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人民日报:国足6年最高胜率却难掩虚假繁荣

字号:T|T

在近日结束的2010年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凭借卓翔的一粒点球1∶0击败了来访的马其顿队,用一场并不值得激动的胜利告别了 2010年。不过,在赢得与世界排名第76位的马其顿队比赛的同时,今年的国足也创造了近6年来的最高胜率。这一年,国足在总共进行的17场国际比赛中取得了10胜4平3负的战绩,败在高家军脚下的,有法国队、德甲勒沃库森队、韩国队这样的强敌,也有爱沙尼亚队、塔吉克斯坦队这样的弱旅,单从比赛结果来讲,这一年,高洪波带领的国足确实“成绩显赫”。

综观2010年,高洪波带队的第一场比赛是亚预赛与叙利亚队的较量,不过开局平淡,坐镇主场被对手0∶0逼平,随后的亚预赛小组赛末战,国足客场2∶1击败越南,以小组第二打进亚洲杯决赛圈,亚预赛成绩可谓勉强过得去。

2010年,最让国足骄傲的无疑就是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在这届比赛中国足展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首场与日本之战,完全可以战而胜之,只是 杨昊踢失了点球与胜利擦肩而过,但从目前强大的日本队身上取得平局,结果也是可以接受的。而次战3∶0击败宿敌韩国队,可以说是大快人心,也打破了困扰中国队长达32年的“恐韩症”。末战与中国香港队的较量,曲波连下两城帮助国足2∶0轻松击败对手,为“扫黑时代”的中国足球迎来第一座冠军奖杯。

在东亚四强赛之后,国家队后面几场比赛的表现也让人刮目相看。年初尽管0∶2输给葡萄牙队,但他们在留尼旺1∶0战胜不可一世的前世界冠军法国队,加上此前3∶0击败德甲勒沃库森队,4∶0在昆明战胜塔吉克斯坦队,上半年的国足可谓捷报频传。

但南非世界杯之后,国足进入低迷期,在南宁遭巴林队逼平,随后在郑州被伊朗队2∶0击败,与最渴望战胜的西亚球队比赛未能取得胜利,高洪波的执教一度受到质疑。不过,随后与世界杯八强球队巴拉圭的比赛中,国足1∶1逼平对手,算得上是一场可观的平局,尽管后面0∶4败给了世界杯第四名乌拉圭队,也是 2010年最大比分的失利,但这的确是双方实力的真实体现。其后,国足2∶1战胜叙利亚、1∶0战胜拉脱维亚、3∶0战胜爱沙尼亚以及1∶0小胜马其顿,高家军在2010年一共带来了10场胜利。

单单从战绩来看,国足的2010年应该算是圆满的,但骄人战绩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隐忧。仔细分析今年的对手,却不难发现这个胜率有点“水分”,也有点“虚假繁荣”的味道。国足今年的对手,仅有6支球队排在世界前50名以内。国足取得胜利的10场比赛中,只有法国、韩国两个对手在国际足联排名的前50位,这两场比赛,无疑是今年国足含金量最高的胜利,但其他比赛,战胜排名比自己低的球队的次数占到总胜场的一半,这样的胜利还是有点“水分大”。此外,热身性质的比赛占了大多数,并且有很多球队在面对中国的邀请时,都只是派出了自己的二线球队,并不是非常认真,这也让我们今年的好成绩不得不打点折扣。

当然,不可否认高家军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但是,对于国足来说,绝对不能因为这个成绩而沾沾自喜,毕竟热身赛和正式比赛还有很大的差距。当2010年即将结束,高洪波带领着国家队将会迎来2011年的大考验,不仅有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等待着他们,1月份在卡塔尔举行的亚洲杯,成为了高家军的一次大考。

2011年1月8日至16日,中国男足将与科威特、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三支西亚和中亚球队,进行2011年亚洲杯A组的3场比赛。在国际足联12月公布的年终排名中,国足上升了两位排在87位,在亚洲排在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沙特之后,A组3个对手则都名列中国队之后。按照中国足协的既定目标,从这个小组里冲出重围进军八强,以高洪波为主教练的本届中国男足就算完成了任务。国足尽管2010年收获颇丰取得不俗战绩,但亚洲杯赛事,才是2009年高家军组建以来第一个正式的洲际大赛,这将成为国足证明自己的最佳机会。(记者 朱 凯)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