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徐利强调女排工作思路新字当头 追求速度提升

2011年01月10日16:28中国排协李兆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展望2011年的中国女排的工作思路,排球中心主任徐利特别强调,国家队会“新”字当头,同时在战术方面特别强调“速度”提升。

徐利表示,我们以往的工作中有许多多年来形成的习惯,其中既包括了值得发扬的优良传统,同时也存在一些过时了的人才标准、训练方法和固有理念等。因此必须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新的一年,中国排球必须突出“新”字,才能找到出路。具体来说,这个“新”字包含三层内涵——在新的人员上下功夫;在新的训练方法上下功夫;在新的战术打法上下功夫。

在人员调整上,徐利特别强调说,人是体育运动的核心,排球运动归根结底比的是人才,比的是人才在技术和智慧上的竞争。而从一个奥运周期的角度来讲,最集约、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备战的第一年就把人才调整好。我们也非常明确和重视人才调整工作,但这往往很难一步到位,我们也总是在这方面出现差错。新周期过去两年了,目前球队还没能把人才调整到位。我国排球人才本来就少,底子又薄,时间又短,这给打造队伍加大了难度。因此我们选用人才,应当破除那些过时了的旧有观念,要真正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对于人才选拔不能再犹豫,否则付出的成本就是越来越宝贵的时间。

在新的技战术思路上,中国女排要在速度上进行提升。徐利说,日本女排在2010年世锦赛中登上领奖台,除了她们拥有顽强的作风、娴熟的技术外,速度更是一大法宝。用速度战胜高度,这是世锦赛上日本女排代表亚洲,给予全世界的启示。在高度、力量、速度三大特点中,高度和力量固然重要,但不能不切实际地一味追求,而唯有不断地追求速度,才是中国排球唯一的出路。

不过徐利也提出,速度在哪里?都知道提高速度,但速度一旦快起来,就要求队员掌握全面精准的技术。而要达到这种娴熟的程度,“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仍然要坚持,但必须突出“科学”二字。在训练中要处理好伤病和运动强度的关系,处理好身体训练与技战术磨练的关系,处理好老中青三个年龄段队员的结合关系,坚决防止练的不打,打的不练的情况发生。只有如此,中国女排才能为年底的世界杯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奥运会资格赛积累更雄厚的实力。

(中国排协李兆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