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娜坚持不容易 > 正文

第九日特评:李娜挥洒个性青春 29岁创新历史

2011年01月25日21: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打入澳网四强,在今年参加女单赛事的128名选手中,只有一人做到了。她,就是中国女王李娜。在29岁这个国内绝大多数女性运动员选择退役的年龄,李娜不仅依然奔跑在网球场上,更是连续不断地给喜爱她的球迷带来惊喜和感动。从早先的“刺头”到08年的惊世一吼,再到如今的笑料百出,李娜就如她自己形容的,正在成为“一个更加出色的人”,不同时期的娜姐,用自己不一样的个性描绘出属于自己的青春。

早在1999年,当时只有17岁的李娜就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出道以后,李娜一路顺风顺水:2000年获得了WTA第134位的年终排名,表现出过人天赋;九运会上一举拿到女单、女双和女团3个冠军;就在同一年,李娜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收获了女单、女双和混双3枚金牌。然而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这一切突然戛然而止,李娜出人意料得选择了退役,选择了进修读书,而她的理由是,自己缺乏了继续前进的动力。“那时候国内的冠军我该拿的也拿了,国际排名却一直突破不了120,我感觉自己遇到了瓶颈。这个瓶颈不是说,靠我自己就能突破的。当时我们好像与世隔绝一样,我们也不跟国外的运动员交流。就是自己签场地,自己打比赛,打完比赛就回来,对于我来说,我感觉自己不是走在职业路线上一样。”这样的压抑,让李娜选择了退出,即使当时她的退出未经国家队允许,她依然留下一封信,毅然决然的离开了。

过了两年世外桃源般的学生生活,李娜还是耐不住对网球的热爱,重新执起了球拍。之后一年间李娜的成绩并没有明显提升,06年中网首轮输球后,李娜更是说,“复出的这一年,我在球技上没有任何进步,国家队教练是令我难以进步的主要原因。”从第二天开始,“李娜炮轰国家队”的新闻就屡次三番成为报刊的头条。幸运的是,此时国内的网球环境大为改观,国家队也开始听取队员的意见,改变了守旧的“一个教练带五个队员”的训练模式,李娜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任外教,之后又由她的丈夫姜山出任她的教练。

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网协做出了一个中国网球史上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从2009年开始,允许李娜、郑洁 晏紫、和彭帅四位金花正式走上职业化道路,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7年后,李娜终于走上了真正的职业路线。在一切都需要自己打点安排的时候,李娜也在让自己更“职业”。这期间她经历了反反复复的伤病,克服了起起伏伏的状态,更承受了“爱钱不爱国”的骂名,涅槃之后,李娜终于在2010年迎来爆发。

2010年伊始,李娜与郑洁携手共进澳网四强的奇迹早已家喻户晓,伴随着那届澳网的成功,李娜首次跻身世界TOP10行列。曾经以为无法突破的瓶颈,并不是没有办法,而是不敢有此想法,但李娜敢想,谁说中国人就不能打入前十行列,我不仅能进入还要长期待在这个圈子里。个性依旧的同时李娜身上也多了成熟韵味,年内两次捐出赛事奖金,不论数量还是诚意,都足以令人感动。

今年李娜连续第二年打入澳网半决赛,本届澳网后她极有可能再创世界排名新高。每场比赛赛后球迷们看到更多的是她的笑容,听到更多的是她的趣言,看台上的丈夫兼教练姜山,始终是她调侃的对象。这对网坛夫妻配,今年向澳网观众表演了一出出喜剧,而剧终落幕之景永远都是姜山带着“尴尬”笑容率先离场。比起以前被李娜吼闭嘴,被李娜骂出场,这样的调侃,对于姜山来说,自然是多多益善。

在现在女子网坛,29岁的李娜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老将,与同年龄段的威廉姆斯姐妹、海宁、克里斯特尔斯相比,李娜曲折之后迎来生涯巅峰,似乎为时已晚,但相比斯齐亚沃尼、诺沃特娜30岁拿到首座大满贯冠军,李娜仍有潜力可以深挖,况且李娜本人在职业道路上越来越有信心,再征战两三年应不成问题。在李娜这个年纪,国内许多成名女运动员都会选择功成身退,退隐江湖,近有郭晶晶张怡宁,远有郎平、李琰。而能与丈夫一同征战国际赛场,是李娜最大的幸福。看看费德勒一家,再看看小克一家,也许不久李娜一家也会跻身大满贯冠军行列呢。(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