接发球抢攻,这在首盘很少见到的情况却在关键的赛点出现。而沃兹尼亚奇显然无法接受前一刻还是兢兢业业小心谨慎的对手突然变得如此“生猛”,最终连丢三局浪费了大好机会。反观李娜,打出了自己风格的金花在决胜盘进攻更加凌厉,完全压制住了对手,不仅自己打出15个制胜分,更是压制的沃兹尼亚奇没有一个制胜分。最终,李娜笑到了最后。 (刘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