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全面主导进攻 轰出31记制胜分达对手三倍

2011年01月17日14: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一场2011赛季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首轮争夺中,中国金花李娜兵不血刃,用时1小时20分钟以6-1和7-5战胜瑞典选手阿维德森闯过了首轮关。本场比赛,李娜不仅胜在强势的进攻,顽强的跑动和关键时刻恰到好处的击球处理也是她力擒对手的关键。

今天李娜的开局非常顺利,瑞典选手阿维德森显然无法抵挡中国一姐犀利的进攻,李娜没怎么让对手得分就得打出了一组5-0冲击波的小高潮,并以6-1先下一城。不过首盘尽管大胜,但李娜仍然暴露出发挥不稳的毛病,她连续进攻出界送分给对手,阿维德森趁机拿下一局避免了首盘吞蛋的尴尬,但是这样的不稳定对于如此一边倒的比赛来说还是无伤大雅。

进入到第二盘,中国金花遇到了对手强有力的挑战,尤其是盘末阶段,可以说李娜赢得颇为艰险。第十局阿维德森两度变线取得成效,并拿到了两个盘点,但是关键时刻李娜并没有放弃,也没有出线急躁心理,这在以往的比赛中非常少见。众所周知,尽管曾经打进过世界前十,但李娜的优点和缺点尤为突出。优点是进攻犀利,底线威胁大,但缺点也不少,性格急躁,非受迫性失误较多,往往在对阵弱旅也能爆冷告负。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的李娜已经逐渐走向成熟,第二盘的盘末阶段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除了第十局,第十一局和第十二局李娜也都是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在心理方面,经过澳网首轮的考验后,李娜变得更加固不可摧,不管是面临局点、盘点,甚至是赛点,现在的李娜也能看得非常淡,并能稳住阵脚寻找破敌之策。

在澳网以这样的一场完美的胜利开场,很显然中国一姐延续了此前悉尼赛夺冠的良好感觉。本场比赛,李娜总是从第一个球就开始凶狠出击,不给对手任何回旋的余地;而且这种充满 张力的进攻延续了整场比赛,这对瑞典选手阿维德森来说似乎有些残忍。被动之下,阿维德森也做出过一些改变的尝试,但这最终只是给李娜提供了更多表演的机会。

第二盘盘末阶段,李娜发球、进攻威逼对手同时,有针对性的采取了上网战术,试图削弱瑞典选手阿维德森在底线上压迫性的优势,尽管成功率不高,但李娜的打球意识以及进攻的思路更加开阔,这也是本场比赛的亮点之一。另外李娜在这方面的防守意识也有所加强,第十二局比赛,阿维德森利用大角度的回球上网压迫,但状态极为放松的李娜轻易判断出对手大角度的调动,借力打出了更为刁钻的过网急坠的穿越,这让对手彻底绝望,很快就交出了全场比赛。

有了招牌式的进攻,加上稳定的心理和灵活的变化,这样的李娜对任何人来说都很难战胜,赛后的技术统计也反映出了中国一姐在这场比赛中压倒性的优势。本场比赛,李娜的一发得分率领先对手将近20个百分点,31个致胜分是对手9个的三倍还多,非受迫性失误环节,李娜高达34个,这也是她日后比赛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虽然对手把握住了11个破发点中的3个,但李娜在13次破发机会面前豪取6次,最终拿下了澳网首秀。(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irvined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