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转身新的一页更精彩 总冠军绝非唯一标准

字号:T|T

又是脚踝,又是应力性骨折,一道熟悉又陌生的裂缝,让姚明的新赛季又彻底报销。对连续遭受重创、年过30岁的姚明而言,职业生涯甚至可能就此终结,而他身后无人填补的巨大空白,则更令人担忧。

不过,就算和我们告别,也只是球员姚明。未来,还会有慈善家姚明、篮球老板姚明、NBA形象大使姚明……对姚明而言,新的一页将更加精彩。

不必坚守,未来更精彩

姚明的历史地位毋庸赘述。不管姚明是否就此退役,21世纪以来NBA最佳中锋的荣誉,非“姚”莫属。没有他,不会有那么多中国孩子爱上篮球。没有他,NBA的海外关注度不会达到空前的高度。

如果姚明就此退役,自然让人伤感。可是,画上句号的只是篮球人生。对刚过而立、初为人父的姚明而言,未来的路还很长。NBA总裁斯特恩曾说,“无论姚明以后做什么,我们都希望跟他继续合作。”姚明也说过,“哪怕我的职业生涯结束了,我也希望,那只是个逗号,不是句号。”对家庭而言,他需要继续承担丈夫和父亲的责任;社会层面上,不管是篮球俱乐部老板、NBA形象大使抑或是慈善家,都在等着姚明的华丽转身。

在不少外国人看来,姚明就是中国形象代言人。从这一角度而言,如果姚明的天赋只能在球场上得到发挥,何尝不是一种遗憾(浪费)呢?看看他的前火箭队友穆托姆博,从不曾忘记自己贫困的家乡。在穆大叔的不懈努力下,以他母亲名字命名的医院终于在家乡开业了。2008年,姚基金正式成立,致力于通过体育与慈善相结合的方式来宣传公益慈善的理念,号召更多的个人及社会团体关注中国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发展。

因为姚明,火箭成了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主队。因为姚明,中国成了NBA在美国本土之外最重要的市场。即使未来不打球了,姚明也可以在市场推广、NBA形象宣传等多个领域做出贡献。何况,姚明推广的不仅是NBA,更是一种篮球理念。在他的感召下,将有更多的青少年爱上篮球,爱上体育。他们,才是中国篮球的基石。

冠军绝非唯一标准

姚明不是第一个加盟NBA的中国球员;最好成绩是闯进季后赛第二轮;国际比赛最好成绩是奥运会、世锦赛的第八名……然而姚明的影响、成就和价值却远远不是“冠军”所能涵盖的。

本世纪头10年,NBA所有中锋场均得分最高的是“大鲨鱼”奥尼尔的21.3分,第二就是姚明的19.1分。中锋对抗,职业生涯姚明和奥尼尔13次相遇,火箭队7比6占优,两人得分、篮板相差无几。姚明和霍华德9次交手,火箭队7比2占优,姚明占压倒性优势!2007-08赛季取得的22.0分、10.8篮板、2.0次盖帽、50.7%命中率的耀眼成绩单,更使姚明成为现役球员中除奥尼尔、邓肯、布兰德之外的唯一一人。

作为“中国对美国的最大宗出口商品”,姚明在中美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从2000年12月的ESPN封面开始,姚明分别多次登上诸如体育画报、时代周刊等杂志封面。他还在2003年成为纪录片《姚明年》的主角。除了上赛季因伤而未列入全明星候选名单外,之前七年全部被选为全明星先发,比肩同时期的科比和邓肯。姚明的智慧、幽默,面对困难时的乐观和坚韧,使他成为亿万青少年的楷模和偶像,也使他在世界上拥有无数粉丝。NBA很多球员的竞技成就高于姚明,中国也有很多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但姚明的全球影响力无人能比。

姚明不但让美国重新认识了中国,也帮助NBA在中国得到快速扩张,火箭的比赛长期成为电视台收视率黄金档,也是广告客户最青睐的时段。但自从上赛季姚明因伤休战以来,NBA在中国收视率直线降至历史最低点。如果没有姚明,所有这些都将成为浮云……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姚明是真正的无冕之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