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毛球奥运赛制有变 李永波:有影响但能克服

2011年01月20日17:28京报网李远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有关“2012年奥运会羽毛球赛制有变”的消息引人关注。记者在世界羽联官方网站确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并请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谈了他的看法,他表示这对中国队有影响,但完全能够克服。

类似世界杯

以往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项目采用单败淘汰的办法决出冠军,而2012年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方法有些类似世界杯足球赛的比赛方法,也就是先进行小组赛,然后再进行单败淘汰。以男单为例,男单的64名选手按照世界排名被分成A到P的16个组,每个组一位种子选手,先进行小组单循环赛,小组头名出线,然后按照A到P的顺序依次进入16强位置,再展开淘汰赛。男双类似,但由于一共16对选手参赛,因此分成4组,每组一个种子,前两名出线,再进行淘汰赛。

男双冲击大

新赛制对于比赛最直观的影响,就是增加了比赛场次。过去单打选手晋级16强只需要打两场比赛,而新赛制下则需要多打一场。而双打选手过去晋级8强只需要打一场比赛,如今却要打3场比赛。再从赛期来看,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共9天,而伦敦奥运会安排为7月28日至8月4日共8天。时间短了,比赛却多了,这就对运动员的体能和恢复要求更高。对于中国队而言,竞争最激烈、最没有把握的就是男双,偏偏中国男双最有实力的一对组合蔡赟(微博)/傅海峰已不年轻,所以新赛制对中国男双的影响比其他单项更为明显一些。

国家队能克服

对此,李永波表示,这个变化对中国队虽然有一定影响,但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完成好任务。李永波表示,世界羽联有关奥运会赛制变化的想法在去年早些时候就已经有了,但由于需要理事会批准,直到去年年底才通过。

本报记者 李远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