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昔日鸡肋已成香饽饽 男篮是在为自己培养敌人

2011年01月19日22: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昔日鸡肋已成香饽饽 男篮是在为自己培养敌人

巴斯、道格拉斯这样的亚洲外援在CBA呼风唤雨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消息,今晚第十七轮比赛结束之后,10-11赛季CBA联赛已经过半,本赛季,亚洲外援已经成为了CBA联赛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看到他们为球队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亚洲对手的强大。

本赛季,CBA联赛沿用了上个赛季的亚洲外援政策,并将可以额外引进亚洲外援的球队扩大到了上赛季积分榜后五名,加上东莞队名额之内的弗里曼,本赛季一共有5名外援在CBA效力(佛山队没有引进亚洲外援),除吉林队将大阿巴斯裁掉之外,其他外援都不同程度地为球队做出了贡献。

弗里曼

效力球队:东莞 场均数据:24.2分+11.6个篮板+5.1次助攻+3.1次抢断+2次盖帽

当你看到一名亚洲外援能够在CBA得到如此全面的数据时,请不要惊讶,这些都是东莞队外援弗里曼在36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做到的。本赛季,东莞队在2名外援名额之内选择了黎巴嫩国家队的弗里曼,而弗里曼也是东莞队取得半程亚军的重要功臣。同其他前NBA外援相比,弗里曼也有不小的来头,出生在美国的弗里曼2004年参加NBA选秀大会,并在04-05赛季先后代表太阳黄蜂队出战,曾经17次进入黄蜂队的首发名单,2009年,弗里曼成为黎巴嫩国家队的规划球员,去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上,弗里曼场均贡献14.8分、6.4个篮板和2次助攻。本赛季效力于东莞队,他多场比赛打出准三双数据,已经是联赛中最具实力的外援之一。

阿巴斯

效力球队:北京 场均数据:14.7分+12.1个篮板+1.6次助攻+1.3次抢断+1.4次盖帽

上个赛季,华德领军的上海队取得了联赛第四名,能够得到脱胎换骨的变化,也要得益于亚洲外援政策,我们记住了这支激情洋溢的上海队,也记住了约旦外援阿巴斯,他场均为上海队贡献11.6分和9.7个篮板,出色地完成了内线防守和篮板保护的作用,成为上海队重新崛起的重要功臣。去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上,阿巴斯作为约旦国家队主力,场均贡献15.2分、8.4个篮板,本赛季,效力于北京队的阿巴斯,不仅在防守和篮板两个方面依旧强悍,还屡屡在北京队进攻不利时挺身而出,北京对阵青岛的比赛中,他独取36分,应该说,本赛季阿巴斯向我们展示了更加全面的实力。

道格拉斯

效力球队:山西 场均数据:17.6分+4.5个篮板+8.6次助攻+2.6次抢断

场均送出8.4次助攻称霸半程助攻榜,豪言中国男篮没有真正的控球后卫,单场最多送出16次助攻,山西队为他放弃了前NBA全明星马布里,这就是约旦国手道格拉斯,本赛季,他的表现让所有国内的1号位球员相形见绌,令国人担忧的是,这样强劲的对手就在亚洲!土耳其世锦赛上,道格拉斯场均得到12.8分、2.6个篮板和5.6次助攻,今年的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如若遇到此人联手阿巴斯的约旦队,其困难可想而知。

奥哈斯

效力球队:青岛 场均数据:4.7分+5.4个篮板+1.2次抢断

和以上几位正值当打之年的亚洲外援不同的是,本赛季效力于青岛的奥哈斯已经是一名34的老将了,但是这位约旦国家队的老中锋依然能够为青岛队做出很大贡献,在去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上,奥哈斯场均有5.6分和6.2个篮板入账,本赛季效力于青岛队,按照他自己的说法,由于受到伤病和年龄的影响他的实力还并没有完全发挥。

从08-09赛季开始允许排名靠后的球队额外引进亚洲外援到现在,CBA联赛中亚洲外援的数量在增多,实力也是在明显提升,本赛季,更是有弗里曼、道格拉斯这样的亚洲顶级球员加盟,加上已经在CBA联赛效力第二个赛季的阿巴斯,中国男篮亚洲主要竞争对手的帐下悍将越来越多地“潜入”中国联赛,虽然CBA联赛照比NBA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在亚洲绝对称得上是最好的联赛,对亚洲外援的锻炼价值也着实不小。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男篮站在了广州亚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重新夺回了亚洲冠军,但是,中国男篮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中,除了韩国之外,均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参加过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的约旦和黎巴嫩更是派出了二队来广州参赛,所以,中国男篮对这两支西亚劲旅的实力,还不能说是了如指掌,而弗里曼、道格拉斯和阿巴斯在中国联赛的突出表现,恰好为中国男篮今年的亚锦赛之旅敲响了警钟。

由于今年的亚锦赛事关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各支球队必将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届时依旧缺少姚明压阵的中国男篮,恐怕不是靠激情斗志亦或是武汉主场之利就能称雄的。

引进高水平的亚洲外援,是象征着CBA联赛走向竞争、走向开放的良性发展,还是真的在养虎为患呢?

(十号投手)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