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金跑道颁奖盛典 > 正文

恩师讲述劳义成长之路 田径三心愿完成第一步

2011年01月10日02: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月9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 在10秒17——男子100米跑的全国纪录后有一个名字——周伟。如今身为广西田径队教练的陈文忠看了看这个成绩没有说话,这个保持了12年的全国纪录之前是由他自己保持的,之前的成绩是10秒20,在被周伟改写了后,他的名字再也无法出现在全国纪录后面。这样的遗憾让骨子里很倔强的陈文忠有点不服气,他希望有一天新全国纪录下能留下自己弟子的名字,而劳义很可能就会是帮他实现心愿的人。

在6月份的全国比赛中,劳义一举跑出了10秒21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这与陈文忠当年的最好成绩只差了0.01秒;而在广州亚运会上,劳义更是稳定发挥,跑出了10秒24的成绩,并且一举夺冠,成为了新的“亚洲飞人”。从此,他手下这个好苗子开始被很多人关注,并且也不断承载着自己的梦想。

成绩是意料中的,冠军是另外的收获

劳义在亚运会成就百米飞人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冷门,也是一个奇迹。因为中国男子短跑多年以来一直被日本队压制,在亚运赛场上鲜有佳绩,但是在陈文忠心中并非不可战胜。

“其实最近日本选手的状态也很一般,而劳义的状态并没有在最好。”陈文忠回忆着亚运前发生的点点滴滴,分析着这个奇迹到底是怎样诞生的。“其实劳义的身体状态很疲惫,之前他从北京飞到克罗地亚参加世界杯,飞了30多个小时,后来待了三天,因为签证的问题,以为法国的比赛去不了了,所以我们又飞回北京,路上折腾了30个小时。”然而回到北京后又解决了签证问题,他们又快马加鞭地飞到法国,“这个来回都有20来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劳义的精神状态并不太好,一直都处于倒时差的状态。所以回来后2个多星期,他的竞技状态都并不是处在最佳。”加上跟腱的伤势,劳义的整体状态很一般。

亚运前田管中心要求每个队员报指标,陈文忠把“10秒25”写在了劳义的名字后面。“10秒25是一个任务,我不知道当时这个成绩能够排名第几,不过根据去年亚洲的整体水平分析,这还是有夺冠实力的。”

身体状况并没有在最佳的劳义在广州还是发挥出了很出色的水平,10秒24这不但完成了指标,还有一个有点意外的收获——把金牌留在了国内。“比赛中还是看发挥,金牌都是留给一直准备好的人,比赛中也有变数,谁把握住了机会,谁就能夺得冠军,而劳义做到了!”陈文忠点评起这场亚运决赛时,仍然有点意犹未尽。“成绩是意料中的,冠军是另外的收获。”

他并非无名小卒,25岁仍有潜力

很多人都认为劳义是一匹黑马,在之前的男子100米,大家更多把目光留给了“眼镜侠” 胡凯以及 张培萌等人,很多人对于劳义并不了解。之前他在2009年的全运会上甚至还没能获得100米的参赛资格。然而,在陈文忠看来,弟子一直都在进步。

“其实今年基本上,他在国内就已经是顶尖水平了。去年因为他跟腱的伤势,所以他的提高水平受到一定的影响,错过不少比赛,积分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没能获得全运会100米比赛的参赛资格。”但是随着跟腱的伤势逐步好转,劳义的成绩也开始飞速提高,“他进步还是很明显,去年全运会上他在接力就跑出了10秒35的成绩,今年一直稳步提高,上半年国内比赛跑出了10秒21的好成绩,而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他也排名第六,在法国的对抗赛上,他名列第三。去年的国内短跑比赛,除了60米外,其他的100米赛事他基本上都是冠军。”陈文忠介绍说。

劳义其实20岁才正式展开专业的田径训练,在4年半后就成就了亚运冠军,很多人都觉得25岁的劳义身上的潜力并不会太大了,但是陈文忠仍然对弟子很有信心,“我觉得他还能提高,他现在起跑问题比较大一点,这一段时间都在主抓这个方面,希望能够有一个提升,在今年能够跑进10秒20吧。”在亚运会上,劳义虽然夺冠但是他的起跑却排在所有决赛选手的倒数第二位,提高空间仍然很大。

三大心愿完成第一步,还有一梦想要实现

中国田径人一直有三个心愿:夺取亚运会男子百米金牌;进入世锦赛男子百米前16名;跑进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前八名。在广州亚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劳义已经帮助实现了第一个愿望。陈文忠说,“劳义已实现了第一个,后两项至今仍是空白,对他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在中国田径的历史上,世界大赛虽然有不少人跑进过第二枪,但是百米的第三枪却非常难突破。“之前的最好成绩好像是21名,我给劳义订下的目标和计划是前16名,路还有很长,我们还有很大的困难需要克服,比如,劳义的伤病,这对于他来说还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在陈文忠的心里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自己的弟子将丢掉的全国纪录再次夺回来。在1996年,陈文忠创造了10秒20的全国纪录后,江西的周伟和广东的陈海健分别跑出了10秒17的成绩,定格了新的全国纪录,而这个记录已经保持了12年之久,仍然没有被打破。“我希望也相信劳义能够打破这个记录,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但是我希望实现这些心愿所用的时间越短越好!”

相关专题:

金跑道颁奖盛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