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恒大女排一亿建青少年队 郎平苦恼地方不放人

2010年12月23日08:23工人日报孙喜保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是真的希望恒大能够起个好头儿,之后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中国职业排球的建设中来,毕竟中国排球的基础是联赛,有基础才能有未来。” 郎平说。

新赛季的女排联赛已经开展了两轮,郎平所带领的恒大女排虽然刚刚升至A组,但在人气上却明显超过了其他九支队伍。

郎平作为国内家喻户晓的“铁榔头”,球员时代是中国女排辉煌五连冠的核心,也曾担任国家女排主教练,在多个国外职业俱乐部、美国国家队当过教练,其履历可谓丰富。去年又成为广东恒大女排主教练,组建了国内第一支职业俱乐部。但在郎平看来,恒大女排一支队伍成功对于中国的排球联赛来说,作用并不大,她希望能有更多的球队能够学习恒大队的做法,这样联赛才会有更好的前途。

“这里(恒大队)跟我们在国外执教的俱乐部性质一样,企业有自己的俱乐部,这在我们现在的经济体制还是首创。这也是我当初执教这支队伍的主要原因之一。”郎平说。

与其他队伍相比,恒大队是俱乐部出资打造,不属于地方体协,自负盈亏,采用教练员负责制。从去年开始,球队便开始大手笔投入,先参加甲B联赛,招入了 冯坤周苏红 杨昊等多名“黄金一代”球员,并在比赛中以全胜战绩顺利闯入今年的A组。

此番征战甲A,虽然不少老将因各种原因离开,但这并没有影响到郎平的组队,她利用个人的人脉又从国际赛场上引进众多国际名手,包括美国国家队队员汤姆·洛根、塞尔维亚队主力布拉科切维奇以及泰国队主攻维拉万。据悉,光在引援方面,俱乐部便花费不菲。

“我们实行的是主教练责任制,选什么样的队员我说了算。”郎平说。其实,从国内的排球环境来看,这样的方式还从未出现。在国外这种模式却稀松平常,教练承担了很大工作,教练组按照自己的思路去组队,有很大的自由度。

流动性在国内联赛基本上没有,这是郎平面对的一个最大问题。“国家体育总局虽有规定,球员26岁以后可以自由转会,但是现在没有真正交流起来。在国外,美国、意大利等国,运动员都是家长花钱培养起来的,他们来去自由,没有说美国排协规定他去哪儿。但中国的运动员不一样,例如浙江的队员,是浙江队培养的,不能想去哪儿去哪儿。”这不是郎平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上赛季,浙江队周苏红和殷茵转会恒大时,就纠纷不断,今年,周苏红最终未能再次披上恒大队战袍。

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除了一线队员之外,一些替补队员,各个地方队也不放手,宁愿把她们耽误在板凳上,也不愿意进行交流。“我跟好多国内教练说,多余运动员与其让她们坐在板凳上,不如拿过来打,我们付她工资,给你转会费,让她得到更多锻炼,以后回去再帮助你们打全运会,何乐而不为呢?”郎平无奈地说。

据了解,这种现象甚至延伸到青少年。恒大原本斥资一亿元进行青少年梯队建设,但效果也不理想。“我们做了宣传,希望国内青少年能过来,但效果并不好,一些年轻、有天赋的选手都已经在各个省体育局注册了,想来来不了。”

“我们正在努力,虽然困难,但真正要走活,必须要打破常规,要不然很难。我一个人的力量非常小,但是我尽量去努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最勇敢的人,我准备献身了,虽然他们不喜欢。”郎平说。

(中工网-工人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