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首日特评:澳网揭幕战 莎拉波娃一个人的舞台

2011年01月17日19: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然而对于这两年的澳网揭幕战来说,它的主角只有一位,那就是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自从08年与伊万诺维奇奉献了一场号称“大满贯史上最美丽的决赛”,并捧得当年的冠军奖杯后,莎拉波娃就被澳网组委会视为揭幕战的不二人选。虽然09年因伤缺席了澳网卫冕战,但在莎娃回归网坛后,澳网坚定得将连续两年的揭幕战安排给这位渴望复兴的昔日冠军。

去年的揭幕战,对于莎娃来说,是那么得不堪回首,“你知道,去年我也在中心球场打揭幕战,你知道,结果我输了。”2010年,作为莎娃肩伤痊愈后,首个完整的赛季,年初的澳网对于她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澳网组委会当然也记得莎娃受伤前在澳网的惊艳表现,所以不管当时莎娃仅列14号种子的事实,依旧将揭幕战的重任交给这位名义上的卫冕冠军。

那场揭幕战,有着令人兴奋的开头:一边的莎娃是全世界瞩目的万人迷,另一边的基里连科有着不输莎娃的美貌,以“大满贯史上最美丽的揭幕战”为噱头,注定会创造极高的关注度。开赛之后,两位玛利亚演绎的跌宕起伏的过程,更令组织者暗自叫好:3小时15分钟的缠斗中既有尖叫与叹息,又有逆转与反逆转,开赛之初就能上演如此高品质的大片,绝对叫好又叫座。然而那场揭幕战唯一的遗憾,也是最致命的遗憾就是,莎拉波娃输掉了比赛。

除去新秀赛季,这是莎娃第一次止步大满贯首轮。以失败开启复出后的首个完整赛季,果然没有给莎娃带来好运。去年一年,莎拉波娃仅拿到孟菲斯和斯特拉斯堡两项分量不重的分站冠军,四大满贯无一进入八强。随着大满贯冠军风采逐渐褪去,莎娃渐渐滑入二流选手行列。今年澳网,莎娃再次被尴尬得排在第14号种子。

虽然莎娃去年个人战绩不佳,又爆出与武贾西奇订婚的消息,但澳网组委会没有忘记这位美女选手,忠实拥趸依然对莎娃充满信心。与去年一样,今年的澳网大幕再一次由莎娃华丽拉开。而与去年不同的是,这一次,对手塔纳苏甘没有与莎娃争奇斗艳,俄罗斯美女在等待近3年后,终于迎来了个人在墨尔本公园的首场胜利。

“我不想重蹈去年的覆辙。随着比赛的推进,我会表现得更好。”莎娃不知道自己能否成为今年澳网的主角,但她终于把握住了今天揭幕战这个机会。与塔纳苏甘的比赛,莎娃先是吞蛋丢掉发球局,以一种被抑制的方式,俘获观战球迷的同情,而后突然连下7局,拨云见日,安抚拥趸悬着的心。但首次演出就此结束,还差点跌宕情节,于是莎娃自编自导双误插曲,次盘1-3落后的情况下再度连扫5局,有惊无险得全身而退。

今年澳网的开幕大戏,自然没有去年那般精彩,那般纠结。但只要有莎拉波娃这位主角在,澳网依旧可以延续它的美丽故事。

澳网首日,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迎来了自己的揭幕战。其中既有诸如费德勒、罗迪克这样仅丢5局轻松晋级的,也有孟菲尔斯、科赫尔斯奇雷伯这样苦战五盘超级逆转过关的。首日中,法国姑娘巴托丽成为最幸运的一位选手,她仅用了47分钟就以两个6-0淡定闯关。而斯洛伐克长腿美女汉图楚娃则无奈成为最悲催的选手,她与对手库里科娃鏖战3小时39分钟,经过长盘苦斗1-2失利,早早得与澳网挥别。与汉图楚娃一同离去的名将还有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23号种子全场状态不佳,被德国选手梅耶尔实现爆冷。对于首日的过关者来说,不管他们是轻松或是艰苦,澳网的征途才刚刚开始。(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