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2010中国篮球盘点:世锦赛折戟 亚运完成救赎

2010年12月24日10:4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篮亚运会完成救赎

男篮亚运会完成救赎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张旭东)对于中国的篮球人来说,2010年如同过山车一般,大起大伏,大悲大喜。

2010年是信兰成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工作的第二年,也是新的中国篮球改革措施全面推出的一年。首先是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出台了一系列改变,赛程缩短,外援上场时间被限制,赛制基本上回到了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状态。其次是推出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将原来的CBA次级联赛提升至与CBA平起平坐的地位,这样中国篮球在冬天和夏天各有一个甲级联赛进行,全年都有比赛。其三是再次国家队启用外籍教练,美国人华德接替郭士强的职务,成为新一任国家男篮主教练。

信兰成时代的改革与之前李元伟的改革有很大不同,对于信兰成的改革,各方面褒贬不一,但总体舆论的评价不利于篮管中心,中国篮球在2010年上半年承受的压力相当之大。

所幸人们普遍对男女篮国家队抱有很大希望,而且聘用洋教练也算是对之前改革的一个延续,人们对2010年中国篮球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任务还是很乐观的。同时,在中国足球打击假赌黑整治行动不断深入,排球状态低迷时,篮球是三大球中唯一让国人心情愉悦的项目。带着这种心情,中国篮球进入了世锦赛准备期。

但现实是残酷的,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篮球处于停滞不前的状况,而国际篮坛则发展迅速。后备力量的匮乏越来越大程度地影响到了中国篮球的发展,并在世锦赛上暴露出更多的弱点。

8月在土耳其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中国队小组赛输掉4场,最终无缘八强。虽然男篮小伙子们拼劲十足,得到媒体的普遍表扬,但年轻球员成长缓慢的弊端让人们心中压了块大石头。在人们还指望女篮姑娘能够给中国篮球打一针强心剂时,女队在捷克世锦赛上小组赛三战全墨,积分垫底,最终只获得了第13名,创下女篮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差成绩。

似乎觉得如此的衰败还不够彻底,女篮世锦赛过后仅半个月,中国男篮在10月12日一场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对对手大打出手,虽然中国篮协随后进行了严肃处理,但篮球声誉却一落千丈,降到后奥运时代的最低点。

到亚运会之前,中国篮球可以说已经到了北京奥运会之后最黑暗的时期。北京奥运会时,中国男篮取得第八,女篮第四名,是唯一一支没有得到金牌而获得嘉奖的体育项目。2009/2010赛季一系列大胆的改革,使得CBA和WCBA异常火爆,赞助商、俱乐部和球员都喜笑颜开。时隔不到两年,联赛基本上回到了2007/2008赛季时的状况,男女篮又双双在世锦赛上折戟沉沙。如此巨大的反差,使得社会各界都对中国篮球产生了怀疑。有球迷在男篮打架事件之后将中国篮球比对中国足球,认为中国篮球再没有骄傲的资本。

在这种舆论环境下,亚运会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就如同是一次救赎之旅,是一次挽救名誉的战斗。在广州亚运会上,男女篮都是未输一场,最终决赛都是击败老对手韩国队夺冠。虽然亚运会金牌含量较低,但看到女篮队员在夺冠后相拥而泣,男篮队员在夺冠后将所有金牌挂在王治郅脖子上集体鞠躬,以及男女篮队伍互相支持互相鼓励,让人感受到这是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亚运会让中国篮球重生。

亚运会后的数据显示,男篮决赛的比赛全国有1.2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再次证明篮球是当今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亚运会的成功让赞助商对随即打响的CBA和WCBA新赛季趋之若鹜,到开赛前还有商家要求投资,最终CBA获得了史无前例的19家赞助后重装上阵。

回顾2010年,中国篮球从艰难中起步,遭遇重大挫折,也走了一些弯路,最终还是中国篮球良好的氛围和球迷的热情鼓励,使得篮球人能够走出低谷,重见光明。亚运会之后,中国篮球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能否续写08奥运会后的辉煌,还需要篮球人更多的努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