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超吓跑了倍耐力 > 正文

成都商报:倍耐力退出是战略撤退

2010年12月21日04:11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撤了!此前已经冠名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两个赛季的倍耐力在国际米兰上周夺得世俱杯冠军后透露,倍耐力中国公司已经向中国足协提出解约请求,明年不再冠名中超联赛。冠名商退出,联赛面临“裸奔”的危险,这事如果放在以前,负责联赛招商的中超公司,甚至中国足协高层都要忙乱一番,然而现在当倍耐力将N次退出威胁变成行动时,大家倒有点处变不惊了,他们甚至有了“解脱”的轻松。“退吧,赶紧退吧,这样耗着没劲透了。”一中超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据记者了解,足协早就做好了倍耐力要退出的准备,并提前就中超联赛冠名一事联系了多家企业,现在几方正在洽谈中,“按惯例,联赛冠名一般要到赛季前才能确定,现在谈还为时过早。”

  退出,困扰了双方一年

  倍耐力正式向中超公司提出退出中超联赛冠名的请求是在半个月前,然而关于倍耐力退出一事却困扰了中超公司、中国足协以及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近一年时间,双方一直在退与不退之间徘徊。终于,2010年12月18日,一切真相大白去年,倍耐力以4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拿下2009赛季中超的冠名权,并与中超公司签订了一个“1+2”的合同,即冠名一年,续约冠名两年,直到2011赛季中超结束。在这个合同里,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细节就是,在后续的两年时间里,倍耐力可以无条件解约。据知情人士透露,正是这一条款导致了后来倍耐力与足协、与中超公司关系的紧张,直至分手。

  反赌,成了直接的理由

  2009赛季,倍耐力全额给中超公司支付了4000万元人民币的赞助款。然而一个“意外”却导致倍耐力和中超公司之间关系变得紧张,那就是去年8月开始的足坛扫赌打假风暴。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得知,倍耐力起初并未想过冠名中超,他们是在公关公司的“忽悠”下与足协签订冠名协议的。签订这个协议后不到一年,眼看扫赌打假风暴越来越猛,倍耐力就有些后悔了,2009年底他们与所委托的公关公司解约。南勇等前中国足协高层管理者被逮捕后,倍耐力立即以赌球、腐败影响了中超联赛的声誉为由,向中国足协施压,以退出相“要挟”,要求大幅削减赞助费用。由于联赛迫在眉睫,加上韦迪刚从水上运动中心调至足管中心,需要一个平稳的发展环境,最终中超公司向倍耐力低头,2010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名费由此前的4000万元骤降到2000多万元,缩水近50%。倍耐力给的“第一口气”,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忍了,而“第二口气”他们也忍了。据悉,在冠名费大幅下降后,在南非世界杯结束后,倍耐力提出的2009年冠名费的20%明年再付的要求,中超公司也答应了。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中超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以此为耻辱,向了解情况的记者“打招呼”,千万不要报道。

  分手,比以往都平静

  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的一再忍让,仍未能挽回倍耐力要退出的心。2010年11月,在江苏常熟进行的中超明星赛上,中国足协给倍耐力留下了醒目的位置,可惜倍耐力却连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派出,事实上双方已走到了分手的地步。昨日一位中超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那时基本上已确定倍耐力不会冠名2011年中超了。至于随后事情的发展,不过是例行公事。半个月前,倍耐力向中超公司正式提出分手要求,然后中超公司开始寻找新赛季的冠名商,并与多家企业进行了讨价还价,只是由于“倍耐力退出中超冠名”这个消息还没正式发布,所以双方在秘密操作。随着倍耐力赞助的国际米兰夺得世俱杯冠军,总公司高调宣布解约,一切终于尘埃落定。

  与以往冠名商撤退足协心急如焚不同,这次倍耐力退出后足协显得相当平静。昨天记者就此拨通了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电话,他对记者说:“这个事情你问中超公司就行了。”随后记者联系到了中超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说:“倍耐力离开对我们来说也算是解脱,新的冠名商我们正在找,也正在谈。其实拖了一年,大家都有些疲了,还是退了的好。”本报记者 胡锐凯

  倍耐力退出是战略撤退

  倍耐力撤退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大量中国足坛人士被逮捕,导致中超联赛声誉下滑,无法达到他们最初冠名中超的目的。然而,真正的原因是其发展战略的调整。有知情人士透露,冠名中超钱虽然不多,但中国的轮胎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冠名根本起不到提高轮胎销量的效果。

  据统计,2008、2009两年,倍耐力在赞助中超后其在国内的销售业绩并没有大幅上涨,在全球轮胎24强中,收入一直排名第5,刚到普利司通的1/4。作为主销轮胎的企业,足球联赛事实上根本起不到促销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宣传促销,倍耐力改变了以前分散式的赞助方式,转为主攻F1。2010年6月,倍耐力拿下了F1的软胎供应商资格,此后便一门心思地钻进了F1中,为此倍耐力甚至放弃了2011年的世界拉力锦标赛。据了解,轮胎厂商参赛能依靠比赛获取巨大的利润,还能收获响亮的知名度。有统计,日本的普利司通1997年进入F1之后,他们在欧洲市场的知名度上升了24个百分点。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倍耐力在中国市场增长缓慢,并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2008年,倍耐力公司董事长预计,到2011年中国将成为倍耐力软胎的第二大市场,但由于中国软胎市场竞争激烈,倍耐力迅猛拓展中国市场的目的并未达到,这也被视为其不再冠名中超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本报记者 胡锐凯

  (“打招呼” 千万不要)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