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历史惊人相似! 国足连续两届亚洲杯遭乌兹KO

2011年01月17日04:23腾讯体育[微博]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三年半以前的亚洲杯我们小组最后一轮倒在乌兹别克面前;三年半后的卡塔尔亚洲杯,我们再次被乌兹别克请回了家。从0-3到2-2,看似败局已经追成平局,但实质却没有改变——出局、受伤的还是中国队。对比两场比赛我们会有很多惊人的发现,中国队几乎是换了一套阵容在作战。以乌兹别克队为标杆,在关键比赛的生死关头,我们需要学习的核心东西还很多。

我们只剩一个半

对比两场中乌之战的出场名单,我们三年下来只保留了中后卫杜威一人。而三年前替补董方卓出场了20分钟的赵旭日,本场比赛则是作为首发打了上半场。三年下来,我们再战乌兹别克,只有一个半老面孔。

而来看看对手的情况,他们至少有五名主力都是三年前的首发,而且杰帕罗夫、卡帕泽、汉达罗夫、海因里希、沙茨基赫,一水儿的中前场攻击阵容,一个都没换。对手有相当强的整体实力,而且阵容稳定,而我们的阵容传递的信息可以说就是高洪波说的——来做学生来了。

防线PK,菜鸟还是菜

三年前中国队的防线组合核心是杜威-张耀坤这对前国奥搭档,0-3的结果也表明的确问题多多。三年之后,我们能拿出手的中后卫组合只能是李学鹏-杜威,中国队球门两度对对手攻破再次说明了问题。或许不完全是防线的问题,但从后腰到后卫线,中国队总是整不顺,这次前面是能进球了,但后面依然很漏,这比赛是很难赢的。

乌兹别克斯坦本场比赛缺少后卫,因此以前打前锋的艾赫迈多夫临时客串打中后卫。尽管艾赫迈多夫开场后不久进了自家一个折射球,但随后他就和他的队友把防线上的事做得很有条理。而且在第30分钟,他就利用一次漂亮的前插,打进了扳平一球。只能说,对方的后卫即使是客串的,依然比我们那些专业的后卫强。

看气势,我们还是赢不了

赛前不少舆论就根据两队之前的两场比赛的表现断定,中国队要想赢乌兹别克斯坦两个球,几乎不可能。果然,开场中国队尽管率先进球,但进了第一个球之后,就缺乏了动力,就开始疲软,让乌兹别克斯坦迅猛反击。艾赫迈多夫能把自己丢了的球找回来,我们的整体气势却难以为继,不能再接再厉。再回想起上一场丢球的赵鹏,只能悲愤地拼到自己抽筋被抬下场,我们只能说我们的队员在个人能力等环节,的确与乌兹别克队的队员有差距。

中国球迷希望看到的不是热身赛高手,不是友谊赛之王。其实我们距离亚洲杯这种级别的赛事一点点新的突破的距离,并不遥远。但我们还是没能捅破这层窗户纸,相信这样的教训和经验,对于年轻的高洪波和他的队伍,是很值得深入总结研讨的。2-2追平乌兹别克队,说明高家军的年轻后生还是有一定能力的,假以时日我们在全盘战略部署、具体战术安排、人员合理调配等环节做得更好的时候,中国男足新的突破,还是很有希望在现在这批队员身上实现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