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不黑哨就正义 > 正文

陆俊的潜伏人生:金哨变黑哨 是谁害了陆俊?

2010年10月06日11:2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媒体则自发对陆俊进行起底,在众多貌似揭秘陆俊前世今生的大块文章当中,陆俊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贪婪的魔鬼。真实的陆俊,到底什么样?

体坛周报记者张远、冉雄飞、刘文娣、马佳联合报道 最近这大半年,工体100健身中心的服务人员,再也没有见到陆俊的身影。他们想不到,下一次看到这个平时和颜悦色的“金哨”,竟然是在央视《新闻联播》的屏幕上。

3月被协查,10月被正式公布案情,陆俊两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而上一次如此火爆,是他人生最辉煌时刻——执法2002年世界杯

2002年名噪一时的“反黑斗士”、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一吐为快,“中国的所谓金哨,就是镀了金的黑哨!”这句话他隐忍了8年之久,第一次反赌扫黑,他想说,却生生给咽了回去。

有的人却不想再说一个字。本报记者打通索玉华的电话——她的丈夫龚建平因第一次足坛反赌扫黑搭上了性命——她却不想平静的生活再被打扰,“陆俊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你能让我说什么?反正说啥人(龚建平)也活不了了!你们记者有病啊?老打电话来烦我!”

2004年7月13日,龚建平被火化前,索玉华声音喑哑地对他的丈夫说出最后一句话:“平平,你放心,我会为你报仇的!”这个“仇”,是否已经报了?当事人却选择三缄其口。

媒体则自发对陆俊进行起底,在众多貌似揭秘陆俊前世今生的大块文章当中,陆俊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贪婪的魔鬼。

真实的陆俊,到底什么样?

“诚恳、谦和、有素养”

对一个被社会公权力裁定有罪的人,似乎给与怎样的恶评甚至诋毁,都不用背负道义上的包袱。外界对于陆俊的评价,正是基于这种论调。这其实跟旧时把犯人游街示众有些类似,看客们也许压根并不了解此人,却不影响他们往人犯身上扔菜叶子、投臭鸡蛋。

在西安足球记者贺晓龙眼里,陆俊并不是大众潜意识里那样一位十恶不赦的坏人。“我跟陆俊交往不是很多,他总体给我留下的印象却不像现在人们说的那样坏。他为人谦和,给我的印象是素质挺高的。”

贺晓龙对陆俊的好印象,来自于16年前两人的第一次接触。1994年年末,陕西省足协邀请济南泰山、八一等几支甲A球队到西安比赛,目的是为了让八一来年把主场定在西安,这次邀请赛算是预热。西安市足协特地邀请了当时已小有名气的陆俊执法,报社给贺晓龙分派了采访陆俊的任务。

贺晓龙回忆称,那时他刚毕业,对于能否完成这次采访任务忐忑不安。到了酒店,敲开房门,见陆俊和蔚少辉正在省足协官员陪同下聊天。蔚少辉很不耐烦,“没看到正谈事吗,哪有工夫(接受)采访?!”看到窘在一旁的年轻记者,陆俊却很客气地招呼他坐下。“我在他们房间里坐了两个小时,临走的时候,陆俊亲自把我送出房间。这事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觉得他起码从待人接物方面,素质比较高。”

第二次给贺晓龙留下深刻印象的场景是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他跟一帮中国记者在看台上遇到陆俊。和别的足协官员或裁判见了记者们总是板着面孔不同,陆俊满面笑容跟大伙打招呼,还特地拿出口香糖分给大伙,“吃糖,吃糖!”

《中国新闻周刊》文体部主任丁尘馨曾在2005年采访过陆俊,她以女性的细腻捕捉到了陆俊身上的另一面。

“陆俊当时刚退役,整个采访的氛围都很融洽。他一直面带笑容,给我的感觉他非常真诚,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让你觉得在那儿掏心掏肺。”丁尘馨说,当时外界也有对他的一些不利传言,比如吹黑哨、收黑钱之类的话题,她也准备好了要问陆俊,但见到陆俊之后,就不由自主地打消了问这些敏感话题的念头,“他是那么真诚,让我彻底相信有关他的不利传闻都是假的;另外他的语气一直都非常笃定,即使问他,也是白问。”

在西安,曾有一位球迷当面问陆俊,“都说你拿了俱乐部的钱,有没有这事?”举座尴尬。陆俊毕竟见惯大世面,镇定自若,用笃定而诚恳的语气说,“没有,真的没有。外边都是瞎说!”

即便陆俊出事之后,丁尘馨还有些不相信自己的判断,连连感叹,“他不像啊……”

2004年底陆俊退役,2005年春,《体坛周报》记者张卫对他做过专访。张卫当时并未避讳一些敏感话题,他问陆俊:“在场上被骂的经历你肯定有过。但我想知道在场下,比如在生活中,你是否也遭遇过球迷的辱骂或者是攻击?”陆俊同样用笃定而真诚的语气回答:“没有过!这也是我感到最欣慰的事。每场比赛都有录像,那是历史的证据。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吹得好坏,时间会证明一切。任何人想永久的骗人都是不可能的。”

时间果然证明了一切,并给出了答案。5年后回想此节,已经转行负责广告经营的张卫唏嘘不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