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解析布帅首训名单:九头鸟抢冲 主力基本保留

2011年01月03日14:1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宇报道 由布拉泽维奇挂帅的 “布一期”国奥名单,在2010年的最后一天对外公布。在这份25人名单中,有15人左右为老布钦点,其他球员由足协提供,国奥唯一的中方教练黎兵在此前也赴各地挑选球员,最终凑齐了25人名单。布拉泽维奇总是能够制造惊喜,多名新人的入选注定了“布家军”的与众不同,而与以往国奥人员构成最显著的差别就是大连帮的解体,以及湖北帮的崛起。

大连只剩杨博宇

老布所选择的前锋、中场和后卫三条线的主力框架,与孙卫时期的国奥,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在其他球员的选择上,老布与孙卫的喜好则明显不同,最明显的就是湖北队员的崛起。

在孙卫时期,湖北队员也曾入选过集训队,但亚运会的阵容里,却没有出现一位来自湖北的球员,反而大连的球员较多,一共有四名大连球员入选了亚运阵容。

老布此番却只挑选了一名大连球员,中后卫杨博宇,大连势力一下子荡然无存。而杨博宇恰恰又是亚运会中颇受争议的球员。亚运比赛之前,杨博宇身体状态不佳,是所有球员中最疲劳的一个。在亚运首场比赛中,中国0比3负于日本,前两个失球与杨博宇多少都有些关系,当场比赛之后,外界开始质疑孙卫的用人。由于孙卫也出自大连,外界还一度质疑孙卫在国奥内部搞 “大连帮”。

湖北贡献6人

在老布的国奥中,大连帮将不会再被提及。取而代之的将是湖北势力。在国家队中,以卓翔为代表的湖北球员越来越受到重用,在国奥也同样如此,此次湖北绿茵有三名球员入选,分别是吴龑、梅方、周燎。而北京国安入选的两名小将张稀哲、雷腾龙以及成都谢菲联的冯卓毅也是出自湖北的球员。老布此次选人,最注重的是速度和狠劲,他此前也表示过,希望来国奥的球员要抱着必胜的信念,像藏獒一样战斗。湖北几人都属于身体素质不错,作风凶悍的类型。因此也得到老布的偏爱。如此一来,湖北贡献六人,成为最大的输出地区。

张稀哲和雷腾龙都是91国青的主力,张稀哲更是核心,雷腾龙此后还被高洪波征召入国家队受训。吴龑、梅方、周燎都小有名气,尤其是周燎,还曾经试训博尔顿,2008年,他曾打破中超最年轻球员进球纪录。来自成都谢菲联的冯卓毅堪称黑马,他是成都足协选秀的硕果,2009年全运会上表现上佳。

“这只是一份考查名单,接下来还会有人进入考查的视野,老布绝对不会局限于此的。”足协相关人员说。

主力框架基本保留

老布只有半年的时间来“强化”国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让整个球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几乎不大可能,而且国奥在前几期的集训中,已经有了大概的雏形,因此老布要做的就是将原有的人马强化,在个别位置上进行调整,所以,在新一期的国奥名单中,国奥的主力框架,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布一期”的25人名单中,有11人是参加过亚运会的国奥成员。前锋线上,李凯、张远和吕文君再次入选,在亚运会中,李凯虽然没有进球,但其身体上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他很好地起到了一个桥头堡的作用,护球和头球是他的优势。而张远和吕文君类型相似,都属于讲究拿球,有技术、能突破的前锋,后者在亚运会中还有一粒入球进账。边路依旧是国奥的强势所在,买提江、郑铮、宋博轩和吴曦四名大将入选毫无悬念,在老布的战术理念中,边路依旧是最重点的进攻区域。国奥中场核心朴成经过亚运会的历练之后,已经十分成熟,而且越发表现出大将气质,这也是老布极为欣赏的特点。另外,中后卫位置上,由于张琳芃和李建滨随同国家队出征多哈亚运会,因此国奥这期集训没有此二人,而杨博宇和周云一同入选。周云在亚运会之前刚刚搭上国奥的末班车,在亚运会当中,虽然其表现还略显稚嫩,但同样让人看到了上升的空间。在身体素质不差的情况下,周云的转身速度很快,这也让老布颇为看重。另外,守门员位置上,老布依旧信任来自申花的王大雷。王大雷此前经历了“微博门”事件,一度遭到国奥的停赛,但老布欣赏的正是他的这种个性。虽然王大雷是亚运会赛场上最受争议的一个人,但其能力毋庸置疑,他的回归也成为理所当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