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成足被标2.2亿天价转让 市政府否决无人接手

2011年01月24日12:15《足球》报邓丰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丰报道 1月21日下午,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在官方网站上挂出了《1月20日会议通报》,公布了俱乐部与成都市政府一次正式接触的最新情况。这则“通报”,被部分网站误解为成都已以9000万价格接手了谢菲联俱乐部90%股份。

实际上,9000万计划已在当天被成都方面迅速否决。单方面公开这个已经失效的计划,谢菲联投资者的做法让圈内感到异常惊诧——这等于是直接向当地政府叫板,请求后者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谢菲联官网论坛中一名球迷的帖子说得很真诚,“作为球迷,很希望政府拿出9000万;而作为纳税人,则不希望政府拿出9000万。9000万可以拯救一支球队,但是,9000万却能做更多的事情。总之,成足留下,个人不抱任何希望!”

更为耐人寻味的是,在成都市政府拒绝接受成足9000万方案之后,再次有消息传出——海南有企业愿意用4500万购买一半股权,每年投入4000万介入谢菲联。不过,却没有任何一方面愿意就此消息作出证实。

[解读·为何市政府高调出击]

政府出手欲保“城市形象”

1月20日,成都市政府一行八人的代表团,与以投资人凯文为代表的成都谢菲联管理团队,在深圳就成都谢菲联2010及2011赛季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商谈和研究。在这个代表团中有成都市委常委,显然是谢菲联有意迁走后最高规格的市领导阵容。而且,这些官员们主动到深圳和凯文见面,也代表了政府的诚意。

当地媒体均未报道成都市政府代表的具体组成,但在谢菲联官网中却交代得异常详细:代表团以成都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何华章为首,包括成都市委副秘书长许兴国、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副主任任小力,成都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漆车,成都商务局副处长刘建及体育局工作人员在内的一行八人。

去年12月30日谢菲联宣布南迁在即之前,他们也曾就俱乐部在成都的发展问题,多次接触政府。但这个急需用钱的俱乐部没有看到乐观的信号。谢菲联第一次出招还有逻辑可言:12月30日下午,谢菲联俱乐部COO王晓华通知成都媒体前往谢菲联基地,宣称“即将宣布重大决定”,但此后王晓华一直在成都市体育局与相关领导洽谈,在记者们等候了4个多小时之后,王晓华回到基地,但却没有对外宣布“重大决定”。随后记者们打听到,谢菲联已经准备将球队整体转让到海南。

据悉,当时市体育局给当地政府报告了这个消息时,市政府有关领导对此很震怒,认为事件不能搞到这个地步才上报。虽然足球的重要程度不能和1990年代相提并论,但成都也并不想失去足球。这一点,和2006年春节前四川省体育局对冠城撒手有很大不同。在远走海南的可能方案被公布后,一名当地政府的高级官员造访俱乐部,他表示,成都市政府在媒体报道之后,了解到了此事,领导高度重视此事,亲自了解了事件的详细情况,并且指示有关方面要尽力保住成都市的足球名片,尽力保证球队不搬离成都市。

2006年实德和四川省体育局的谈判进入最后时期,双方只是在600多万的价格上交手而已。但养活一支顶级联赛球队,比这个接受价格要多得多。而且,如果仅仅是维持球队存活,在实德抽走关键球员的情况下,2006赛季勉力参加中超联赛,降级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四川方面不想接下这个烫手山芋,于是主动撒手,随便还将“黑锅”扣到了实德头上。

谢菲联一直认为,成都没有提供这支球队存活下来的“土壤”。行内都清楚,这是在国内搞足球俱乐部上不得台面的说法。“遇到了问题,那是要交流、迂回的,足球俱乐部就像普通企业一样,必须对自己负责。”谈到谢菲联后来的做法,一位四川球迷协会成员也不禁大摇其头。

成都方面高规格主动接触谢菲联,本来就是一种努力,希望能试探对方的底线,然后组织企业接手俱乐部进行商谈,以便解决问题。这段时间,成都市形象广告“WherePandasLive.Chengdu,RealChina”(典型中国,熊猫故乡)在CNN美国头条新闻、CNN欧洲频道持续播出。成都在震后一直追求建立国际化都市美好形象,自然不会放任一支足球队的远走。

[解读·为何谈判迅速搁浅]

2.2亿方案无人能接受

本来,成都市的意图是,政府牵头组织企业购买俱乐部大部分股权,让这个足球俱乐部留在成都。但在20日的会议上谢菲联方面开出了自己的条件,按照俱乐部的说法,“凯文先生本着五年前投资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时,希望用国际化的管理及谢菲联精神将一支水准平平的球队重新打造成为一支国际化的一流球队,然后再将它交还给当地人民的原则,提出了将其现所持有的成都谢菲联90%的股份以人民币9000万的价格全部转让给成都市政府,谢菲联将退出俱乐部的管理工作,交由成都市政府先行管理,并最终交由政府委任和信赖的单位和企业运作的设想。”

从这个方案提出之时,就意味着崩裂。在中国的任何一级政府,也无权力用如此金额购买下一家足球俱乐部。极具讽刺性的是,据悉,除了球队9000万元,英国投资方还给基地标出了超过1亿的天价,想一起卖给政府。可笑的是,谢菲联基地本身的所有权就不属于谢菲联,而上面的地面建筑价值不到3000万,目前还时常陷入民工讨债的纠葛。

看看如果要全盘接下谢菲联这个计划需要多少钱:9000万元买球队,基地一亿,参加中超联赛基本费用3000万,累计2.2亿元人民币,让成都方面对英国投资方将球队留在成都的主观愿望产生了怀疑。对于英国投资方的这个方案,成都市相关主要领导经过慎重研究,于21日中午正式通知了英投资方不接受这个方案。而后,为保住球队,相关主要领导又同时向英国投资方送交了一份自己拟定的新方案,对于新的方案,英国投资人凯文表示不满意,于是英国投资方在21日下午断然将已经被否决的方案公布。

为何要选择在这个时机公布这个被否决的方案?谢菲联俱乐部首席营运官王晓华在电话中表示:“这是成都市政府第一次正式与我们接触,我们发表通报的目的,就是让四川球迷享有知情权。”她强调说,“这不是谈判,只是一次会议,我们现在把俱乐部的设想公布出来,仅此而已。”

外界认为,俱乐部方面显然自以为拿住了成都要“城市形象”的脉。但对于这一抽象话题,人人都有一本账。一位知情人士很直接地告诉记者,“谢菲联要走要留,是个小事情。球迷实际上也很清楚,成都有这支球队的时候也没有增加光彩,如果离开了,也不会对城市形象有所减损。”

[解读·为何算出天价]

他们还想赚一笔

无论是球迷、媒体和政府,都意识到花9000万买谢菲联俱乐部90%的股份,这个恐怕不太现实。首先,这不是政府的权限;其次,除非政府找到企业来买,但从公布的情况来看,根本找不到适合的下家。

至于这9000万是如何计算出来,谢菲联俱乐部方面并没有解释,据说,这是因为接手球队五年的英国投资商每年宣称投资成足200万英镑,加起来总和的90%也差不多就是9000万元人民币。这一计算方式让业界哭笑不得,而且英国方面宣称每年投资200万英镑,但远的不说,最近的2010年赛季,谢菲联显然没有收到足额的投入资金。

去年12月20日,谢菲联曾经向成都市体育局上交了一份建议书,在建议书中,英方提出了第一个方案:50%的俱乐部股权,无偿赠予四川企业。俱乐部和球队也可以由新企业来重新命名,英方只保留40%的股权。计划还有一个附加条件:新进入的企业需要投入俱乐部两年,每年不低于4500万元,这笔钱需要由英国投资方决定开支。4500万加上成都市政府为出面解决的2000万赞助,再加中超公司大约500万元的分红,这样俱乐部一年运作经费将达7000万元。两年就是1亿4千万(前提是今年保级),注意,这笔钱的开支权属于英国投资方。这笔钱英国投资方能用多少到球队呢?按照英国投资方一向的小心和节俭,以及目前球队的工资待遇和奖金标准,一年总支出很难超过4000万。按此计算,两年球队的运营资金不过在8000万左右,意味着英国投资方可能会两年内赚回6000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