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最嫩中国出战 > 正文

11打10掩盖国足进攻瑕疵 子弹飞完高帅需冷静

2011年01月09日00:43腾讯体育[微博]魏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单看这场比分,我们可以为今天的国足击节叫好,科威特队今年连夺西亚足球锦标赛和海湾杯双冠,很多中东球迷都把他看成是亚洲杯第一大黑马,而科威特球迷已经期待国家队重温1980年夺取亚洲杯的盛景,结果初战就被中国队打了一个完胜的2比0,中国队值得国人骄傲。但仔细回想一下,11打11时的场景,中国队显然不能太乐观。

04年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中国队在两伊身上取得两胜,但裁判的判罚,让这两场胜利多少显得不那么纯粹,而且中国队背后的一些技战术上的消极东西被掩盖,结果到了世界杯预选赛就看了出来。这场比赛,澳大利亚裁判的确是让中国队获益不少,这人其实最大限度的让越打越被动的中国队瞬间解困。

科威特队员内尔-穆萨伊德吃到红牌,是发生在35分钟左右的事,这以后因为10打11,其实你已经无法从容评价两队的真实水平了。前35分钟的场景更接近事实。我们的防线,随时存在着被对手敲开的危险。

且看,第11分钟,15号瓦利德-朱马尔左路过了荣昊防线后传中,中路的20号苏莱曼(尤素夫-纳塞尔)中路挑射偏门一点;第13分钟阿尔穆塔瓦左路冲入禁区,杜威的那种防守动作,真不知道裁判是怎么想的;第16分钟,穆塔瓦右路摆脱张琳芃,被赵鹏拉倒犯规,任意球开出后科威特队员凌空抽射踢高。

这一串的进攻,基本可以看出科威特的路数和眼下状态,去年越踢越神的科威特队,前场和中国队类似的“31”配备,个人能力上相当之高,而且彼此的配合简练快速,更是在中国队防守队员的估算之上。即使人少,科威特的渗透依然威胁巨大,上半场结束前,穆塔瓦的斜传刺破中国队防线,但后卫法迪勒的垫射稍微偏出。

中国队这些后卫,努力归努力,踢得很是狼狈,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球迷都知道的荣昊大马力助攻,在11打11时,你上哪里去找?他根本就被压制的不敢过中场半步。而即使后卫线如此小心,在细节球处理上,四个人,无论是被当成突破要点的赵鹏,还是其三人,也是比较毛躁。不断给对手一对一突破或者直接快速打身后的机会。

后场运转糟糕之后,中前场也跟着混乱,卓翔拿不到球,只能瞎跑,因为后场和后腰出球的准确度还不高,给不到他的脚下。为了不让中场人太少,杨旭后撤,前场就剩曲波一个有效点,35分钟之前,中国队最有力的进攻,就是赵旭日到曲波之间的那记快速长传后的怒射,这只是很简单的战术,其实就代表着中国队中场组织,当然主要是邓卓翔,他的职能已经基本消失了。

于海是今天感觉奇怪的一个点,他这人一直跑在底线,这么小空间和西亚选手拼技术,显然于海得吃亏,边翼必须有的快速内切,于海身上没有看到。中国队一直没有学会如何利用中场人多的优势,进行一种快速而细密的前推,所以于海故意拉开一段距离,殊不知,他一拉开,球都很难到太平地送到他脚下。

这35分钟,足够中国队回去后好好反省,因为这是真实实力的较量的35分钟,中国队还是一只技术层面上和西亚强队有差距的队伍,而且和开场后心气很高的科威特队相比,队员的兴奋感也相差很远。虽然简单对比下,我们似乎打卡塔尔没有问题,但卡塔尔也会看中国队前35分钟表现,那他们又有什么理由感到悲观?亚洲水平本来就是彼此彼此,这场你得势了,下场没准就换主了。

当然,能赢球就是第一要素,94年亚运会半决赛,乌兹别克斯坦在全场被韩国队打得气都透不过来的情况下,就是利用一次偷袭打了对方都已经站傻了门将一个猝不及防,结果1比0取胜,并且还获得了最后的冠军。中国队似乎还没碰到过这么好命的时候,而且成熟的队伍,最好也别指望靠这种很难出现的场景取胜。过了科威特,中国队的紧张感应该消失了,自信应该爆棚,接下去的比赛,球迷期望的,就是看到一支技战术越来越有看头的中国队的出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