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球报:在成都 职业足球成为穷人的行为艺术

2010年12月23日11:4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是穷人?谁穷,谁就是穷人!

12月31日,2010年的最后一天,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极有可能将从中国职业足球的版图上彻底消失——与这座西部最大城市富庶、美艳、活跃的盛况相比,成足就像是被穷人卖掉的女儿,就像是中国伪职业足球路上的一具冻死骨。最痛的痛不是消失,而是这座城市还有几个人关心成足的消失?

15年前,面对一次职业联赛再正常不过的降级威胁,严俊君先生在《足球》报头版举旗高呼“保卫成都”。15年太遥远,15年前的热爱早已经成为回不去的从前——现在,成都与成足已经分道扬镳成为两个概念:成都,是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样本,在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中,“农民”甚至已经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职业的选择,这样的城市显然不再需要“保卫”,足球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但成都显然不是足球战争中的斯大林格勒,在“四川全兴队”这个概念后,成都的足球其实一直都是条静静的顿河。

需要拯救的,只是成足而已,足球在这座城市早已失去了一种宏大命意的氛围,这座城市年轻人的常态生活就是要有风,要有肉,要有火锅,要有美女……但不一定非要有足球,这与15年前那一代球迷的需要形同陌路。15年,成都一直在失去的不是足球本身,而是球迷本身,那时候,能带自己的女朋友去看场甲A联赛是很港的事情,一张全兴队的球票比一条金项链还能打动芳心,还显得燃烧,“嫁人要嫁魏大侠、生儿要生小姚夏”绝对够格写入中国民谣谚编年史;现在,你如果还带着你的黛玉晴雯子去看球,那何止是愚蠢,简直就是愚蠢,明年的光棍节就将是属于你的节日。

足球的话题,在这座城市被掏空、磨损和遗忘了。

这一年来,成足还能在中甲赛场撑到结束并成功升级,已经是职业足球的奇迹。不是说成足的实力不行,这支球队的班底在中甲赛场纯属牛刀杀鸡,问题在于,这一年以来的成足哪里还配称为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姚夏的身份是球员、是副总,但最重要的还是“姚银行”这个头衔,他的工作包括自己开车去给球员买豆浆,买肉买菜管伙食,包括拿自己的钱去给外援发工资,他其实完全可以在缤纷KTV中忘掉眼前这座冷漠的城市,他却选择了在三杯芝华士下肚后与王宝山抱头痛哭……姚夏没有见过,谁也没有见过这样的“职业俱乐部”:球员住在训练基地连牙膏、卫生纸都要自掏腰包去买,球员经常连出去吃顿烧烤的钱都没有,基地的厨师跑路了,清洁工罢工了,主场比赛负责安保的人员拿着百万欠条上门来讨债了……

在成都,职业足球就这样成为一种穷人的行为艺术。

至今仍有很多人在怀念许宏涛,怀念他在位时给成都足球营造的那些小幸福,虽然正是其中有些经不起细节推敲的“幸福”最终害了他,但没人怀疑“许董”对成都足球的那份赤诚与热血,不知此时身在北国的“许董”是否知晓成足的“大限将至”?也许这个消息比他的刑期长短更似晴天霹雳——成都足球,一直是许宏涛经营的一份理想,但这个时代,能一直活在理想世界中的人太少了。

在成都足球的论坛里,球迷在呼吁政府出面帮成足渡过难关,球迷在怒骂川内诸多企业“见死不救”,事实是,球迷永远不可能与商人或政客来谈对足球最原始的那种恋爱,球迷能拿得出手的“杀手锏”顶多也就是“成都不能没有职业足球”、“足球是成都的一张名片”这些除了煽情什么都没有的说辞,球迷忽略的是一个关键细节,在许宏涛“进去”后,成都足球就已经被这个城市的财富、权力和舆论集体抛弃了,2010年中国足坛泼出的脏水让人触目惊心,作为一支已经被专案组“盯”上的球队,成足不仅无力给成都的形象增添任何光彩,反而成为这座城市一个爱的禁区,此时此刻,就不再是谁能拿出那4000万救命钱的简单问题了,后许宏涛时代的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一直没有勇气正视一个残忍的真相,那就是:这支球队在成都,求生不如去求早死早投生。也就是姜文让周润发认命的那句话:其实你和钱对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昨天冬至,成足队员集体喝了羊肉汤,比羊肉汤更暖身的消息是据说有两家企业已经在与俱乐部接洽——救救成足,这是一次过程大于结果的拯救,它拯救的不是一支球队,而是一座城市有呼吸的过去,15年前的那段痴心绝对。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