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厦门马拉松严打作弊 年龄门槛杜绝为高考作假

2011年01月04日11:21新华网胡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厦门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胡苏)2011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顺利举行,比赛开始之前,厦门马拉松连续第四年被评为“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由于去年厦门马拉松赛曾爆出作弊丑闻,今年比赛的公平性和纯洁性越发引起社会关注。连续四年的金牌赛事,能否杜绝作弊行为,最大程度确保“含金量”?

今年共有6.4万多名选手参与比赛,创下历届之最。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为了严防作弊行为,组委会加强了竞赛管理,采取多项措施,严防作弊行为的再次发生。

2日早晨7时许,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已是人山人海,大部分参赛选手已经聚集于此,进行赛前的热身训练。记者发现,在每个参赛选手的身上,都佩带上了一个白色的电子芯片,用于比赛时识别身份和计时使用。

根据调查,去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中,有的选手一个人佩戴两块甚至多块计时芯片替人参赛;有的参赛者则费尽心机偷乘交通工具,动机在于为了获得好成绩,以便在高考中获得加分,或在运动员等级晋级等方面谋求利益。

记者了解到,今年厦门马拉松采取了更加严密的技术监控措施,增加识别运动员戴多枚芯片的设备,在起点、主要公里点、折返点全面使用芯片计时设备,实行分段计时。

来自上海南京路长跑队的程势成老先生今年已76岁了,他是第二次到厦门参赛。“前两天到厦门后,我们就领到了电子芯片,一般都系在运动鞋上。有了这个芯片,在每个感应点都能识别。”

对于去年厦门马拉松的作弊事件,程老伯也有耳闻。“不过那只是个别人的问题,不会影响我们来跑厦门马拉松。我们都是铁杆长跑爱好者,这么美丽的赛道,不来太可惜。去年我们南京路长跑队来了十几个人,今年一下子就来了40多个。”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作弊行为,组委会还规定今年20岁以上的选手才可以报名参加全程比赛。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解释说:“高中生一般都不到20岁,这在制度上遏制了为高考加分而舞弊行为的发生。”

“另外,监控手段也更加丰富。在赛程折返点、分段计时点和重要路段设置摄像、照相设备,以便对参赛者身份进行甄别,”何玺说。

厦门马拉松赛采用网上报名、现场报名、旅行社及团体报名等方式。其中国外参赛者、国内外地参赛者,可通过28家旅行社报名参赛。由于今年报名参赛人员比往年猛增,各大旅行社的报名业务特别繁忙。

承办报名业务的旅行社之一、厦门中国青年旅行社联系人许小娟表示,由于去年爆出作弊丑闻,今年赛事主办方和旅行社都加强了对报名者身份的核对。

“过去我们只是要求报名者提供一次身份信息,今年在报名参赛人员抵达厦门后,旅行社还规定他们必须再次出示身份证等资料,以备审核。”许小娟说,对于以长跑俱乐部形式进行团体报名的选手,更进一步要求俱乐部以自身信用为担保,对报名者身份真实性进行严格把关。

厦门多威跑吧马拉松俱乐部会员陈文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发生“作弊”事件,但马拉松爱好者参赛热情不减。今年全俱乐部报名参赛的有600多人,甚至超过去年。

“马拉松是厦门的一张烫金名片,真正热爱它的人都不忍心玷污它。”陈文表示,相信通过主办方、爱好者和全社会的共同监督和努力,一定能帮助“厦马”摆脱“作弊”阴影,越跑越美好。

另外,据赛事组委会介绍,本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同时也是全国马拉松积分赛,其中全国积分赛报名9人,等级达标测试11人。

针对积分赛和等级达标参赛者,本次比赛实行了专业化管理,特别对申报等级运动员的参赛者,设计了专用报名表,单独进行检录。“还有半程马拉松、10公里、5公里等都作为全民健身项目,不录取名次,不发放成绩证书,只发参赛证明,”何玺说。

除了技术设备和赛程规则的强化外,今年厦门马拉松还通过增加专业裁判员数量,提高了对赛事规则执行和比赛过程监控的能力。组委会竞赛部官员告诉记者,今年的裁判员比上届增加了50多名,总数达到1359名。

“所有体育竞赛都有规则,所有参赛者都必须严格遵守,赛事的主办方也应该认真、严格地执行相应规则,确保比赛的纯洁性和公正性,”国际田联官员肖恩·琼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琼斯认为,参加厦门马拉松的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都是久经沙场,对赛程规则非常熟悉;而绝大多数厦门马拉松的参与者都是真心热爱这项运动的人,他们都没有必要作弊。相信各个层面的竞赛管理措施加强之后,将有效防范各种不诚信行为。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当天比赛结束后,选手成绩的审核、监控录像的比对工作正在紧 张进行中。选手成绩必须经过甄别和一段时间的公示,最终才能生效。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马拉松爱好者认为,在各项监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虽然不能断言可立即杜绝作弊现象,但确实在最大程度上压缩了作弊者的操作空间,有利于为厦门国际马拉松创造更加纯洁的竞赛环境,将这面“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金牌赛事必须保持纯洁,”琼斯说,“作弊者最终伤害的都是比赛和作弊者本身。”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