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吴策力:国足征战亚洲杯 轻松胜过严肃

2010年12月27日09:2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元旦,中国国家队就要远赴卡塔尔参加亚洲杯了。有人说,这是高洪波的大考、中考,或洋帅来前的涂鸦之作。这支国家队平均年龄不到24岁,史上“最嫩”。高洪波说,“要像个男人,直面所有的压力和考验。”我们的祝福其实更简单,亚洲杯请轻松应对。因为你在念叨“23人参加亚洲杯的场次总共只有8场”时,韩国队也在说前锋线上的柳秉秀和池东沅两人都没有为国家队进过球,两人加起来只打过3场。并且,朴周永还伤了。今年9月,在多哈举行的2011年亚足联亚洲杯参赛队工作会开幕仪式上,哈曼表达了期许,“亚洲足球发展迅速,朝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全世界都在看着亚洲杯,所以我们必须更加努力。我要求媒体代表们关注亚洲球员和亚洲足球的发展,而不是挑起任何负面的课题大书特书。”

哈曼变身亚足联的“戈培尔”,要媒体不挑起任何负面课题,实在令人啼笑皆非。亚洲杯本来就是一个漏洞百出的赛事,为了不和奥运会撞车,年份都改了。其他重要规则,更是朝秦暮楚。以前三名可以不参加下一届预选赛的规则为例,这是在上届亚洲杯产生四强后才诞生的提案,虽然有亚足联众多执委的支持,但确实是一个疯狂的决定。这好比是说,你参加了一个赌局,但赌注是多少是在打完牌后才规定的。

也只有在亚洲,才能有这样的杯赛。上一届是四个国家联合举办,签证不能通用;这一届在卡塔尔,申办时根本没有竞争对手。2004年,当时的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刻意留下了前来开会的朝鲜代表,要求他们对前往朝鲜比赛的球队、媒体签证网开一面。眼下,大赛举办也如此荒诞,以卡塔尔举办亚洲杯时发放签证的错误连篇,2022年的世界杯他们需要雇更多靠谱员工。

也只有在亚洲,才能有这样的评定规则。每年的亚洲足球先生,获奖者必须参加的吉隆坡颁奖典礼,否则没有资格参加评选。2005年最为搞笑,曼联的中场球员朴智星要参加一场联赛杯的比赛,当时被称作是“世界上最好的后卫之一”的李荣杓也不能前来参加颁奖典礼,遭遇这一情况的还有凯尔特人队的日本中场中村俊辅、博尔顿的中田英寿,以及上届亚洲足球先生得主、效力于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的卡利米。这样,真正的角逐亚洲足球先生的只有两个人了,沙特伊蒂哈德队的蒙塔沙里和乌兹别克的萨茨基赫……今年,你觉得当选的澳洲人奥格内诺夫斯基比朴智星更强?一直到现在,亚足联都认为,球员对亚足联的尊重凌驾于“先生”的真实价值。相当于说,在军队里如何正确地行礼,比如何操纵武器更重要。

也只有在亚洲,才能看到像上届杯赛那样比赛当中停电。2007年7月11日,雅加达的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D组首场韩国队与沙特队的比赛第71分钟,整个球场的主要照明灯全部熄灭。比赛被迫中断了25分钟,球员在休息之余,上演了在黑暗中热身的戏剧性一幕。

或许因为这些原因,亚足联的口号定为“未来属于亚洲”,现在则几乎是失控的,拾人牙慧的,魂不守舍的。本届亚洲杯,亚足联准备给中国队大巴刷上口号“永远的东方巨龙”(TheDragonsareforever)。同样是口号备选,日本的是“蓝色武士,征服亚洲”,韩国的是“再一次虎啸亚洲”……国足应自带马克笔,现场涂改,只有我们的听起来很千古。

明白这一点很重要,亚洲杯、亚足联和中国足球有天然相似性:我们没有奢望你现在就惊天动地,随便踢就好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