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夺冠夜收视率超国足 许诺冲击世界冠军

2011年01月22日09:42《球迷》报于港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丁俊晖夺冠夜收视率超国足 许诺冲击世界冠军

改写历史的丁

刚刚结束的2011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俨然就是中国球迷的节日,丁俊晖在决赛中与傅家俊对决的一幕甚至震惊了世界,中国人在台球场上的进步有目共睹,而这次的夺冠对于23岁的丁俊晖来说则更像一次“涅槃”。

4年前的温布利决赛,球迷的辱骂让19岁的小晖潸然泪下,男孩丁俊晖溃败给男人奥沙利文;4年后的温布利决赛,观众喝倒彩让23岁的小晖一笑而过,“4年的轮回”忠实地见证了这位中国神童的成长。“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很多人提到4年前的那场比赛,我觉得那好像是上辈子的事了,不过我应该感谢失利教会了我很多!4年的轮回,希望明天会更好!”

夺冠夜:收视率超国足

收视数据显示,丁俊晖PK傅家俊的中国德比收视率为1.23,超过亚洲杯中国队最后一战的0.90。夺冠之后的小晖激动得睡不着觉,他在微博上和“铁丁”(丁俊晖的粉丝)们聊得火热:“夺冠!今天温布利的冠军只有一个名字:中国!谢谢大家熬夜看球支持!我爱你们!赛后我被问到下一个目标是不是世锦赛冠军,其实世锦赛和其他比赛都一样,只要是冠军我都想拿!不过在此之前我要好好享受一下现在!”

收获职业生涯第5个极具分量的冠军的同时,丁俊晖也改写了温布利大师赛36年没有亚洲冠军的历史,也成为斯诺克职业巡回赛决赛中赢得中国德比的第一人。而今,小晖已成为80后球手中的翘楚,是唯一坐拥英锦赛和大师赛冠军的80后,现在,就差世锦赛桂冠了,小晖许诺:“我今年会全力以赴去冲击世界冠军。”

以前,丁俊晖会在输球时流泪,现在则总在场上展现小幽默。比赛中,小晖甚至拿裁判开玩笑,在拿下一局后,他动作夸张地把加长杆伸向裁判,示意裁判帮他把球杆的加长部分拧下来,这个表演逗乐了全场球迷,裁判也笑嘻嘻地帮了他的忙。

“这是我赢得的分量最重的冠军。4年前我还小,但现在我长大了,开始明白一些事情,承受压力的能力也比之前好很多。感觉自己现在平静了许多,在场上没什么压力,更没有紧张的心情,我就是努力去打好每一杆球。享受比赛,我现在也确实在这么做。幸好我做到了,这可是以两年低谷为代价换来的。”从小晖的感言中能感受到一个成熟球手应有的从容。

一冠改写连串历史

丁俊晖在斯诺克大师赛夺冠的这场比赛改写了诸多历史:第一次有两位非英伦三岛的选手进入决赛;第一次有两位中国人会师决赛;第一次由亚洲选手夺冠。

对于丁俊晖来说,这次夺冠更是其职业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对于一名斯诺克职业球员来说,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三项赛事就是世锦赛、温布利大师赛和英国锦标赛。这三大历史悠久、意义重大的赛事历来被看作是衡量一位斯诺克选手是否进入到世界顶尖大师行列的标尺,因此获得这三项赛事的任何一项冠军就成为了所有职业球员的最高追求,而能够在职业生涯中获得全部这三大赛的冠军即被视为是获得了台球界的大满贯,是一位斯诺克选手达到职业巅峰的标志。

丁俊晖本次夺冠先后淘汰了自己的两大克星威廉姆斯和柯普,并最终在决赛战胜几个月前亚运会决赛曾击败自己的傅家俊,可以说极大地增强了自信心。而在本次大师赛上丁俊晖所表现出来的强势状态也让人更加期待他在世锦赛上的突破。

尽管现在中国球手只有丁俊晖、傅家俊和梁文博三个人能够在顶级赛场分得一杯羹,但是包括刘崧、田鹏飞(微博)、肖国栋、张安达等人也都在英国职业赛打拼,这一切都是中国军团得到世界认可的最好证明,相信今后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手,在顶级赛事的舞台上取得成功。

学会沟通 走向成熟

“以前小晖与媒体沟通,回答问题就一两个字。现在他会很仔细地说清楚。他会有意识地去避免一些麻烦,不使媒体瞎猜,因为那样反而对自己不好。”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对他的变化感受最深,“过去一段时间对于小晖来说,绝对是痛苦的回忆。当年打完多哈亚运会,虽然很累,可小晖还是对2007温布利大师赛充满向往。很快,他就在温布利打出单杆147分,那时他对自己特别有信心。决赛对阵奥沙利文,2∶0领先,这是一个完美的开局,可没想到一些场外因素干扰到了他,最终输掉了比赛。大起大落,这对他的职业生涯影响很大,很多次采访他都不太愿意提起此事。”自那以后,丁俊晖的好状态没了,成绩下滑,让很多人感觉他有种颓废的感觉。“那时候,他确实有过想找教练的想法。他的心态出现了些问题,总怀疑自己动作是不是要改变,想找教练看看,又急于调整自己,使得他真正进入到自己事业的低谷。他没心情训练,有段时间甚至连比赛都不想打了。好在通过两年多的磨砺,小晖现在确实不一样了。不用督促他训练,他自己都会合理的安排,即便是出去旅游,他也会注意保持自己的体能。”张萌表示,“现在他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休息,他也会跟我们说,这段时间不要安排任何活动,等比赛结束再安排。”

过去,丁俊晖留给人们的印象是不爱说话,商业活动上表情生硬。“以前我们给他安排活动,他从来不问为什么,去就去。现在他也会问问情况,去现场都要做什么,尽量给赞助商更多回报。”张萌说,“感觉开心只是短暂的,他已经开始计划以后的生活。接下来,他还要在英国参加比赛,很可能到中国公开赛再回国了。”

动摇英斯诺克霸权

一年半之前,英国媒体就曾发出呐喊:斯诺克这项运动已经与大不列颠王国渐行渐远,它恐怕会成为中国人手中的第二项乒乓球。丁俊晖首次捧杯成功后,大英帝国的霸权已经摇摇欲坠。

斯诺克之所以能发展到现在,丁俊晖功不可没,丁俊晖的出现给了这项运动新的生命,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涌入英国开始征战职业赛的时候,警觉的英国媒体就已经预见到了斯诺克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他们一直忧心这项运动被中国球员统治的时候,他们担心的事情终于来临了。虽然丁俊晖与傅家俊会师大师赛决赛并不能完全说明中国球员已经开始统治球坛,但作为中国斯诺克崛起的信号,这场中国德比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德比出现,斯诺克顶级赛场的舞台也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

作为有着36年历史的温布利大师赛,在决赛中出现两个中国人的身影对于英媒体以及英国球迷来说都不是一件能让人习惯的事情,而在他们心中,也许更多的是失望与不甘。丁俊晖捧起大师赛冠军的奖杯,斯诺克协会掌门人巴里赫恩也许是打心底高兴的那个人,因为自从他上任后就一直致力于斯诺克的全球推广。虽然中国市场已经被开发得相当成功,但是丁俊晖的这一冠势必将给斯诺克带来更多更大的商机。

揽156万成吸金王

本次温布利大师赛的冠军奖金高达15万英镑,前半个赛季,丁俊晖的状态一直起伏不定,这也导致他单赛季奖金仅为66275英镑,排在第8位。但在一举拿下温布利大师赛头名后,狂揽1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56万)的丁俊晖,成为唯一一名单赛季奖金超过20万英镑,拿到21.6万英镑(约合人名币226万)的球员,并在单赛季奖金榜上独占鳌头,本赛季收获170650英镑的罗伯逊位列第2。本赛季奖金超20万英镑,丁俊晖是所有96名斯诺克选手中的第一人。

下一冠,笑看世锦赛

在赢下大师赛之后,世锦赛冠军成了丁俊晖实现大满贯的最后一道坎。然而世锦赛要比在温布利难得多。丁俊晖能打破延续8年的大师赛冠军世锦赛无冠魔咒吗?

这次的大师赛丁俊晖本不是热门,他的胜利也许或多或少由于众多种子选手的出局而显得略微容易,但是丁俊晖的天才能力从来没有被质疑过。虽然没有在这次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不过丁俊晖本就突出的得分能力还是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另外把握机会的能力也无疑有了很大提高。大家所熟知的丁俊晖的最大弱点心理素质,没有在这次比赛中经受考验。有时在落后的情况下,丁俊晖会显得缺乏斗志,而在这次的大师赛中,他没有一次面临过落后的窘境。

虽然丁俊晖在心理控制和自我调解上自4年前输给奥沙利文后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要想在世锦赛上夺冠,他还必须接受进一步的考验。能不能拿下本年度的世锦赛还是未知数,至少上周我们看到的丁俊晖还远远不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丁俊晖绝对拥有一个世界冠军所应该具备的一切潜在能力。如果可以像这两个赛季一样突飞猛进的话,丁俊晖站上斯诺克的最高领奖台只是时间问题。

本报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