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张吉龙任AFC主席 > 正文

新民晚报:张吉龙竞选出局 外缺底气内少人气

2011年01月08日07:19新民晚报关尹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论资历、论名气、论人脉,身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张吉龙都不输给对手,一度被视作国际足联执委的热门人选,为何又会输得这么惨?太多的蹊跷,太多的门道,耐人寻味。

中国足球的缩影

记得在竞选的前夜,张吉龙曾豪迈地发出战斗宣言:“我是代表中国去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这也是我相对于其他人最大的优势。中国体育的日益强大,让我们在任何一个国际组织当中,都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国际足联作为一个影响力很大的组织,同样也不应该缺少中国人的声音。所以,我对自己充满信心。”

他说得一点没错。但他或许又忘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体育的强大,代替不了中国足球的惨淡。竞选的失败,是中国足球衰落的一个缩影而已。

这几年,国字号全面溃败,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乃至国少队一次次在重大国际赛事中耻辱出局。男足输,女足也输;成年队输,青少年队也输。国内联赛假球黑哨横行,足协腐败严重,高官相继被捕……如此乌烟瘴气,张吉龙站上讲坛时,又如何有底气?

权力架空的必然

如果把复杂的投票简单化,那就是利益交换,各方都在寻求一个共赢的平衡点。可张吉龙的尴尬身份,却让他无法保证最基本的承诺。

10年前的“龙哥”,正值年富力强的最好时光,又因一签“抽”进世界杯赢得极高的口碑,却偏偏由此葬送了他的仕途。中国式的猜忌,加上足协内部的利益角逐,反而让张吉龙逐渐淡出了中国足球的权力中心。现在的“龙哥”,虽然还挂着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兼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头衔,但一切都是虚的。

张吉龙这些年的境遇,生动地演绎了“功高盖主”会是怎样的后果。所以,这位当年中国队冲进世界杯的大功臣,从阎世铎时代一直失宠到韦迪时代。这些年来,中国足坛发生的那么多大事,“龙哥”恐怕都是通过读报纸才知道的。

说白了,“龙哥”更像是一个“吉祥物”,在中国足协内部已完全丧失了话语权,又如何能指望他玩转亚足联,甚至国际足联?

西亚联盟的背叛

作为亚洲足球不可忽视的重要成员,中、日、韩三方竟然集体输给约旦、斯里兰卡和泰国这些足球弱国的代表,简直不可思议。而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正是来自西亚的选票。

马库迪和费尔南多在亚足联背景深厚,这些年,他们一直是紧跟哈曼主席的“死党”。而哈曼也利用手中的权力,大力培植自己的亲信和羽翼,甚至还将自己的专机借给两人去进行公关游说。他深知,让泰国、斯里兰卡这些足球小国的代表上台,对自己没有任何威胁。因此,表面上是马库迪和费尔南多获胜,实际上在南亚、东南亚势力崛起的背后,是整个西亚不计财力的支持。

与此相反,由于推出了张吉龙、田岛幸三两名候选人,东亚联盟此次未能形成有效合力,中、日、韩三国各怀心思。更致命的是,在先前进行的国际足联副主席选举中,中国足协“违心”最后把票投给了约旦王子,原本是指望获得西亚联盟的支持,双方也达成了一定的协议,谁知道最后竟然被无情抛弃!

在错综复杂的利益面前,人缘、形象、口碑……什么都是浮云。正如“龙哥”出局后的一番恍然大悟:“西亚人不可靠啊!”

相关专题:

张吉龙任亚足联执行主席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