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金球票数揭秘:斯内德悲剧落选 FIFA玩弄规则

2011年01月11日06:4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球票数揭秘:斯内德悲剧落选 FIFA玩弄规则

若非FIFA改革投票方式,斯内德本应是金球得主

腾讯体育讯 2010的国际足联金球奖归属于梅西。这无疑是一届充满争议的金球评选,而最大的争议,在于坐拥5个冠军、打入世界杯决赛的斯内德,连金球奖前三名都进不了!可是如果我们研究选票的支持率的话,就不难看出:如果金球奖的评选还是按照过去的制度,那么斯内德才是金球奖得主!让斯内德无缘金球的,就是国际足联的诡异改革!

众所周知,历史上的金球评选,是由全球的权威体育媒体投票选出。这些全球体育媒体有一个习惯,他们往往参考民意调查的方式来给出选票,因此旧制度的金球奖评选相对更加民主、更加专业一些。在国际足联“吞并”了金球奖,将这一奖项改为“FIFA金球奖”之后,评选方式改变了。媒体的票数只占1/3,世界各国国家队教练的票数占1/3,世界各国国家队队长的票数占1/3。这种改变,就酿成了斯内德无缘前三的悲剧。

本次金球奖的具体支持率如下:在来自体育媒体的票数中,斯内德获得了7.70%的支持率排名第一,伊涅斯塔支持率7.53%排名第二,哈维支持率5.96%排名第三,梅西的得票率只有4.38%。也就是说,如果按照旧的金球奖评选制度,斯内德才是金球得主,梅西连前三名都进不了。但是如果加上FIFA的规则呢?斯内德获得的世界各国的国家队队长的支持率只有3.79%,获得世界各国教练的支持率是3.0%,而梅西获得国家队教练的支持率是9.72%,获得国家队队长的支持率是8.55%。最终,斯内德遗憾的输给梅西,甚至连前三名都进不了。

这对斯内德是否公平呢?无论如何,斯内德在2010年捧起了意甲、意大利杯、欧冠、意大利超级杯、世俱杯冠军奖杯,并且打入世界杯决赛,荣膺欧冠助攻王、世界杯并列射手榜头名。这样一个优秀的球员,是否应该夺取金球奖,或许还仁者见仁。但是这样一名球员连前三名都进不去,实在是有些让人遗憾。更可悲的是,斯内德赢得了全世界媒体的支持,只是在世界各国国家队教练、队长的投票中屈居下风,更是让人觉得遗憾。

多年来,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方式就是由世界各国国家队教练、队长投票,结果这一大奖的含金量总被认为不如金球奖。为什么呢?足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水平并不一致。能指望布基纳法索、赤道几内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这些足球蛮荒之地的教练队长们投出什么样的票呢?他们的一票与德、意、西等足球发达国家的票数具备同等效力!这种投票方式,天然的隐患就是名气更大的球员更容易得到青睐。而像斯内德这样一年前还是豪门弃将,凭借一年的出色发挥猛然窜红的明星,自然容易被人忽视。

客观来说,像斯内德一样一年囊括五冠,在世界杯、冠军杯赛事里都踢出世界顶级水准的球员,多少年也难得出一个。无缘金球也罢,连前三都无缘,这可谓是千古奇冤。但是这样悲剧的祸根,在国际足联“吞并”了传统的金球奖评选的当日,就已经被埋下了。表面上看,旧的“世界足球先生”与旧的“金球奖”合并,是公平合理的强强联合。但实际上,旧的“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票数,在合并后的大奖中所占的比重达到了2/3,国际足联仍然有主导权。FIFA的高官们满足了掌控一切的欲望,但是留给全世界球迷的,却是怨声载道的争议。最突出的争议就是:如果你不看重世界杯的成绩,为何要把斯内德排除出前三名?如果你看重世界杯的成绩,那么在世界杯上一球不进的梅西又为何能够获奖?怕的不是争议,怕的是根本就没有规则。如果国际足联想怎么玩弄规则就怎么玩弄,那么这个大奖究竟有多少含金量,就实在难以服众了。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际足联无数次的制造丑陋的笑柄。世界杯的惊天误判、世界杯投票执委的贿选丑闻,甚至就在几天前,英国BBC的记者还在揭露布拉特等人的丑闻。这样的一个机构再制造出一些滑稽的争议,已经很难让人再去大惊小怪了。好在,布拉特不能代表民意,全世界球迷有自己的判断准绳。斯内德是否拿下金球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在过去一年所做的一切,球迷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多年不会遗忘。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