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球联赛改规则拒绝“窦娥” 亡羊补牢犹未晚

2010年12月28日17:38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年年岁岁球相似,岁岁年年规则不同。新赛季排球联赛战罢3轮,不少球迷发现,联赛规则又变了。只不过,和上赛季新规引来一片质疑声相比,这次“变脸”,却得到了圈内人士的一致好评。“知道亡羊补牢,还不算最糟。希望以后规则能相对固定,不要再轻易折腾了。”

滑稽规则造“窦娥”

如果要评选中国排坛年度最悲情球队,或许非年初的北京男排莫属。在打完第一阶段比赛后,北京队以6胜12负列第九,遗憾降级。而最让北京队胸闷的是,排名在他们之前并且保级成功的四川男排,成绩居然是4胜14负。如此匪夷所思的结果,让众多排坛专家都站出来为北京队鸣不平:“简直比窦娥还冤啊。”

让北京队变成“窦娥”的,正是上赛季推出的新规则。按照当时的积分规则,当出现3比0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3比1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1分;3比2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2分。这个看上去可能促使比赛竞争更激烈的规则,偏偏忽视了一个极大的漏洞,那就是默契球也将随之大行其道。果然,上赛季一时间3比2成风。以女排为例,3比2的场次达到了70%左右。身为“最大受害者”的北京男排坦言:“联赛的积分尝试明显不成功,大家不是在打比赛,而是在人为地设计比赛。”

修改规则回正轨

面对联赛虚假繁荣,以及圈内人士几乎一边倒的质疑声,中国排协终于亡羊补牢,在6月修改了新赛季规则。新规则终于顺应了民意:当比分为3比0、3比1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3比2时,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规则的完善,使得今年的排球比赛回到正轨。

以女排联赛为例,新赛季前3轮战罢,仅仅出现了一场3比2的球——上海队主场2比3负于天津,那场比赛双方竭尽全力,场面相当激烈。用一位圈内人士的话说,“真正打出来的3比2和那种默契的3比2一看就分得清楚,去年很多比赛都是故意让两局,再扳回来,毫无观赏性可言。”一项数据很能够说明问题:新赛季前3轮15场比赛,3比2只出现了1场,仅占0.7%。而上赛季前3轮15场比赛,3比2场次占了三分之一。尤其是去年联赛第9轮,5场比赛更是出现了4场3比2。

杜绝折腾引为戒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如果乱改规则,对一项竞技体育比赛来说,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惊人的。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在所有中国职业联赛中,排球联赛的规则是变动最多的,几乎每年都在“推陈出新”。排球规则的多变,要远远高于关注度更高的中超CBA。不过,变动的效果却是批评的多,称赞的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规则经常变,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对球迷的影响。“很多人本来是能看懂的,现在看不懂了,只能选择不看。”对于规则的制定者中国排协,也有排球名宿和专家直言,需要认真反思今年规则之变带来的教训。“涉及到规则的改变,一定要慎之又慎,千万不能一拍脑子就定下来。要不然,折腾来折腾去,很有可能把球迷折腾走了。”

本报记者 徐东海 李京红

相关链接

上赛季排球联赛决赛在今年3月14日打响,而本报在3月7日刊登了记者李京红撰写的文章“‘奖励’弱队力度太大‘引进’规则出现偏差——排球联赛记分方式让人看不懂”,专门报道了新规则存在漏洞,3场决赛竟然存在输两场的球队仍有可能夺冠的荒唐现象。文章发表后引发不少读者关注。有关方面表示,新赛季将会仔细研究,使规则更完善。

(新民晚报·新民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