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美媒解国足出局背后 “人口大国≠足球强国”

2011年01月22日15:52腾讯体育[微博]躲猫猫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很多中国球迷有一句气话:“十几亿中国人里怎么就选不出十几个能踢球的?”话是不错,却混淆了一个概念,中国是人口大国,但绝不是“足球人口大国”。近日,在国足亚洲杯出局后,纽约时报一篇名为《足球领域,大国不等于强国》的报道,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进行了深度报道。

所谓“足球人口”就是在本国足协备案的以足球为职业或半职业的人数。西班牙全国人口近5000万,足球人口为350万;德国全国人口8000万左右,足球人口为650万,比例都高得惊人。即便拿我们的邻国来做比较,日本的足球人口也达到了110万。那么中国的足球人口究竟有多少?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拥有15亿人口的中国,足球人口仅为25823人。

在纽约时报的报道中,该文作者将中国与印度同时在亚洲杯的表现进行了总结,“中国、印度人口总数占全世界的1/3,但是两国足球水平却很落后。中国、印度在亚洲杯小组赛后即遭淘汰,相比印度足球的困难,中国足球的糟糕表现已经被球迷所习惯。每次大赛前球迷都会对中国队抱有幻想,但最终的结果还是出局。”

但在纽约时报看来,印度的出局与中国出局情况则完全不同。“正如预期的那样,印度输掉所有三场比赛,并被打进13个进球。但是他们被分在一个死亡之组中。不像中国的职业联赛,印度的刚起步的联赛尚未完全职业化。也没有印度球员出现在欧洲顶尖水平,该国的设施很差。”

为了能够全面展示中国足球,该文还采访了鲁能主帅伊万以及goal.com主编。“如果有更多的球员去欧洲踢球,对中国足球的水平提升会有很大帮助。中国应该更开放一些,但现在他们还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国家,需要更多体育方面的知识。”Goal.com主编的看法是:“足球在中国是一项很受欢迎的运动,但从事足球运动的人口并不多。这里没有足够多的设施,很多学校没有足球场,尽管现在这些情况已经有所改善。”

从中国足球表象到落后背后实质,纽约时报均有报道。一位接受采访的人士这样说道:“足球运动只有强大的人口基础和符合职业化规范的联赛,才能够确保金字塔顶端的中国队获得好的成绩。但现在政府更多的是照顾那些能够在奥运会上夺金的项目,忽略了基础建设。”

所以不用再抱怨国家队怎么老是选不出好的球员来,因为说到底,能选的也就这么几个,已经人尽其用了。没有作为基础的庞大“足球人口”源源不断地“输血”,却指望通过国家队的选帅或学习某国的先进足球打法实现足球强国梦,这本身就是一种悲哀。

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纽约时报依然不看好,即使是在“腐败官员的落马令中国球迷感到高兴”之后,该文作者这样表示道:“现在中国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备战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尽管出线的机会并不大。”(躲猫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