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11420米!汪嵩惊艳!国足生死战逼出潜在真核

2011年01月17日02:35腾讯体育[微博]阿布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生死战2-2战平,国足遗憾地告别亚洲杯。相比于次轮对阵卡塔尔,本场比赛国足攻防两端的表现都有所改观,尤其是进攻端的改善让人眼前一亮,甚至让人有天壤之别的感觉。在主力前腰卓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国足却踢出了前两场比赛所未能踢出的流畅进攻,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有着“中国欧文”之称的汪嵩(微博)的首发,实际上如果不是运气不佳,汪嵩甚至在上半场就可以帮助国足锁定胜局,赢得出线权。但现实没有如果,即便汪嵩本人发挥堪称完美,依然难以阻挡国足出局,唯一让人欣慰的是,或许在2014世界杯预选赛上,汪嵩凭借本场的精彩发挥,有望继续在国足占据一席之地。

现年28岁的汪嵩正是当打之年,在目前的国内足坛称得上一流前腰,其在转会杭州绿城的第一个赛季就攻入5球,成为球队的二号射手,而4次助攻也显露出汪嵩不错的组织能力,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汪嵩的定位球技术,放眼中国足坛也算顶尖水平。以常理论断,汪嵩这样的球员本应早是国家队的常客,甚至铁打主力,但当年的“拜金四少”事件,以及在四川全兴的不得志,让汪嵩白白蹉跎了几年好时光,直到辗转成都谢菲联、加盟杭州绿城,才重新爆发,再次入选国字号球队。

本次亚洲杯,高洪波选入汪嵩,目的很是明显,就是希望在邓卓翔状态不佳,或出现伤情之时有一个能力和其相差无几的备胎。显然,单纯从个人能力上来看,汪嵩并不输于邓卓翔,两者相比汪嵩唯一欠缺的只是国家队比赛经验。从今天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来看,这一点再次得到验证,汪嵩在比赛中的发挥,完全不弱于此前两场比赛邓卓翔的发挥,甚至在组织进攻,对球队的整体窜连和防守体系方面的贡献还远大于状态低迷的邓卓翔。实际上,若不是运气不佳,汪嵩甚至在上半时比赛中就有希望帮助国足取得胜利。

第5分钟,中国队前场右侧中路渗透,汪嵩转身摆脱之时赢得任意球机会,汪嵩自己主罚一脚准确的弧线球将球开到后点,李学鹏高高跃起头球攻门,球弹地之后居然被乌兹别克斯坦门将一个倒地侧扑扑出底线。但即便乌兹别克斯坦门将如此神勇,还是未能阻挡国足首开纪录, 杨昊和蒿俊闵配合开出战术角球,于海前点甩头攻门,球打在乌兹别克斯坦球员手臂上折射滚入球网。汪嵩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这个进球,但间接贡献不可忽视:博得角球的任意球正是汪嵩获得的,而也是其主罚的任意球才帮助国足获得角球机会,从而取得进球。

第15分钟,汪嵩再次为国足赢得前场定位球机会,遗憾的是这次任意球开到禁区内被防守球员抢先解围。第35分钟,汪嵩再次制造杀机,中场得球之后第一时间将球分给右边路的蒿俊闵,后者突破到底线之后一脚弧线球将球传到禁区内,郜林跟上跃起头球攻门,球顶的非常有威胁,可惜对方门将发挥实在过于神勇,居然将球托出横梁。实际上,不仅在进攻端汪嵩表现上佳,在防守端汪嵩也展现出邓卓翔所没有保护意识以及窜连意识,对国足中场的保护起到了很大作用。作为进攻球员,全场比赛汪嵩跑动达到11420米,比作为后腰的杨昊等人还要多,位列全队第一就是最佳佐证。

下半场比赛,随着对手的体能下降,汪嵩的表现更加出色。第55分钟,中国队获得前场右侧任意球机会,汪嵩和蒿俊闵均站到球前准备主罚,结果汪嵩在做了一个假动作之后,蒿俊闵将球打入死角,帮助国足扳平比分。第59分钟,汪嵩在左边路突破之后下底传中,球划过前点防守球员,给门前的郜林形成绝佳射门机会,可惜后者居然在距球门不到3米的地方将球顶偏。此后的一段时间,国足完全占据优势,而汪嵩更是成为国足的绝对枢纽,几乎每一次国足进攻,都能看到他的参与,但让人遗憾的是,直到比赛结束,汪嵩的努力也未能帮助国足再次超出比分。

虽然国足2-2战平,无缘小组出线,让人遗憾,但就汪嵩个人本场比赛的发挥来讲,绝对称得上完美。可以预见,若是汪嵩能够坚持这种状态,参加2014世界杯预选赛的国足阵中必然会有他的一席之地,甚至占据主力也不是不可能。毕竟,在现阶段的中国足坛,汪嵩称得上少有的全能型中场。(阿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