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新闻晚报:火箭再遭无“头”之痛

2011年01月05日14:41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是现在这支火箭的领袖?当这个冰冷的问题再次横亘在休斯顿人面前时,答案依旧如浮云般虚无,而没有答案的火箭也无力在和掘金的对抗中坚持到最后看着对面的安东尼拿下33分11篮板5助攻的超级数据,以106:113落败的火箭又一次品尝了没有领袖的苦涩。

  马丁难当领袖角色

  即使少了姚明,伤了海耶斯,火箭也从来没有缺少过得分手。飘逸的马丁,鬼魅的斯科拉,神经起来就势不可挡的布鲁克斯,任何一个人都具备大杀四方的能力,这也使得火箭进攻一旦打开,就会呈现出繁花似锦的胜景。然而,之前五连胜的骄人战绩却掩盖了一个致命的硬伤:火箭无人能够担负起领袖的职责,无人能够在胶着、惨烈的生死瞬间成为可靠的进攻点。

  论得分能力,马丁绝不逊色于联盟中任何得分后卫,尤其是在恩师阿德尔曼的体系里,马丁如鱼得水,赛季场均能够拿下22.6分,成为火箭当之无愧的第一得分点。然而,马丁飘逸的球风在为他换来无数次罚球机会的同时,也注定了他只是一个出色的投手,而绝非一个合格的关键先生。尤其是在遇到强硬对手时,马丁偏软的球风就露出了软肋。

  昨天和掘金一战,在运动能力出色的掘金球员面前,马丁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潮,在25分钟时间里他15投仅3中,只1次罚球,得到区区8分。这是马丁本赛季第一次得分少于10分,而如此糟糕的手感在马丁的职业生涯里也极为罕见。

  谁都知道,马丁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得分。而且,马丁不善于持球攻击,最擅长无球跑位后的接球便投。换句话说,马丁通常都是进攻终端。所以,效率于马丁而言,就显得特别重要。马丁一旦丧失了进攻端的高效,以他的组织串联能力和孱弱的防守能力,就会成为球队的黑洞。

  当火箭豪取五连胜时,马丁一度被视为丰田中心新领袖的最佳人选,但当残酷的赛程来临时,强硬的对手才检验出了马丁的成色和开拓者与掘金两战,马丁32投仅有9中,如同他冰冷的手感一样,休斯顿人的心恐怕也是冰冷的。

  三分不是长久之计

  昨天和掘金一战,火箭全场命中了10个三分,如果放在之前的任何一场比赛,这些三分都足以帮助火箭拿下胜利在之前火箭的比赛中,命中10个以上三分的9场比赛,火箭保持全胜。然而,在昨晚的丹佛,这个“灵符”却失灵了。

  在火箭春风得意的12月,三分雨一度成为了火箭克敌制胜的第一利器,从外线的洛瑞、李、马丁、小布、巴蒂尔和巴丁格,到内线的米勒,火箭的三分射手群威风八面,一度占据着全联盟三分命中率榜首的位置。

  而随着魔鬼的1月到来,两连败的事实也已经让火箭和阿德尔曼尝到了苦头没有内线的篮球战术是很难获得成功的。三分球可以变成一刻的及时雨,却不能化作永远的救命稻草,真正要带领球队获胜不是靠猛投三分,而是由内而外的攻守平衡。

  现在,火箭的内线形同虚设,外线投得再好,也难以弥补内线缺漏带来的丢分。特别是海耶斯受伤后,火箭在内线残留的防守优势也完全丧失,进攻中无力杀伤对手,防守中也无法阻挡对手。近两场比赛,火箭输球的根源几乎完全一样:在防守中,内线被对手无情肆虐,而在进攻中却只能依靠不靠谱的手感来维系,焉有不败之理。

  遍观火箭目前的内线球员,斯科拉虽然神勇,但他是那种需要空间和队友策应的球员,个人低位进攻的稳定性并不高;乔丹·希尔虽然进步不小,但在进入首发阵容之后,其技术不够细腻的弱点就逐渐显露;老米勒虽然策应能力独步天下,但始终只是一个进攻的制造者,而非终结者。如此的内线配置也就决定了火箭缺乏绝对的硬实力,尤其是在遭遇硬仗时,火箭很难具备攻坚手段,难以杀伤对手的禁区。

  新年的两连败无疑给火箭敲响了警钟,依靠现有的人员配置,火箭也许还可以在弱队身上找到一时之快,但要想杀进竞争惨烈的西部前八,就必须通过交易作出改变,以弥补内线羸弱的硬伤。好在全明星之前,莫雷还有拯救火箭的机会。

(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