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练兵”更功利 国足太把自己当回事

2011年01月18日08:04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微博]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对于国足征战亚洲杯,韦迪和高洪波的提法完全不同,韦迪的口号是不给球迷“添堵”,高洪波的口号是“练兵”。韦掌门对成绩(或曰政绩)的渴望溢于言表。

“练兵”一说,看似和缓,其实同样功利,甚至更加功利。练兵的全部目的,是为了打好将来的世界杯预选赛,在世界杯预选赛这个大前提下,诸如亚洲杯、东亚四强赛之类的比赛,都被视为模拟考、小考、中考。如此,好端端的足球,沦为了彻头彻尾的“应试教育”,出线了千好万好,出不了线就抬不起头。

我们注意到,亚洲杯开始前,韦迪反复强调不“添堵”,在第二场小组赛中国队输给卡塔尔之后,他再也不提了,仿佛从未说过这个话;而高洪波的“练兵”说,也正是在中卡之战后抛出的,此前他一再说要出线,要赢球……换言之,两人一直在观察风向,然而根据风向的不同转变态度与说法,以便保全自己。

趋利避害,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倒也没什么,只不过还是需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很容易成为全天下的笑柄。韦迪初上任,说他准备在3到5年内让中国足球成为亚洲一流;过了几个月,他改口说恐怕需要5到10年的时间中国足球才能有质的改变;亚洲杯小组赛一打完,他的时间表又变成了“至少需要10年”……韦掌门的嘴巴要是再动一动,估计会说“起码得20年”,再说下去,完全可能变成“需要100年”。

其实,韦掌门和高少帅完全是自寻烦恼,太把自己当回事,他们大概以为全中国13亿人都在看着,不出线就交不了差。岂不知,经历了数十年的连续打击,绝大多数球迷早就习惯了宠辱不惊,赢了输了都无所谓。中乌之战,中国队虽被淘汰,但表扬声远多于批评声,即是佐证。

比赛就是比赛,哪儿有那么多目的,哪儿有那么多口号?尽了最大努力,就已足够,所谓享受足球。不把心态给彻底弄平和了,不告别功利主义,中国足球就不可能有戏。连个小小的亚洲杯都被当成赌注,实在悲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