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上帝死了我就是上帝! 揭秘收藏家布拉泽维奇

2011年01月27日08:4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生应该是一件艺术品”,谈到自己的藏品,在克罗地亚以收藏名表和名画闻名的收藏家布拉泽维奇这样说道。听他讲述30万欧元收购的毕加索真迹和41块限量级名表,不会让你感觉到他的奢侈,因为他对藏品内在的理解和他的收藏理念,都足够说明,他是一位真正有品位和造诣的收藏者。

与文化收藏相比,布拉泽维奇还有更另类的运动理念,他对速度感的热爱近乎偏执,他对朴素运动的见解极度真挚,他对激烈运动的热爱更让你能很真实地感受到他的热血。

与上一期我们介绍的时尚用品相比,本期的收藏品调查,更能体现布拉泽维奇的人格魅力,即便不是在足球领域,他也是真正的大师。

上帝死了,我就是上帝

“做教练的时间越长,就会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领域越来越广,凭借我多年的经验,如果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好教练,除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多种知识作为补充。足球是一门真正的科学,有很多知识看似与足球无关,但其实是你必须掌握的……”布拉泽维奇坦言,在他开始正式执教生涯之前,在球员生涯末期便开始去大学里读书。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布拉泽维奇就养成了买书、看书和收藏各种图书的习惯。有很多书他会买回来两本,一本用来写写画画,一本用来收藏;还有的是买回不同的语言版本,最常见的是克文版和法文版。此外,布拉泽维奇还喜欢诗歌、小说,家里有很多诗集,在小说方面他最喜欢看的是一些以他的家乡波黑为历史背景题材的小说,比如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伊沃安德里奇的《特拉夫尼克记事》,写的就是他出生地特拉夫尼克的一些往事。

无论是瑞士还是萨格勒布的冬天都是相当寒冷的,所以,没有什么比点燃壁炉里的火焰,放上一曲法国雅克布雷尔的黑胶唱片,翻阅尼采的哲学书籍,从书中去体会一些人生的哲理、回忆一些往事更惬意的了。“我最喜欢的两位哲学家一个是孟德斯鸠,另外一个则是尼采。孟德斯鸠指导我走向理智、尼采解放了我的思维。这两个人的所有著作,以及相关学者对他们本身著作的分析著作我也都收集了。”众所周知,布拉泽维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思想鼓动者”,在恰当的时机用恰当的方式去点燃球员们的情绪让他们有些出其不意的发挥,很多人认为这都是来自于他在哲学上的造诣。“哲学的确拓宽了我在执教上的思路,但是这里面必须还要辅助于心理学、其中包括教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同时还要加上教育方法论,哲学是在这些执教方式的基础上添了一把柴,让激情的烈火燃烧得更旺一些。”

布拉泽维奇有一个外号叫做“所有教练的教练”,这并不仅仅是在形容他在克罗地亚执教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而是因为他站在任何舞台上都能够成为耀眼的一颗明星和施教者。喜欢他的人说他博学,不喜欢他的人说他不务正业,他总是穿梭于各个大学讲坛中或者经济论坛、电视辩论会或议会大厅里,不管到哪他都做主角。“你不能跟所有人都讲足球,或者说你不能跟所有的人把全部的话题都用足球来填充,他们喜欢看比赛,但是他们不喜欢学习专业技战术知识,所以,你想要所有人都喜欢你,你得跟他们有聊得来的话题,你必须要懂得很多。”布拉泽维奇说,他经常给大学生讲课,但是他从不免费,而且他讲一堂的费用不菲,因为他不希望自己的人生积累,被别人随便分享,“我并不是以赚钱为目的去给他们讲课,但是收费是为了让他们知道我的话不是随便说说,是有价值的。”

“尼采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但是他是最现实的悲观主义者,我跟他不同,我到任何时候都很乐观。因为我是他哲学理念中的超人,没有上帝,没有神,只有超人。”布拉泽维奇迷恋尼采学说,就是源于尼采提出的所谓“超人哲学”。“尼采是以哲学超越宗教的先驱。我不相信真的有什么上帝,因为我一生遇到了太多的欺骗谎言,但是我没有看到上帝对他们惩罚,最终给予我力量和成功的只有自己。上帝死了,早就死了!”布拉泽维奇虽然差点儿做了神父,但是他却坚决不要自己的孩子相信上帝会保佑他们任何一个,“我是你们的上帝,我要保佑你们的后半生,我会给你们留下巨大的财富。”布拉泽维奇经常会拿着尼采的书跟懵懂中的孙子和孙女说。

学徒工爱在秒针上心跳

布拉泽维奇喜欢收藏名表,在克罗地亚人尽皆知,但有关他曾经在瑞士钟表匠那里做过学徒的往事就很少见诸报端了。布拉泽维奇总是说,在自己45岁以前随便抽出一段人生都有潦倒的影子,他干过很多杂活儿,做神父、当电工、学习装配钟表……凡是不影响他足球生涯、同时又能贴补家用的零活儿他都愿意去干。在所有兼职当中,做钟表工是他最喜欢的一个,而这个兼职也为他日后成为名表收藏家打下了基础。

第一块手表是自己做的

老布先从认识一些基本零配件儿做起,每天其他人干完活儿后他要把零件都存放回相应的地方,这样他就一点点认识了每个配件的名称和功能。然后就是部分组装,把一些机械转动的轴臂和齿轮按照要求装配起来,他学得很快,而且经常会加班加点把一些活儿带回家连夜做好。“当你把一些没有生命的冰冷的零件儿亲手组装到一起,看到他们有了动力或者发出滴答声,你会有一种满足感,你的心也会随着他们一起跳动。”因为做得好,布拉泽维奇的工资一度翻了五倍,让作坊里其他人都甚为羡慕。

在工作之余,布拉泽维奇把平时把维修后淘汰的或者一些大厂家认为质量不够达标的零件积攒下来,试着自己装了一块手表。“我组装的是一块具有最基本功能的手表,但是这块手表对我来说是无价宝。机芯、表壳、表盘、甚至每一个看不见的螺丝和沟槽都是我反复打磨完成的,非常耐磨,我戴了好几年都没有出现一丝磨损的痕迹,反倒是后来我买了一些昂贵的手表,有的不到一年就有明显的磨损痕迹了。工业化流水线生产出来的,还是有很多地方不能够跟纯手工制作相比的。”布拉泽维奇通过学习钟表制作,陶冶了自己的心性,锻炼了意志力,这是让他受用终生的。

41块名表多为限量版

布拉泽维奇在近四十年的时间里收藏了41块手表,有些是他从来没有戴过的,只是购买来用作收藏用的,比如百达翡丽和江诗丹顿的限量款,在世界排名前十的手表中,每个品牌他都有收藏,除了上述两款外,他还有爱彼、积家、宝珀、宝玑、万国、劳力士和卡地亚。他个人平时比较喜欢戴的是万国表和卡地亚的普通款,因为真正值得收藏的都是大牌手表的复杂款,越复杂收藏的价值就越高,同时这些工艺复杂的手表如果照顾不好的话也很容易受伤或者发生故障,布拉泽维奇有一个政界的好朋友就戴着一款江诗丹顿的高档机械表去打高尔夫,因为挥臂过猛从而导致了机械齿轮发生故障,维修花了很大一笔钱。“不是说越贵的表就一定越好,有些表昂贵是因为表本身镶嵌了很多钻石和黄金,并不是表的本身有高工艺价值。我不太喜欢那样的手表,给人感觉太炫耀,并不是一种对手表工业的真正热爱。当然,这些夸张的手表适合一些美丽的女士佩戴,因为宝石镶嵌也需要很高的工艺水准。也不是说所有昂贵的表买来就能收藏,你得看这块手表有没有什么创新或者独到的设计,最好是限量,数量越少,升值空间就越大,这点谁也无法跟百达翡丽相比。”布拉泽维奇收藏有三块百达翡丽手表,他将来会把它们分别传给自己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他已经把他们的名字在瑞士百达翡丽公司备案注册了,只是手表还放在他的手中,“在我有生之年,手表暂时不会交给他们,除非等我死了,他们才会继承我的遗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