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布一期打造“飞毛腿”部队 25人名单含三海归

2010年12月24日12:5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组报道 随着国奥第一期海外拉练时间的临近,国奥队名单的最终圈定工作也进入了倒计时。在布拉泽维奇敲定的“22+3”的的大原则下,25名赴海外拉练的名单将会分两批“出炉”。布拉泽维奇自己负责挑选15人,其中包括3名门将;而剩余的10名交给中方,主要由黎兵负责。布帅的要求是想进布家军,必须跑得快,因为“布一期”要打造一支“飞毛腿部队”。

三海归收到邀请

布拉泽维奇在离开北京回国之前的夜晚,悄悄在他下榻的金台夕照会馆会见了来自葡萄牙的小将王刚,当时因为王刚有伤病已经铁定不能参加冬歇期前的比赛了,因此他才有空回到了国内,也得以在布拉泽维奇上任后的第一时间与其见面。布拉泽维奇听说了王刚的经历后,对他的特点进行了总结:速度快、转身灵活、善于带球突破。老布在第一时间就向王刚发出了邀请。

除了王刚之外,另外一名效力于葡超的小将张呈栋也引起了布帅的关注,这当然也少不了足协和中方的推荐。张呈栋有两点特别符合布帅的要求:第一能够打边路,有一定的速度和对抗能力;其次,也能打中锋,还有不错的临门一脚。有速度有射门还能打多个位置,这样的球员入选布一期也并不奇怪。和张呈栋情况差不多的还有在比利时的色格拉布鲁日俱乐部效力的汪洋,身高1米91的他既可以司职前锋也可以打前卫,高中锋球员在任何一个队伍里都是能派上用场的,因此布帅决定将他一并纳入一期考察名单。

速度!速度!

布拉泽维奇的足球理念是以速度为主,他给中国足球把脉的结果也是“中国球员速度快,身体灵活,平衡性好,特别是在高速运转状态下能够很好地结合球完成一系列的动作,首先要最大限度地挖掘中国球员这方面的特点,然后再在技战术整体打法上进行提高”。布帅要求的国奥技战术,基本上还是以边路快速推进为主,特别是边后卫还要具备极强的往返奔跑能力。

有人说冯仁亮和宋博轩是老布的最爱,没错,当申花处于一系列低谷的时候,老布就曾经念叨过要是11号宋博轩在,可能场面会有所不同,不会那么被动了。所以宋博轩入选他的一期集训名单并不足为奇。另外一名黑马有可能是姜嘉骏,他的特点与昔日的吴承瑛有几分相似。在亚运会期间,布拉泽维奇观看了国奥队两场比赛,分别是对阵日本和对阵吉尔吉斯斯坦,在这两场比赛中,有几名球员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将成为他一期重点考察的对象,他们分别是张远朴成买提江李凯和饶伟辉。在这几名球员中,买提江留给布帅的印象比较深刻,他认为买提江踢球的气质很好,而且在面临困难和被动时的那种坚定和临危不乱,颇有些大将风度。李凯和饶伟辉来自他的老友科萨的队伍,李凯能够打多个位置。饶伟辉虽然中规中矩,但是很听话,总是能够按照教练的布置忠实地执行。朴成是国奥队的10号,他的号码和球技让老布对他不得不产生好奇。除此之外,天津小将胡人天、鲁能小将郑铮都是老布要进一步考察的目标。

甚至门将,布家军也全选择了速度快、反应快的人选。根据布帅回忆,王大雷的速度在申花队排名前三,特别是三十米的出击速度非常快,这也符合他的要求。另外两个入选的门将是来自湖北的吴龑以及深足的张迅伟。

国足大将有望入选

“布一期”的其他球员名单要由足协相关人员与助理教练黎兵商量后圈出,提供给布拉泽维奇选择。

足协关注的球员大多是参加过广州亚运会的球员,像王云龙、吴曦、吕文君等,参加布一期几无疑问。13日下午,国家队与广东联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黎兵当天飞抵广州,现场观察。国家队有三名国奥队员张琳芃、李建滨和买提江;广东那边也有两人入选国奥大名单,一个是尹鸿博,一个是叶伟超。在比赛过后,黎兵和高洪波、曹阳等人进行过交流。李建滨因为入选国足亚洲杯阵容,因此将会缺席首期布家军集训。至于落选亚洲杯名单的买提江,则有可能成为布家军首期中的一员。

宿茂臻国青队的两名主力武磊、张稀哲肯定会出现在“布一期”。武磊在中甲进球10个,包括5个点球;张稀哲则在北京国安前主帅洪元硕的提拔下进步很快,这两名1991年出生的选手,是国奥考察的重点人选。

适龄球员中还有两人没有参加亚运会,但也受到了国奥的特别关注。这就是周燎、叶伟超。10月初在奥超对抗赛中,周燎代表国奥对阵重庆力帆时打入一球,还助攻一次;今年联赛湖北对阵恒大的比赛中,面对梅尔坎和孙祥的夹防,他从容摆脱,这都让人印象深刻。广州日之泉的叶伟超因为14个联赛入球引起了国奥的兴趣。这名身高177厘米,体重仅有69公斤的前锋,门前嗅觉很灵敏。尤其重要的是,叶伟超14个进球全部是运动战进球,没有一个点球,这在中甲非常特别。在英格兰培训了一年,叶伟超说的确收获了很多,“当时和各式各样的球员组队比赛,这很大地提高了自己的适应、交流能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