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杜威:不回避后防线问题 换帅也不能解决一切

2011年01月26日10:48东方体育日报刘晓艳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短暂的3天假期。杜威上周六已经前往昆明与杭州绿城队会合,开始备战新赛季的亚冠和中超联赛。国家队在亚洲杯上再次止步小组赛,除了主帅高洪波之外,作为队长的杜威也遭到了不少人的诟病,不过,杜威说自己现在的心态保持得很好,他说,通过这次亚洲杯,在这支国家队身上,他看到更多的是希望。

本报记者 刘晓艳

亚洲杯锻炼价值非常大

东方体育:这次亚洲杯,你是少数几个有过亚洲杯参赛经验的老队员,有没有给年轻队员灌输一些自己的东西?

杜威:确实,我们这支队伍比较年轻,打过上届比赛的就我、曲波、海滨和赵旭日。我作为老队员,又是队长,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在场上,我必须多喊、多呼应,在场下,我会和大家分享我过去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东方体育:作为队长,你给自己这次亚洲杯的表现打几分?

杜威:我不想打分,包括之前也有不少人让我评价自己的表现,我都不太愿意说什么,因为不管我说好说坏,都会有人反对。可能外界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但我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和表现,不会因为外界的表扬或批评,就影响了我自己的判断力。

东方体育:不过,国家队在这次小组赛中的防守确实被批评得最多,你感觉到压力吗?

杜威:我不回避我们存在的问题,这次没能从小组赛中出线,就说明我们这支队伍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不能仅仅因为输赢,就否认我们大家为此付出的努力,至少从过程看,我们打得并不差,尤其是最后一场比赛,是我们队发挥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东方体育:和上一次的亚洲杯征程相比,你觉得自己这一次有什么新的收获吗?

杜威:有很多收获。这一次参加亚洲杯和上一次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上一次我还是替补为主,可以以年轻队员自居,希望从别人身上多学点东西。这一次,我是队里年龄最大的几个人之一,年龄长了,经验也多了,就必须承担更多责任。而且,我和队里这些年轻人也相处得很好,相互之间都会为对方考虑,彼此照顾。

国家队气氛很好

东方体育:不少队员都提到,这届国家队的氛围很宽松,这次亚洲杯期间,国家队也没有禁玩微博,你觉得呢?

杜威:是的,国家队的气氛很好,毕竟年轻人多嘛,队里笑声一直很多,我也很受感染。而且,比赛期并非只有比赛,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用一直把神经绷得很紧。一开始我不太会玩微博,但队里小孩子都玩,也拉着我开一个,开通之后觉得是个不错的东西,可以告诉大家我的近况,看到不少球迷在评论里留下鼓励的话语,心里觉得很热,为了自己,为了他们,必须拼了。

东方体育:球队的氛围好了,但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成绩并没有好转,这在你的预料之中吗?

杜威:打比赛之前,我们都希望球队能够取得好成绩,至少小组出线吧。但很多事情并不是怎么希望就会怎么发生的。刚刚也提到了,我们队伍中的大部分人都没有亚洲杯经历,不少队员连国际A级比赛都打得不多。大家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在大赛经验上也是有所欠缺的,所以稳定性还不是很够。但大家还是可以看到,我们这支队伍一直是在进步的。

东方体育:国家队这次喊出的口号是为亚预赛锻炼队伍,你觉得达到锻炼效果了吗?

杜威:锻炼价值非常大。通过这次的比赛,我们的收获还是很大的。这三场小组赛,我们碰到的三个对手实力都差距不大,但风格还是不一样的,而我们迎战他们时的心态也完全不一样。有了这样的经历,让大家收获了很多难得的大赛经验,对我们之后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有很大的帮助。

东方体育:不少人觉得,这次亚洲杯暴露了这支年轻国家队在参加赛程密集的连续比赛时,自我调整能力相对较差的毛病,这是不是中国队被小组淘汰的原因之一?

杜威:亚洲杯这种比赛的强度和压力是之前的友谊赛所不能相比的,年轻队员有些不适应也是很正常的。我和曲波在多哈也回想起当初米带我们去参加韩日世界杯时的情景,那是真的紧张啊,但有了那些难得的比赛经验后,慢慢地,我们自然而然自信心就足了。现在这批队员都有很好的实力,经过大赛的打磨积累了经验之后,爆发出来的能量会更大。

东方体育:回国后还看亚洲杯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吗?有何感受?

杜威:看了比赛,还是感觉这次参加亚洲杯的16支队伍的实力都差不多,相对而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整体打得更好一些,但他们在打比赛的时候,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赢其他球队。谁能想到日本队在第一场小组赛会长时间落后于约旦队,直到最后才扳平比分?谁会想到三届冠军沙特队会在小组赛中三连败出局?参加大赛更多的还是要看临场发挥,日本韩国的临场应变能力稍强一些,就成为了赢家。

从年轻人身上看到希望

东方体育:高洪波在三场比赛中的换人都引起了外界很大的争议,你作为场上队员,理解主教练的换人意图吗?

杜威:主教练的换人就是为了让场上时刻保持最高的战斗力和最好的状态。我们队伍的23个人,在能力上,彼此之间相差并不多,所以主教练用谁不用谁,我们大家都不会惊讶,而且,所有人想的都是我们这个团队这个集体,而不是个人的利益。主教练是最了解我们每个队员的能力特点以及身上的弱点,所以他会根据场上形势的变化来作出应变。换句话说,如果高指导没有换人,外界也会有不同的说法,质疑为何不换人。关键还是比赛的输赢,输了就一古脑儿全是批评。

东方体育:高指导带队这一年半来,给球队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杜威:改变肯定是很大的。但我只说一点,高指导刚接手国家队的时候,国家队的排名是多少?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108位。现在呢?我们是79位,亚洲排名第6。我们之前在不少友谊赛上的成绩都打得不错,结果,我们赢球了,就说对手很水,派的是替补,是二队,我们输球了,骂声就更大了。我说这些并不是在诉苦,只是想说明,我们这届国家队正在努力中,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仅仅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还是不够的,不可能一下子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你要求中国足球马上闯进亚洲前三,这也不现实。

东方体育:现在外界关于高洪波是否会让出帅位的讨论很热烈,你之前在提到高指导时也一直在力挺他。

杜威:我是觉得中国足球不是换一个教练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高指导带国家队之后,给我们灌输了很多新的东西,尤其是在使用年轻队员方面,高指导确实很坚决,虽然外界争议很大,但他一直很坚持自我的判断力。像最后一场他使用第一次打大赛的李学鹏,外界都说他在赌博,李学鹏打出来了,就说他赌对了,但其实高指导有他自己的判断力,他知道队员的能力,所以他敢于在这么关键的位置上使用他。而通过这场比赛,对李学鹏的锻炼价值很大,也是我们队的收获。

东方体育:国家队接下来还有更重要的世界杯预选赛要打,通过这次亚洲杯的锻炼,你是不是信心更足了?

杜威:套用一句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之前的两届国家队在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都失败了,我们这批国家队才刚上路,队中很多队员没有打世预赛的经验,还需要积累更多东西。但从这些年轻人身上,我看到了他们的自信,他们的不服输,所以,我看到更多的是希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