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拜塞克化身国奥隐形CEO 扮红脸掌控球队细节

2011年01月26日11:21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申花到国奥,老布的过渡十分平稳,因为他将在申花的助手拜塞克一直带在身边。老布刚和足协签约时,申花并没有放拜塞克,因为他们觉得如果找洋帅的话,没有比拜塞克合适的人选。但最终申花还是选择了土帅奚志康,于是老布很高兴地看到拜塞克又来到他的身边。

拜塞克是塞尔维亚人,今年48岁,在去年年初随布帅来申花之前,他已经在欧洲当了12年的主教练,多次率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兰等国的俱乐部队参加欧洲联盟杯、托托杯赛,率队闯入过联盟杯八强。但是,现在他甘愿成为老布的助手,在国奥队的幕后充当一个隐形人。

老布出题,老拜示范

布拉泽维奇是世界名帅,但已经73岁了。每堂训练课一开始,布帅就亲自指挥球员们进行准备活动,有时还在一旁亲自示范,但大多数时候,因为岁数原因许多动作他根本做不了。此时拜塞克就会主动站起来,给球员亲自做示范。

24日,记者看到布帅给球员们下令:将球颠过自己的头顶,然后180度转身,转身后再把球拿住。通常教练们在如此下令后,会给球员们示范一次,但老布显然很难完成整个动作。这时拜塞克主动站起来,他轻松地做了一遍示范,然后马上再让队员们跟着做,老布则站在一边静静看着。

在对抗中讲解战术时,拜塞克的作用更为明显。以角球为例,布帅在平时训练中不会安排专门的训练课来练定位球,只是在分队对抗中,他会突然让队员们进行一两次任意球或者角球练习。有一次,在对抗中出现角球的情况时,布帅突然让朴成去一侧主罚角球,然后他自己入场将张远叫到身前,告诉他如何去接应朴成罚战术角球;同时还把周燎叫过来,让周燎扮演盯防张远的防守球员。老布一边说,一边想示范给张远看,但一遍之后,张远显然没明白布帅究竟是何意思,呆呆地看着他。

此时,拜塞克从场地另一侧快速跑过来,拉着充当防守球员的周燎,边示范边示意朴成快速将球发出。一遍之后,张远马上便明白了,其他队员也就可以在以后的角球处理中依葫芦画瓢了。在整个过程中,拜塞克与布帅心有灵犀,一旦布帅对队员们说什么,拜塞克马上就可以示范给队员们看,布帅也不会对拜塞克所做的任何示范提出异议。

来自申花的宋博轩,去年就开始接受布帅和拜塞克指点,他对记者说:“我觉得布帅是下达指令,而拜塞克则是一名执行者,两人之间的配合相当默契。而且我们后来也都了解,拜塞克是完全具备主教练能力的,这从日常训练中也可以感受得出来。但拜塞克依然会坚决执行布帅的指令,非常难得。所以,两人直接从申花一起到国奥队,对于国奥队真的很有帮助的。”

老布大局,老拜细节

作为一个企业的CEO,除了执行董事会的决议之外,在许多事情的实施和操作过程中可能有多种选择,遇到实际问题时需要灵活处理。拜塞克在辅佐布帅过程中,除了身体力行布帅的指令外,又很好地弥补了布帅的一些疏漏。

布帅在训练中的要求很严格,一旦在训练中某位球员技术动作没做到位,或者是没有按照事先要求的动作去执行战术,他会在场边发火,直接让队员下场去跑圈。哪怕是让某一方在对抗中少一个人,他也坚决让队员下场。

布帅烟瘾很大,训练或比赛过程中一旦烟瘾上来,他便会跑到场边抽烟。这个时候,拜塞克会在场内扮演起布帅的角色。所不同的是,拜塞克不会呵斥队员,他发现技术动作有问题会马上叫停,先批评球员做得不对,然后告诉队员该怎么做。说完之后,马上让训练继续展开。

布帅作为一名总指挥,更多的时候是在整体的战略战术上进行把控,局部小细节关注的不是那么细。在这个时候,拜塞克的作用也就体现出来了。“有的时候,布帅可能没有注意太多,但拜塞克对细节抓得很紧,有时连停球部位这样细小的问题,他都会停下来跟我们说。”王佳玉告诉记者,“拜塞克责任心很强,对我们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我就遇到过好几次,而且都是在平时的日常训练之中。所以,有布帅这样的大牌教练,还有像这样一位当过主教练的教练给我们进行训练,大家都很有信心。”

老布白脸,老拜红脸

其实,两位教练的互补不仅仅体现在训练中,更多的是性格。和布帅及拜塞克打过一年多交道的王大雷(微博)就对记者说:“说实话,我还真有点怕老布。但是拜塞克显得随和多了,平时我们也更乐意和他开开玩笑,随便聊聊。虽然在语言交流上还是存在着一定问题,因为我们英语都不是很好,塞语我是完全不会,但简单的交流还是可以的。所以,我觉得这样的组合与搭配挺好的。”

“仔细想想,其实挺有意思的。按说,布帅找助手,应该是性格等各方面都应该差不多的。但是,通过这一年多来的体会,特别是在申花一个赛季,感觉布帅和拜塞克的性格完全不像,”宋博轩说,“但是,两个人的合作真是心有灵犀啊。拜塞克除了执行老布的指令之外,观察得很细,对我们的细节要求抓得很紧。过去这一年多,我们申花队怎么打出来的?就是这么起来的。现在,国奥队虽然才组建没有多长时间,但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了队伍的一些变化。我想,等人员齐整、老布按照自己的想法全部选定球员之后,和拜塞克一起肯定会让队伍再有提高。”

在足协与布帅签约之后,外界最关心的是布帅会带怎样的助手,当拜塞克最终来到国奥时,外界总算松了一口气。短时间内,或许外界还看不出国奥队太多的变化,但国奥队的中方人员普遍的感受是:国奥队正在朝理想的方向前进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