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足让你这么幸福 > 正文

国足最稳固一环为何连出纰漏 运气已然好透?

2011年01月13日03:15腾讯体育[微博]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高家军输了球,大家都很郁闷。看看我们是怎么丢的球,可能不论国足将士还是广大的全国球迷,都会更加郁闷。两个丢球,与我们的两名中后卫关系密切。而且与第一个丢球有直接责任的赵鹏,还积极拼抢甚至拉伤大腿,导致高家军最后近20分钟被迫10打11,貌似很悲壮。高家军组队以来很少净输对手两球以上,原本看似稳固的环节,为何在中卡之战中连出漏洞?除了主裁判的吹罚之外,可能还需要更多地从我们自身的防守球员身上找问题。当我们的对手不是科威特,而是穷凶极恶的卡塔尔,中国队遇到的不再是好运,而是厄运。

中卫之痛,国足老疾

尽管中国足球历史上出现过贾秀全、范志毅等亚洲顶级中后卫,但过去30多年时间里我们的国家队多次在关键大赛中吊链子,很多时候就是与我们的防线有问题、中后卫关键时候出重大失误有关系。

1989年10月17日,高丰文率领的国家队,在与阿联酋队进行世预赛。中国队本来1-0领先,最后5分钟高丰文换上董礼强,刚上场之后兴奋的董礼强连续两次带球失误对手连入两球,制造了著名的“黑色三分钟”。看过那场球直播的球迷至今应该还记得,最后时刻董礼强独自从后场带球,欲冲到前场自行完成进攻的那副悲壮的神色。

实际上,正是因为之前高家军打的许多国际大赛,都是热身赛性质的比赛,对手实力不强,或者即使是强队但绝少像今天卡塔尔队这样跟我们拼老命,因此我们防线上的老问题就不容易暴露出来。

中卡丢两球,中卫都有责

今天中卡之战第26分钟,艾哈迈德在大禁区前接到队友长传,他将球颠了一下骗过了防守球员,远射将球轰入远角,卡塔尔队以1-0领先。首先我们不是说哪个丢球,一定是哪一名球员的责任,因为失球大部分是因为整体战术体系出现漏洞,导致对手有机可乘。但就这个丢球而言,客观上说导致对手把握这次机会的原因有三层,一是我们的中场球员在抢断的时候出现失误,让对手得以有组织中路突破进攻的机会。其次是我们的后腰没有对对方的拿球队员进行有效的防守。但最重要的一环是——在艾哈迈德射门的瞬间,我们的主力中后卫赵鹏就站在艾哈迈德前面。

也许是当值主裁判之前对中国队防守队员极为苛刻的吹罚让赵鹏心有余悸,赵鹏并没有扑上去,这就给了艾哈迈德非常从容的射门空间,让艾哈迈德射出一脚质量很高的世界波。而实际上,中国队的第二个丢球,与另一名中后卫杜威脚下拖泥带水也很有关系,完全打顺了的艾哈迈德没有丝毫顾忌,他那脚神仙般的射门的确让中国队门将曾诚鞭长莫及。

赵鹏急着助攻帮了倒忙

丢球是很痛苦的事,但下半场中国队整体表现出的急躁和心态幼稚,更让人揪心。两名中后卫也频繁插上助攻,以期将功赎罪。第68分钟,当赵鹏不顾一切地再次冲进对方小禁区,与对方门将争顶高空球的时候,赵鹏极为悲壮地撞上了卡塔尔队门将的双拳。随后赵鹏悲壮地倒地,自己的大腿肌肉也严重拉伤。而这个时候中国队已经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在赵鹏不能继续比赛的情况下,高家军在两球落后、还剩20分钟的情况下,自己主动减员,被迫10打11。

还是那句话,丢球不是哪一名球员的个人责任。赵鹏这样的“烈士行为”极不明智。我们在球场上要博取胜利,需要的是英雄也不是烈士。如果下半场我们的场上队员冷静地有条理地组织进攻,至少高家军会获得更多的破门机会。如果我们在后20分钟时间里不主动减员,11人齐心协力,说不定攻破卡塔尔球门的那层窗户纸就有被捅破的可能。

总的说来,杜威与赵鹏的中后卫组合的确是现在这支高家军最薄弱的环节,特别是在这种重大国际赛事的生死关键比赛中,他们的组合的确需要调整需要提高。在平常的热身赛中问题还暴露得不够充分,一旦对手强大或者说对手穷凶极恶,我们的防线问题就会更家突出。主教练高洪波接下来在球队的建设方面应该做更周密的打算,只有解决好自己的后防问题,解决好全体国脚在大赛中的心态问题,我们才会有实质性的提高,才能摆脱亚洲三流球队的耻辱帽子。也许,招回老将李玮锋、从国奥队甚至国青队火线提拔有潜力的后卫新人,是高洪波解决这一难题的一个有效途径。

相关专题:

国足让你这么幸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