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贝克汉姆太无耻 > 正文

李响:贝克汉姆美国淘金实验 球场表现成悲剧

2010年12月22日11:34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Grant看来,尽管商业上体现了巨大价值,但贝克汉姆实验对于美国足球的影响力并不明显。

他在美国已经是家喻户晓的社会名流,而在球场上的表现却是个悲剧。即使贝克汉姆本人回顾他登陆美国足坛的头两年,也只说了一句话——那仿佛是个噩梦。

2008年夏天,我在后海和美国《体育画报》的老友Grant Wahl泡吧。虽然只有30多岁,Grant已是《体育画报》的知名撰稿人。席间聊起他正在写作的新书,主角是登陆美国的大卫·贝克汉姆。

Grant报道美国职业足球联盟多年,从小贝转会银河的第一天起,他就跟踪采访,凭借和银河俱乐部的关系,以及和美国国脚多诺万等人的友谊,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北京奥运会接近尾声,传闻贝克汉姆即将代表英国前来接受五环旗。我立刻让他帮我联系贝克汉姆采访,他笑道,“现在我还真能帮帮你,等书出来后估计就悬了。”想来书中对小贝的褒奖之词并不多。

我八卦地问起小贝和维多利亚的关系,Grant讲起他采访维多利亚的经历。Grant的第一个问题:你认为你跟小贝结婚后,他有所改变吗?Grant形容,维多利亚用一种尖厉的声音回答:那当然。第二个问题:什么样的改变?维多利亚耸耸肩膀:以前他的腰带系在肚子以下,现在系得靠上面了。如此答案让Grant无言以对,“简直听得一头雾水,我想要么是她拿我开心,要么是她太聪明,我根本无法理解。”

Grant曾经去小贝家中拜访小贝,“看着他在院子里和孩子们踢球,他的笑容和对孩子的关心就像任何一个平凡的父亲一样,他对孩子们的爱很深沉。”不过,Grant眼中的小贝和贝嫂却并不是很和谐,“出现在任何公众场合,这两人都表现得非常恩爱,却令人感觉有些做作。其实到底二人有多么相爱已经变成次要的事情,他们早已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这样的组合才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所有这些将他们捆绑在一起,想分也分不开吧。”Grant相信,小贝以往的英国、西班牙绯闻女友应该并不是空穴来风。

一年之后,Grant给我寄来了他的新书《Beckham Experiment》(《贝克汉姆实验》)。在我尚未仔细研读的时候,偶然看到CNN的节目中对Grant的采访,此书在美国引起了轰动。节目主持人介绍,贝克汉姆对Grant的新书颇有微词,节目中播放了一个贝克汉姆新闻发布会的片段。当Grant提问后,贝克汉姆神情冷漠,用一种嘲讽的口吻问道,“这不会又是你另一本未经我授权的书里面的内容吧?”

在Grant看来,尽管商业上体现了巨大价值,但贝克汉姆实验对于美国足球的影响力并不明显。2007赛季,贝克汉姆在银河仅仅登场352分钟,进了一个球,相当于银河每分钟付给他近两万美元,每场比赛近百万美元,一个球价值650万美元。而银河俱乐部其他球员的年薪平均下来只有三五万美元。

银河俱乐部的成绩并未提高,小贝与多诺万等人的关系紧张,虽然戴着队长袖标却从未成为更衣室里的真正领袖,还因为不请队友吃饭而被多诺万等人称为“吝啬鬼”。在洛杉矶,贝克汉姆最大的收获也许并不是在球场上,而是好莱坞。汤姆·克鲁斯、威尔·史密斯等人都是贝克汉姆的座上宾。

近日,35岁的贝克汉姆获得BBC体育终身成就奖。他在今年9月重返美国职业联盟赛场,可惜银河与冠军擦肩而过。小贝仍然要继续履行与银河俱乐部的合同。他在美国已经是家喻户晓的社会名流,而在球场上的表现却是个悲剧。即使贝克汉姆本人回顾他登陆美国足坛的头两年,也只说了一句话——那仿佛是个噩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