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心首承认女排奥运资格堪忧 日本是学习榜样

2011年01月11日08:59天津网-天津日报孟凡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年伊始,关于中国女排2011年的备战工作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日前在展望新年女排工作时表示,2011年是为伦敦奥运“开门解锁”的一年。他还首度承认,以目前国家队的实力以及所面临的形势来说,奥运资格已经成了一个问题。

徐利认为,从最近两届奥运会中国女排取得的成绩看,奥运备战本应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然而伦敦备战周期已经过去了两年,中国女排还没能组织调整好。根据目前国家队的实力以及所面临的形势来说,奥运资格已经成了一个问题。在国家队实力下滑、正处低谷的背景下,今年奥运会的资格赛就显得异常重要。为此,徐利表示,一切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还是要靠训练,因此哪怕多挤出一周时间,对中国女排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更要追求训练质量。徐利还要求排管中心合理安排全年赛事,处理好成绩与新人培养的矛盾。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总统杯,甚至是世界女排大奖赛,这些比赛宁可放弃暂时的成绩,也要给予新人锻炼的机会,中国女排不能再背负什么比赛都必须拿冠军的不切实际的思想包袱。

在新的一年球队组成和战术构想方面,徐利表示:“国家队要‘新’字当头,同时在战术方面强调‘速度’提升。新的一年,中国排球必须突出‘新’字,才能找到出路。具体来说,这个‘新’字包含三层内涵——在新的人员上下功夫;在新的训练方法上下功夫;在新的战术打法上下功夫。”徐利特别强调,从一个奥运周期的角度来讲,最集约、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备战第一年就把人才调整好,但这往往很难一步到位。新周期过去两年了,目前球队还没能把人才调整到位。因此我们应当破除那些过时了的旧有观念,对于人才选拔不能再犹豫,否则付出的成本就是越来越宝贵的时间。

在战术思路上,徐利认为中国女排要在速度上进行提升,日本队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徐利说:“日本女排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铜牌,除了她们拥有顽强的作风、娴熟的技术外,速度更是一大法宝。用速度战胜高度,这是世锦赛上日本女排代表亚洲,给予全世界的启示。唯有不断地追求速度,才是中国排球唯一的出路。”

不过徐利也提出,速度一旦快起来,就要求队员掌握全面精准的技术。而要达到这种娴熟的程度,“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仍然要坚持,但必须突出“科学”二字。在训练中要处理好伤病和运动强度的关系,处理好身体训练与技战术磨练的关系,处理好老中青三个年龄段队员的结合关系,坚决防止练的不打、打的不练的情况发生。只有如此,中国女排才能为年底的世界杯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奥运会资格赛积累更雄厚的实力。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天津网-天津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