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王治郅:姚明已“下班” 我还得继续工作

2010年12月20日15:1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再次赛季终结,也许职业生涯也已经终结的消息传出 这一天,王治郅正在浙江小城义乌。这天晚上,他率领八一男篮客场拿下了拥有两名前NBA球员麦克·詹姆斯和布恩的浙江稠州银行。

33岁的王治郅,知道这个消息意味着什么。无论姚明的职业生涯是否已经就此终结,他再穿上中国男篮战袍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2011年,决定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亚洲锦标赛,中国队不会再拥有姚明。

看上去,大郅很平静。“亚运 会的时候我说过,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和大家一样,也是上班下班,”大郅说“,所以,没有大姚,我们还是得继续上班。”

至于姚明,退役不退役,大郅和姚明没有联系,在CBA赛季里,也没有时间仔细看新闻。大郅说:“他这么聪明,一定能做出最正确的决定。篮球不是全部。”

这就是大郅,这就是王治郅和姚明———一个北京人和一个上海人,因为性格、文化的天然差异,也因为在上一个时代的争锋, 两人从未成为真正的朋友,但两人的命运从未解开,在过去15年里,这是中国篮球两个最令人激动的名字。在姚明心里,只有一个王治郅;在王治郅心里,姚明是一个结,不愿多说,始终存在。

在姚王故事的开始,大三岁的王治郅是姚明的偶像,是姚明在CBA崇拜和追赶的图腾。姚明率领上海崛起,但他从未在任何一项国内比赛中,从拥有王治郅的八一手上夺走过冠军。王治郅是加盟NBA的中国第一人,而10年之前如今中国篮球的商标———姚明,在大郅登陆NBA那一刻, 嫉妒的要命。

在这个故事的中间,是大郅在NBA闯荡艰难和滞美不归,从此失去了他在国家队的黄金时期,身上的光环开始剥落;而姚明,依靠他的努力和坚韧,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新秀 ,赢得了中国球员在NBA从未有过的高度,开始成为全民甚至全球的偶像,成为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标志。王治郅从未拥有姚明的高度和影响,尽管他从来没有输给过姚明。

而在故事的末尾,是人生的难测和逆转。姚明在北京奥运会后逐渐淡出国家队,连续受伤让他面对着职业生涯的危机;而王治郅,依靠他的技术、经验和一副平静面孔下的热血,重新成为了中国男篮的倚靠。在广州亚运会上,12枚金牌全被挂在大郅的胸前,所有队友对他单枪匹马的力挽狂澜顶礼膜拜。王治郅不但赢回了他在10年前就已拥有的声誉,赢回了整个国家对他的尊重,也赢得了姚明在中国男篮从未拥有过的待遇。

那一天,姚明在休斯敦早上起床,在电脑上看见大郅高高地站在领奖台上,手里举着鲜花,脖子上挂着12面金牌,队友们站在台下,山呼万岁。姚明叹息着说: “大郅这回修成正果啦。”姚明还说:“看见那一幕,我五味杂陈,为 他高兴,就像回到了十九二十岁的岁月。看着他一路走来,我一直是他的见证者。”王治郅听说了姚明的话,永远平静地说:“还得继续修,修个来生什么的。”

命运,让人措手不及。30岁的姚明,也许已经打完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33岁的王治郅,却像姚明出现之前那样, 重新成为了中国男篮最可倚赖的核心。终究,无论是姚王联手还是姚王争霸,都已经画上了句号。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传奇的对手和最壮丽的史诗,他们之间的合作从2002到2006中断了四年,这亦是命运的作弄。姚明说,他常常还记得那些片段, 记得在1997年全运会上送给王治郅的那个大帽,记得2000年揭幕战里偷袭大郅的那两记三分,记得大郅在卢湾体育馆高高扬起的拳头,记得2006年世锦赛上说的“我看见了大郅,就好像在沙漠里看见了水”。姚明甚至还记得当初对大郅的嫉妒:“我要是不嫉妒他,要是没有他在前面,我也没有今天。”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没有大郅,姚明以“不进前八、不刮胡子”的勇气,率领中国男篮力擒塞黑,从小组赛突围。姚明那时的台词,是“我们接过了前辈的枪”。王治郅,曾经把他的枪交给了姚明;而最终,姚明把枪交回给了依然如风奔跑的大郅。

胸前挂着12面金牌,大郅曾经这么说“:也是因为大姚还有小易这次不能回来打,不然亚运会夺冠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艰难。 这次颁奖时之所以会这样(集体膜拜),也不过是因为正巧处于这么一个特定的背景下罢了。” 依然是轻描淡写。姚明已经下班,大郅继续上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