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赢外媒尊重 奖金创新高仍是贫穷亚洲一姐

2011年01月26日06:07扬子晚报[微博]扬 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墨尔本再一次刮起中国旋风:中国金花李娜直落两盘以6:2、6:4淘汰德国新秀佩特科维奇,连续两年打进澳网四强。追平去年的成绩之后,李娜的即时排名已上升到第八位,并且有机会在澳网结束后更进一步刷新个人最高排名。27日的半决赛,李娜将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

“女王娜”

成熟李娜赢得外媒尊重

虽然两盘比赛都是在第一局就遭到破发,但是李娜昨天的比赛却一直都让球迷们感到放心。无论是及时校准攻击准星、提升发球状态,还是和对手挑起高球耐心周旋,李娜已经完成了技术上的全面提升。而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大场面的罗德拉沃尔球场,李娜毫无怯场之意,曾经被媒体质疑心态有问题的李娜,现在已经成为国外媒体口中的“女王娜”。

李娜除了前两局之外,从始至终掌握着比赛的主旋律。第二个发球局开始,她的发球状态就明显提升,几次内角发球都让对手无可奈何;而第二盘时速仅仅144公里的外角切削发球,更是得到了全场第二个ACE。现在的李娜虽说难言媲美小威,但是已经成为女子网坛中发球局表现最为稳定的球员之一了。

从这几场比赛来看,李娜在和五个对手的对抗之中,都在底线对决上占到了明显的优势。现在的娜姐不仅攻得凶狠,而且失误也降低到了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更为可喜的是,在过渡阶段她也能耐下心来等待机会。昨天1.80米的佩特科维奇就想利用身高的优势,通过吊高球来磨垮李娜。中国金花没有落入对手的陷阱,不仅化解了对方的策略,几次主动挑球还收获颇丰,显现出成熟的一面。

再次闯进澳网女单半决赛。李娜的惊艳表现再次受到了三大社的关注。其中法新社更是高度称赞了李娜:“女王娜”将有机会在本次澳网获得个人的首座大满贯金杯。

幽默

李娜:进决赛算西瓜大的事

对于如若能够创造历史打进决赛,李娜还是藏不住笑容地说道:“应该算是西瓜那么大的事吧。”再次来到澳网四强,冲击历史的机遇再一次摆在眼前,李娜坦言,要做到绝对地静下心也是不可能的,“进了半决赛后多多少少都会有想法,只是说你在场上怎么去表现自己而已。”

很多人都知道,李娜有一段退役上大学的经历,金花称正是两年的大学生涯让她彻底想明白了自己的将来。“我在2002-2004年读了大学,这两年我完全没打网球,因为我认为自己排名很低,差不多在第120位左右,我不可能有机会参加一些大赛,所以当时我想我应该放弃网球,于是去念了两年大学。但是在那两年里我认为自己还是想重返赛场,这才是我的人生。我应该承受并闯出自己的未来。所以在2004年我又回到了场上。”

谈起那段令人难忘的日子,李娜明显话多了起来,“我丈夫也跟我一起,在华中科技大学学的媒体,我们念同一届。在那段没有网球的日子里,我们过得非常开心。”

李娜笑着说正是这两年彻底脱离网球的校园生活让她走出今天这条截然不同的网球生涯。“因为在学校我交了很多朋友,但是没有人知道我是一名网球选手。那个时候网球在中国的确不怎么流行,很多人都认为‘网球没啥意思’。但是两年后我又成为了网球选手,我想我应该为网球做点什么事情。”

奖金

“贫穷”的亚洲一姐

击败德国新秀佩特科维奇后,李娜将收获4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76万,加上之前在悉尼夺冠的67万,金花新赛季总奖金将达到343万,成为当之无愧的“奖金女王”。然而,纵观世界网坛,李娜的整体收入还仍只能算得上是小巫见大巫。

去年对于李娜来说,无论从成绩还是收入来说都是丰收的一年,在WTA公布的年终奖金榜上,李娜以115万美元排在第十五位。而在商业赞助和代言方面,据福布斯统计,李娜去年的商业收入在500万人民币左右,总收入为885万人民币。这个收入在国内确实已经算不错,但如果同那些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网球选手相比却只是捉襟见肘。网球作为一项在国际上拥有重要影响力的运动,顶尖和知名球星的奖金收入恐怕只占据他们收入中很小的比例。

我们且不说费德勒这位当今网坛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据《体育画报》报道,去年他作为非美国裔运动员全球收入之最,全年狂揽超过6000万美元,其中比赛奖金收入为669万美元。

再看看去年收入最高的网球女选手,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尽管去年全年成绩不佳,伯明翰站决赛还败给了李娜,年终排名和奖金收入也不及李娜,不过凭借自己过去多年累积的人气和影响力,她还是备受商家和广告商的青睐,去年收入达到了2450万美元,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广告收入,赛事奖金仅65万美元,占总收入的3%都不到。

总体来看,现在的李娜与其他顶尖球星相比,总收入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而这差距主要产生在奖金以外的广告收入上。

所以对于李娜来说,未来的日子里,首先依旧关注的还是自己的比赛,随着成绩的提升,才能让自己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样不但可以让自己的各项收入逐渐向其他知名球星看齐,同时也凭借着自己在国际上逐渐累积的影响力带动网球运动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受关注提升也必然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如此“钱”和“名”相辅相成,才能更大限度地挖掘出李娜的“价值”。照中国一姐目前的状态,只要没有大的伤病,未来几年绝对是“钱途可期”。本报记者 黄启元

佩特科维奇:

李娜会捧起澳网冠军

李娜的胜利不仅为自己赢得了澳网四强的席位,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谈起这场比赛,佩特科维奇说:“我没有像上一场比赛打得那么好,但这是一次不错的经历,我很享受比赛的每一分。”谈起对手李娜的表现,德国人给予了肯定:“她打得真的很好,我认为她将获得这站比赛的冠军。”

佩特科维奇在两盘比赛中都是率先破发2:0领先,但都没能将领先的优势保持下去。“我不得不承认,今天的我缺少了一点能量,我觉得我的状态没有达到百分之百,但我不得不说,她的回球都特别深,她也没有给我很多机会,她失误也很少。”

谈起为什么对李娜这么有信心,佩特科维奇说:“我没有看其他球员的比赛,我更多的是凭自己的感觉。我不能说她的正拍或者反拍有多好,但她在场上的表现、她的自信和她打球的方式都给了我这样的感觉。我觉得她有很大的机会可以获得本届澳网冠军。我也不想给她压力,真的只是一种感觉,有时候你会感觉到有些人在场上比赛时是真的强大并且有信心继续走下去,我们可以用光环来形容。”

谈起李娜的优势,佩特科维奇说:“她的移动很棒,击球点非常早,她的球又平又深,当你的脚步不够快的时候,你就会打得很艰苦,就会有很多失误。她的打法很有攻击性又很隐蔽,她不是莎拉波娃那样的打法,我的教练称她为女子网坛的达维登科,我不知道这是否合适,但我认为她打得非常好。”

李娜将在半决赛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如果过关,她将可能在决赛中面对三届美网冠军克里斯特尔斯。尽管如此,佩特科维奇还是对李娜充满信心,“我真的相信她可以获得今年澳网的冠军,当然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心理状态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她打进过半决赛,还没有打进过大满贯的决赛,所以将会给她带来更多的新的经验。但我可以肯定地说她有机会获得澳网的冠军。” 扬 文

(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