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亚洲杯不是春晚彩排 国足想进步先学正视自我

2011年01月14日09:3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杯,不仅对于目前沉入冰点的中国队而言很重要,对高洪波也是一块试金石,决定着他日后的路能走多远。首场赢了科威特后,高洪波的讲话,让我隐隐为他也为这支中国队担忧。谁都能看得出来,第一场赢得并不那么理直气壮,高洪波的信心却突然来得有些膨胀,如飘飞在多哈的一只氢气球。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走到最后。”这似乎与中国足协不计较名次的低调说法不大吻合,一下子没了所谓“中国队只是亚洲三流球队”的感觉。

无论对此次亚洲杯的预期,还是对强劲的对手预判,高洪波的话都说得有些满,当然,也可以说这是他的信心,哪一个主帅不渴望胜利,并以此激发自己的队员呢?但我心里还是忍不住想,到底年轻,高少帅别要言多语失。果不其然,中国0比2负于东道主卡塔尔,而且输得无话可说,无言以对。那两个失球,让谁都没了脾气。按理说,这没什么好奇怪的,中国足球从来都不缺少意外,而且是失败的意外多于胜利的意外。只不过我们自己常常在这两者之间打摆子,稍微尝到点儿甜头就容易失控,一遇挫折就容易乱了方寸,关键时刻掉链子,是中国队的顽疴痼疾,也几乎成为中国足球的一种宿命。

都说主帅的性格,决定整支球队的命运。变阵撤换三员大将;不到20分钟内,用完三次换人名额,能从中一窥高少帅的个性和心理。赛前,高洪波说过:“我们这23人的水平在伯仲之间。”一个伯仲之间,让他有些分不出轻重差别,从自信变为盲目、轻率;而丢球之后心情急迫,想用新人加快进攻速度,急于求成,往往欲速则不达,最后导致中国队只剩下10人时没有了换人名额的窘状,这是对高洪波的惩罚。

仅仅教练员是这样的性格,倒也好说,换一个个性更好更适合的教练就是了,可怕的是教练背后站着官方或行政的性格,那么,这样的主帅不过是他们的替身而已,而上述揣测并非无风起浪。赛后,高洪波在面对外界变阵疑问时辩称,这是赛前就已定好的事,目的是为了锻炼队伍。此种说法更为可怕,亚洲杯是你玩儿飘的时候吗?是舞台上演戏AB角轮换吗?

谁都明白,卡塔尔第一场负于乌兹别克斯坦后,东道主已是困兽犹斗,面对中国必是背水一战。而中国队输了这场关键球,出线前景岌岌可危。这样一场关键较量,对于急于渴望以胜利来激发斗志挽回形象的中国足球而言,仅仅是为了锻炼队伍,这话说得过于轻巧,这毕竟不是春晚彩排,不合适还可以从头再来。一招不慎,很可能造成满盘皆输,如此临场轻易换将,这样的风险,是一个教练能承担得了吗?因此,锻炼队伍,如果不是高洪波的一种说辞,必定还有背后整体运筹帷幄的原因,这种原因则是中国足球病根之一。

至于说到足球是需要运气的,正如足球是圆的,已成为老套的足球哲学,成为失败的圆滑借口和漂亮遁词。对阵卡塔尔一役,仅射门次数一项指标,我们就比对手少了一半,恐怕已不是运气可以解释得通的。其实,亚洲杯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国足球不敢或不能正确的正视自己,赛前揣着动机不纯的功利思想,赛后又轻而易举地找到遮羞布或防空洞。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