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预测人类极限:百米8秒99 游泳马拉松让人惊讶

2011年01月12日04:19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9年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博尔特以9秒58的成绩创造了新的百米世界纪录,当时人们就在讨论,人类可能达到的极限百米成绩是多少?近日,美国ESPN的一位专家语不惊人死不休:2909年,会有一个跑得更快的“博尔特”横空出世,他将以8秒99的速度完成百米。

约翰·布伦克斯目前在ESPN负责运动科学栏目,经过自己的研究,他给出了人类所能达到的运动成绩的具体数字,其中包括田径、游泳等项目。另外,约翰还通过研究和整理过去若干年中部分项目破世界纪录的情况,绘制出了一张详细的表格。与此同时,在他的研究中,也将医学上关于人类生理极限的因素以及一些受客观因素影响的情况考虑进来,比如运动中所允许的最大风速、运动器材所造成的影响等。通过一系列研究,约翰终于“大功告成”……

100米短跑

2909年8秒99

1912年,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是10秒6,当时由美国人唐纳德·利平科特创造;1936年6月20日,美国人欧文斯创造了10秒2的百米世界纪录,这个成绩在当时被认为是人类不可能达到的;1968年,美国人海因斯以9秒95的成绩冲破了10秒大关。此后,世界纪录一次次地被刷新,不过9秒60被公认为是人类的百米极限,直到牙买加飞人博尔特的出现,才推翻了这一看似不可突破的观点。2009年8月17日,身高1米96的“闪电侠”博尔特在柏林田径世锦赛上用9秒58的成绩震惊世界,他的百米速率达到了37.58公里/小时。当时,人们开始期盼博尔特冲击新的人类极限,但似乎没有人提出这一极限会在9秒以内。

显然,约翰对于未来的“博尔特”充满期待,当然这要等到近900年后。约翰预测,2909年将有人以8秒99的成绩完成男子百米比赛,这一成绩的速率接近40.04公里/小时,而且将无人能够超越。

50米自由泳

2256年18秒15

众所周知,自由泳因为其动作结构比较合理、省力、阻力小,是当前速度最快的一种游泳姿势。因此,人们认为50米自由泳的成绩是人类游泳速度的极限。那么,谁是世界上游得最快的人?相信很多人会提及菲尔普斯、索普等大牌明星,的确,他们是游泳池里的速度之王,但世界上游得最快的人非巴西选手西埃洛莫属,他在2009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创造出了20秒91的男子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对于50米自由泳的极限,约翰也作出了自己的测算。他大胆地提出,2256年将有超一流的选手创造出18秒15的成绩。当然,这位两百多年后的“飞鱼”必须天赋异禀,他的体重最好约为90.71公斤,游泳技术也必须非常完美。

马拉松

2245年1小时57分58秒

马拉松运动起源于公元前490年,当时一位希腊人为了将击败波斯入侵者的消息传回雅典,从马拉松镇跑了42.193公里达到雅典,马拉松项目也因此而得名。马拉松项目在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选手完成比赛的时间为3小时18分。不过,由于跑步技术的提高和装备的进步,马拉松的成绩提高得飞快,2008年9月28日的柏林马拉松赛中,埃塞俄比亚传奇选手、有着“万米之王”美誉的格布雷西拉西耶、以2小时03分59秒夺冠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马拉松世界纪录。

在约翰眼中,马拉松项目也有一定的提高空间,在2245年将有人以1小时57分58秒的成绩完成马拉松比赛,当然比赛的线路设计也至关重要。

见习记者 韩飞周游

声音

百米极限8秒99?难判断

“人体是由生物材料组成的,因此人类的运动潜能也肯定会存在极限。”昨天,记者采访了运动生物力学专家、南京体院科研处处长钱竞光教授。钱教授坦言,由于不了解这位专家测算的具体方法,很难对百米极限8秒99的准确性做出评价。但他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的科学家是通过力学、生物学等方法来预测人类的运动极限,比如测试人骨的承受极限,只要将骨骼从人体中拿出,经过试验得到其最大承受力,就可以结合计算方法,推测出人类的各项运动极限的数值。

见习记者 韩飞周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